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高級鐘錶展(上) Panerai、Patek Philippe及Rolex新款腕錶及全新力作點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62k views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高級鐘錶展(上) Panerai、Patek Philippe及Rolex新款腕錶及全新力作點評!

28.03.2023

【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 全球早已回復正常,2023年瑞士日內瓦Watches & Wonders「鐘錶與奇蹟」高級鐘錶展再次成為鐘錶界年度盛事! Panerai、Rolex、Patek Philippe、Vacheron Constantin、Grand Seiko、Ulysse Nardin及Oris等多個品牌再次為帶大家帶來新作,以創新設計及複雜工藝震憾各位!Madame Figaro編輯已經親身到訪瑞士,為你逐一報導各品牌最新力作。首先為大家介紹Panerai新款作品!

Panerai 2023 Watches & Wonders 新作

今年,Panerai推出六款全新Radiomir系列腕錶,並特意邀請古天樂配戴全新Radiomir Otto Giorni腕錶 PAM01348拍攝短片。形象剛陽硬朗的古天樂執掌古董攝影機,穿梭於歷史文化建築,娓娓道來時間與電影的微妙關係。

(圖片來源:Panerai)

Panerai新款|Radiomir Otto Giorni – PAM01347/PAM01348

 

(圖片來源:Panerai)

(圖片來源:Panerai)

全新 Radiomir Otto Giorni 腕錶有兩種不同顏色版本:藍色粒紋錶盤(PAM01348)和深棕色粒紋錶盤(PAM01347),兩種錶盤的顏色從中心向邊緣逐漸變深,營造一種帶有復古風味的紋理質感。每一枚Radiomir Otto Giorni eSteel™錶殼都經過手工打磨,復古風味濃厚,個性獨一無二。配備P.5000手動上鍊機械機芯,錶盤3時位置印上8 giorni brevettato字樣,代表八天動力儲存,並向1956年的Panerai 錶款設計致敬。

Panerai新款|Radiomir Quaranta Goldtech™ – PAM01026

Radiomir Quaranta Goldtech™腕錶配備自動上鍊機械機芯P.900,錶殼和錶框以抛光沛珍海Goldtech™金質打造,粗獷同時富有高級感。意大利文quaranta意思為40,代表新錶款的40毫米錶殼尺碼。錶殼厚10.15毫米,是Panerai所有腕錶中最纖薄的錶殼設計。白色陽光發射紋錶盤閃耀動人,配備夜光阿拉伯數字和小時標示,透明藍寶石水晶玻璃錶背讓機芯一覽無遺。

Panerai新款|Radiomir Annual Calendar Platinumtech™ Experience – PAM01432

Radiomir年曆Platinumtech™ Experience新款年曆腕錶搭載P.9010/AC自動上鍊機芯,配有Glucydur®平衡擺輪及配備Incabloc®防震裝置。各項曆法資訊一目了然地顯現於錶盤之上︰星期和日期分別通過3點鐘位置的兩個視窗顯示;月份則於錶盤外緣旋轉顯示,以固定於3點鐘位置的箭頭來指示。每逢月末,機芯中的凸輪推動外圈旋轉一格,即時顯示月份變化。錶框及錶殼由抛光 Platinumtech™材質製造,錶盤為酒紅色陽光放射紋,配有藍寶石水晶錶背。

Rolex 2023 Watches&Wonders 新作

勞力士的展館繼續成為鐘展中最人頭湧湧的區域,一系列新作有不少意料之內的經典代表,但當中卻有叫人喜出望外的嶄新元素,Cosmograph Daytona、Oyster Perpetual及Oyster Perpetual Dat-Date 36mm都是大眾談論度最高的新錶之一。

(圖片來源:Rolex)

Rolex新款|Cosmograph Daytona

為紀念Daytona 地通拿誕生60週年,勞力士推出全新款式的Daytona腕錶,這款經典腕錶經過重新設計,錶殼和錶面更加精緻,並在部分細節進行改良。全新Daytona配備新款4131型機芯,而其中冰藍面鉑金款式更配以藍寶石水晶錶殼底蓋,讓錶迷可以欣賞機芯,夾板上更鑲有精美勞力士日內瓦波紋,絕對是勞迷必定留意的款式。另有蠔式鋼款與黃金鋼款,均配白色漆面錶面及蠔式錶帶;18K永恒玫瑰金款配以亮黑色錶面與日亮金色計時盤。

