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5大珠寶首飾保養技巧|戒指變黑氧化怎麼辦?金銀飾這樣洗秒變黑!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1k views

5大珠寶首飾保養技巧|戒指變黑氧化怎麼辦?金銀飾這樣洗秒變黑!

15.06.2023

首飾保養、珠寶維修小技巧|首飾珠寶變黑怎麼辦?明明大灑金錢買下了心儀的首飾,但戴了一段時間後往往會出現變黃變黑的問題,其實名貴的鑽石、珍珠或蛋白石,戴了一段時間又不好好保養的話,再貴的首飾也會變黑氧化,又或者出現脫膠的情況。立即参考5個配戴珠寶的禁忌,才能令你的珠寶更加「襟戴」!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Instagram @roses_are_rosie)

5大珠寶首飾保養技巧|千萬不能做的事|飾品氧化變黑怎麼辦?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Instagram @gigihadid)

首飾保養技巧|1. 蛋白石、白貝母、綠松石要避免戴著洗澡

很多品牌喜歡用蛋白石、白貝母、綠松石等硬度較低的天然寶石與金屬搭配設計。這些寶石對水和溫度特別敏感,洗澡的熱水、沐浴露、洗頭水中的化學物質都會對寶石造成傷害,令飾品出現變色、收縮、膨脹等情況,所以再喜歡也要脫下洗澡。另外,兩種材質以上的飾品要使用不同的清潔方法,真的有需要建議只自行清潔金屬部分,用軟布沾上溫和的洗潔液或肥皂水擦拭,再用清水擦掉。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Instagram @jenlevittpr)

首飾保養小技巧|2.千萬別戴珍珠、鑽石吃火鍋!

其實大部分的珠寶都可以戴,但是珍珠和鑽石要注意了!以鑽石為例,鑽石有一定的親油性,意思就是長期吃火鍋或煮飯時的油煙會使鑽石接觸到更多油污及油脂,令其失去光澤。再來是珍珠,也是怕水怕油煙,在汗水的長期接觸下,會容易脫皮和掉色,所以夏天盡量避免戴珍珠和鑽石去吃火鍋燒烤了。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Instagram @gigihadid)

首飾保養小技巧|3.塗護手霜別戴鑽石戒指

塗護手霜滋潤雙手是很多人的日常習慣,但戴著鑽石戒指就要留意了。因為鑽石的親油性,會沾到護手霜的油分,長期以來的油污及油脂會令鑽石失去光澤,所以日常塗抹保養品或潤膚霜前要先脫下鑽飾。根據Van Cleef & Arpels的建議鑽石可選用軟毛刷和少量pH值中性的皂水刷洗,以溫水沖洗後再用軟布擦乾。

閲讀更多:戒指變黑怎還原?|3個步驟清潔銀器及其保養法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Tiffany & Co.)

首飾保養小技巧|4.小心擺放珠寶:鑽石不能和貝母放在一起

寶石材質硬度各不相同,例如鑽石、紅寶石、藍寶石是硬度高的寶石,孔雀石、貝母則是硬度較低的寶石,全部放在一起的話,互相摩擦會容易造成划痕,所以最好還是用收納盒或防塵袋分開擺放,讓首飾保持最佳狀態。

首飾保養(圖片來源:Instagram @lalalalisa_m)

首飾保養小技巧|5. 飾品氧化變黑、有污垢怎麼辦?

如果珠寶首飾有明顯污垢,可以將珠寶浸泡在溫和的肥皂水或洗潔液中,再用全新的嬰兒或軟毛牙刷輕輕地刷洗,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再用軟布擦乾 。如果有需要使用超聲波清洗機,是留意寶石本身是否有裂紋或內含物,有機會損壞寶石,使首飾上的寶石鬆脫,例如祖母綠不適宜放進超聲波機。特別是傳家寶級別、古董珠寶,或任何具有高價值的珠寶首飾物品建議交給珠寶商等專業人士處理。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