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深度點評2021SS高訂:Dior魔幻短片、Valentino人工智能騷還是Chanel 大皇宮婚禮最搶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82k views

深度點評2021SS高訂:Dior魔幻短片、Valentino人工智能騷還是Chanel 大皇宮婚禮最搶眼?

29.01.2021
Tags:
時裝週

全球疫情未退,2021春夏高訂時裝周全面數碼化。在屏幕上發布這種世上最精致的時裝藝術,Chanel、Dior和Valentino 等大牌分別用了不同的新形式呈現;Schiaparelli和Area 的新作告訴大家當代高訂的新形態;還有Kim Jones 首季Fendi Couture——到底男裝金童子做女裝成不成功?

疫情發生以來,傳統時裝展形式被迫進一步數碼化。對於本來就只面向業界極少數人和顧客的高級訂製服(haute couture),上季已為我們帶來不少新鮮發布方式,今季這個現象只有加深和演變。筆者非常懷疑,即使有天「回歸正常」,這些發布形式亦有可能會繼續存在。因為高訂本來就是賺錢有限的項目,在今天的意義更屬於品牌形象工程部份,如果數碼化能令它的受眾更廣泛(甚至成本更低),相信新的形式極可能繼續存在。

高訂流行化:Chanel 堅持大皇宮行騷

Chanel 高訂

當Valentino 邀請Massive Attack製作配樂時,Virginie Viard也為Chanel 找來了一位與音樂工業關係密切的合作者。Anton Corbijn,曾將U2和Depeche Mode拍出搖滾神緒的名攝影師和電影製作人,替Chanel 拍攝了今次的高訂時裝展外,更為她的新系列拍攝一本家庭相冊,裡面有一眾大使Penélope Cruz、Marion Cotillard, Lily-Rose Depp、Vanessa Paradis等,在發布大皇宮行騷影片前率先披露,這群時尚偶像的粉絲都為之著迷,大收名人傳播效應。

16

上季Chanel 高訂平面照和影片的發布顯得略顯平淡,到了Métiers D’Art 20/21時重拾時裝展,加上Kristen Stewart (她將飾演戴安娜也是穿香奈兒作戲服)已經使系列在互聯網上流傳得更廣泛。今次回歸巴黎大皇宮,建構一場法國南部的夏日婚禮:葡萄藤纏繞的柱子、鋪滿花瓣的新娘路,Viard希望在隔離日子用婚禮來能慶祝相聚。而作品也向這個後疫年代回應:低調而不失喜意,歡快的氣氛可見於海藍色薄紗的波浪、菊花蕾絲的小白裙、粉色層疊的村姑裙、花呢絨Chanel四袋背心……輕鬆無壓力effortless chic的衣櫥,就是Viard的當代Chanel觀點。

13

Dior高訂塔羅魔幻短片

 

高訂娛樂化:Dior 塔羅魔幻短片無論世界變成怎樣,高級訂製服的核心是創意與工藝,而且必須帶一種終極的幻想和離地(尤其在如此艱難的環境下)。Dior 在形式和主題上,都絕對地貫徹這幾項要素。今回 Maria Grazia Chiuri 繼續追隨Dior 先生對占卜的著迷,以塔羅牌為基礎創作新系列。她認為塔羅牌可以幫助你更了解自己,「當大家都被孤立在家裡時,他們向內觀照」。

 

Dior 高訂影片

Dior 高訂影片

Chiuri再度邀請了《木偶奇遇記》意大利電影導演Matteo Garrone,為該系列拍攝一部短片《塔羅城堡》,追尋一個年輕女性的自我發現之旅。14世紀時,藝術家Bonifacio Bembo為米蘭公爵創作了同名的一副Visconti-Sforza塔羅牌,當中充滿了文藝復興時期裝飾風格的角色,被Chiuri轉化成非常浪漫而戲劇化的Dior couture。

22

短片中,一個由女生反串黑短髮的「男主角」一個和粉紅色長髮的「女主角」分別在城堡裡遇上不同的塔羅牌「化身」(她們穿的都是Dior高訂),結尾二人在浴缸裡偶遇化成一人,完成了她的自我意識之旅。片尾一方面介紹每張塔羅牌的角色,另一方面作為lookbook的呈現,可說是夢幻手法帶來實際效果,觀眾既得到了娛樂也欣賞到時裝本身。

高訂中性化:男生也能享受 Valentino Couture 

Maria Grazia Chiuri 為高訂注入了鮮明的男裝元素,她的舊同事Pierpaolo Piccioli則呈現了最美麗的高訂男裝。如果 Dior 劍指的是最廣泛的傳播模式,Valentino 的野心則更大:結合人工智能科技和重申高訂時裝展的儀式感,並且打破一切性別界限。