(圖片來源:Rolex)

Rolex新款|Oyster Perpetual

(圖片來源:Rolex)

勞力士2020年推出一系列搶眼的七彩漆面Oyster Perpetual 之後,今年再度大玩顏色。Oyster Perpetual 31、36與41,搭配全新設計的錶面圖案「慶典」(Celebration)。此圖案由大小不一的氣泡組成,七彩繽紛的色澤添上幾分童真。Oyster Perpetual 31搭載2232型機芯,而36與41呎碼均搭載3230型機芯。這兩款機芯採用領先製錶技術,使腕錶能夠精確走時。

Rolex新款|Oyster Perpetual Day-Date 36mm

(圖片來源:Rolex)

新款腕錶以18K黃金、18K白色黃金或18K永恒玫瑰金鑄造,搭配原創錶面。12點鐘位置設弧形窗,不顯示星期,而是展示鼓舞人心的英文主題,如Happy、Eternity、Gratitude、Peace、Faith等。3點鐘位置的視窗以31種專屬表情符號取代日期顯示。錶面完全以內填琺瑯工藝打造,圖案靈感源自拼圖。方形藍寶石時標分別用上不同色調。

Patek Philippe 2023 Watches & Wonders 新作

(圖片來源:Patek Philippe)

Patek Philippe新款|Calatrava Ref. 5224R

Calatrava腕錶系列於1932年面世,以流麗渾圓的錶殼與低調優雅的特色贏得追捧。多年來,Patek Philippe不斷增添方便用家日常使用的複雜功能,例如雙時區和週曆等。最新推出的Calatrava 5224R-001搭載兩地時間和24小時顯示功能,24小時在錶盤外圍顯示的方式令布局更清晰簡潔,並配備擁有校正系統的31-260 PS FUS 24H新款自動上鍊機芯,可通過錶冠調整當地時間,玫瑰金錶殼配藍色錶面。上面以人手加工點綴手工嵌貼數字、小時刻度及五分鐘凸圓刻度。

(圖片來源:Patek Philippe)

Patek Philippe新款|Aquanaut Luce Annual Calendar  Ref. 5261R

1997年誕生的Aquanaut時計建立了Patek Philippe於運動優雅時計領域的地位,而2004年,品牌更為系列新增女裝款式Aquanaut Luce,而這幾年Aquanaut備受追捧的誇張程度,相信都不用我多說了。今年Aquanaut Luce有全新功能的款式,內置專利年曆裝置,是首款具備此功能的Aquanaut,可完整顯示星期、日期及月份。雖說是女裝款式,但用色加上39.9毫米直徑的錶殼,令腕錶相當中性。腕錶最特別的地方,是月份盤及星期盤的位置左右對調,日期顯示窗位於錶面6時位置,月相顯示窗則設於12時位置,跟現有的男裝年曆腕錶成了明確的分野。

(圖片來源:Patek Philippe)

Patek Philippe新款|World Time Minute Repeater Ref. 5531G-001 

2017年首次推出的Ref. 5531世界時間三問腕錶,是首款可以根據當地時間鳴音報時的三問腕錶,今年Patek Philippe為腕錶製作了全新版本。錶面以掐絲大明火琺瑯圖案為中心,描繪了一艘蒸汽船在日內瓦湖上航行的情景;那是至今仍在日內瓦湖上定期往來的著名蒸汽船之一。錶側和三問裝置的彈簧滑動件以手工綴以交錯飾釘圖案,鏤空錶耳讓精美交錯飾紋工藝一覽無遺,是一件手工製作的微繪珍稀藝術傑作。它的報時機制有別於傳統同類型腕錶以敲擊原居地時間為主,反而鳴響所在地時間。而品牌採用掐絲琺琅錶盤的世界時間腕錶富有傳奇色彩,在全球拍賣會上一直是最受推崇的時計傑作。

Vacheron Constantin 2023 Watches & Wonders 新作

(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Vacheron Constantin新款|Overseas moon phase retrograde date 