上季成衣展,筆者曾將兩人作比較,斷定Piccioli的男裝設計過於街牌化,不如Chiuri年代的Valentino男生般高貴。細想之下,這情況大概可以歸因於他要滿足「跑數」需要,作出一定程度的商業平衡。而近季他的男裝似乎也回歸classy,與其贏盡聲譽的女裝再度同步。在2021春夏高訂中,駝色大衣、白色斗篷、肉色歌劇手套、金色衛衣、粉紅毛衣、薄荷綠恤衫……統統都可男女通用。本季褐去極繁主義的印花,只用上各種質感形狀就已美不勝收,對上一次見到這麼簡單、美麗、貴氣的時裝,可能已是Alber Elbaz年代的Lanvin。

20

Massive Attack 為這場Valentino數碼時裝展作了一首名為 “Ritual Spirit “的原創配樂,主音 Robert Del Naja 與德國藝術家 Mario Klingemann 合作,向人工智能「教導」 Valentino Haute Couture 的製作過程。團隊在Valentino 羅馬總部拍攝了三個月的圖像和錄像帶,輸入人工智能後,讓神經網絡技術自發編輯並配樂。影片取景羅馬科隆納宮大廳,後人類的科幻配樂碰撞文藝復興的華美背景,加上Pat Mcgrath呈上的外星人金面化妝,Piccioli再次鑄造一場最時尚的禮拜。

26

高訂話題化:Kim Jones 首季Fendi Couture 成功嗎?

Kim Jones

當數月前Kim Jones 加盟Fendi時,大家都疑問他會「染指」男裝嗎?官方的答案是他只會指導女裝,難免令不少其男裝粉絲有點失望。來到登場的couture系列,我們才知道原來當中有高訂這一灰色地帶。James Turlington(Christy的姪子)、Ludwig Wilsdorff、Thatcher Thornton幾位Kim Jones 的愛將男模也穿上Fendi 高訂出現,也參與了今季高訂男裝化的潮流。

26

另一話題焦點,當然是打頭陣的Demi Moore(妝容非常矚目),接著有Bella Hadid、Kate Mos和她的女兒Lila、Cara Delevingne、Silvia Venturini Fendi 的女兒Delfina和Leonetta、Adwoa 和Kewesa Aboah兩姊妹,星級陣容一秒之間奠定Fendi Family的「全家福」形象。Jones重現了30年代風格的華麗晚裝風格,Naomi身上的羅馬Galleria Borghese的大理石紋令人印象深刻。但最吸睛的,其實是放滿植物的玻璃室場地,也不必分析那是否象徵了新常態下的隔離狀態,就一個裝置而言就已經靚到飛起。因此,Kim Jones製造話題的功力仍然是一流的。

Fendi Couture 2021 SS

高訂新形態:Schiaparelli 與 Area 超現實與俗艷怪奇

對於相對獨立的小型Couture house而言,沒有大堆頭的製作是否就沒有創意和工藝,答案當然不是。在Lady Gaga穿過出席總統就職禮後,Schiaparelli成了熱搜的名字,效年兩年的Daniel Roseberry今次也終於造出最廣傳的一個高訂系列。遵循Elsa的超現實風格,加上Roseberry的怪奇視野,混合出一個帶有Thierry Mugler本尊神彩的新作(也非常Grace Jones),有點幽默又不失瑰麗,令人眼前一亮。

25
Schiaparelli Couture 2021SS

近年冒升得極快的品牌Area首季推出高訂,用上非典型身形(其實不清楚怎樣的用字才不會政治不正確,反正不可以叫「肥」)的模特兒,將一貫帶點浮誇性感和庸俗的感覺注入系列,效果竟然也不錯。巨堅鐵片袖子和裙擺有種豪得來的瀟灑,閃爆魚骨貼身裙也十分好玩,是富貴少女的另類之選。

14
Area Coture 21SS

至於整個高訂時裝周最令人失望的,可能是Viktor & Rolf。無章無法的一堆13點元素,堆砌起來完全沒有重點,造型像個在扮青春的傻師奶。如果你說這是Cyndi Lauper的歌衫還可以接受,但很抱歉,他們叫這些做haute couture。甚至有一刻,你會懷疑他們兩個人過去那些教人技驚四座的作品,是不是同兩個人做出來的?

Viktor & Rolf Couture 2021 SS


    Tags:
    時裝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