2016年,江詩丹頓將Overseas系列打造為運動風尚製錶典範,沿襲1996年原作精髓,重新探究美學設計,搭載全新機芯。全新Overseas系列腕錶融合了卓越性能、高級製錶元素、休閒優雅氣息,彰顯活力和獨特個性。經過時間淬鍊,Overseas系列腕錶以其優美外型和卓越性能自信地站在製錶領域的最前沿。今年,Overseas系列腕錶首次推出逆跳顯示功能,傳承江詩丹頓的製錶傳統同時也不斷革新。新款腕錶延續系列經典美學特色,如馬耳他十字六邊形錶圈、凹槽錶冠、拋光緞面交替裝飾、半透明漆面錶盤以及夜光時標指針,顯示鮮明個性並融入逆跳日曆和精密月相顯示功能。

(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Vacheron Constantin新款|Patrimony retrograde day-date 

江詩丹頓推出全新Patrimony逆跳星期日曆腕錶,融合了簡約設計與優雅製錶美學。採用鉑金錶殼和鮭魚色錶盤,腕錶不僅體現了江詩丹頓對於細節的入微匠心,也展現了對於經典製錶風範的堅持。直徑42.5毫米的鉑金錶殼和鮭魚色錶盤營造出和諧整體佈局,每一處細節都展現江詩丹頓獨樹一幟的美學風格。逆跳星期和日期以傳統藍鋼指標顯示,時針和分針經典設計亮麗,錶盤外緣珠粒式分鐘刻度圈展現年代風味。這款新款腕錶不僅流露出江詩丹頓的精緻韻味,也是一件令人一見傾心的藝術品。

(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授權相片)

Vacheron Constantin新款|Traditionnelle tourbillon retrograde date openface

江詩丹頓傳承精湛製錶傳統,推出全新Traditionnelle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此款腕錶巧妙融合了美學設計和精密機械構造,透過錶盤和錶底蓋的設計,可以欣賞到NAC電鍍處理的墨褐色2162 R31機芯的機械律動美。逆跳日曆顯示和陀飛輪互相映襯,簡約大方。

鏤雕錶盤設計和逆跳日曆顯示是此款腕錶的特色之一。逆跳日曆顯示採用特殊運轉方式,指示器不是沿著錶盤圓周運轉,而是在刻度滿程後瞬間跳回起點,重新開始新一輪的走時。逆跳顯示常用於具有週期性的時間指示,例如小時、分鐘、秒鐘、星期或日期等。這需要極高的精準度和嚴密的構造,以避免震動和磨損。1920年代是逆跳顯示功能的興起期,江詩丹頓深得Art Deco美學精髓,展現出自由奔放的想像力和華麗美學,此款鏤雕錶盤腕錶,盡現江詩丹頓精湛的製錶工藝和非凡的創意。

Grand Seiko 2023 Watches&Wonders 新作

Grand Seiko 新款|Evolution 9 Tentagraph

Grand Seiko推出首款機械計時腕錶Tentagraph,擴展了其Evolution 9運動腕錶系列版圖。錶殼和錶鏈採用高強度鈦金屬製成,腕錶備有3日動力儲存的高精準度高振頻機芯9SC5,以革命性的高振頻9SA5機芯為基礎,每秒振動10次,確保其測量時間功能及時間顯示均精準無誤。此腕錶更配置節能擒縱裝置和兩個發條盒,即使在計時模式下也能持續運作3天,令Tentagraph成為現今業界中每秒可振動10次而動力儲存最長的計時腕錶。每枚Tentagraph機芯總共經過20天的測試,以確保其符合每天+5至-3秒的Grand Seiko標準。錶盤採用品牌標誌性的岩手山圖案,靈感源自品牌雫石工作室的窗戶看到之美景-岩手山的山脊輪廓。

Grand Seiko 新款|Evolution 9 Ushio Blue

Grand Seiko 新款|Evolution 9 Ushio Blue

除了Tentagraph,Evolution 9運動腕錶系列另一款同樣採用了藍色錶盤的Ushio Blue「藍潮」,屬一枚潛水腕錶,藍色波紋圖案錶盤讓人聯想到環繞日本海岸的潮汐洋流,隨著光照角度的變化,盤面呈現獨特的視覺效果。寬大指針和時標覆以LumiBrite環保蓄光塗料,即使在水底黑暗環境中也能清楚閱時。腕錶直徑43.8毫米,搭載9RA5 Spring Drive 5日鍊機芯,精準度為月差±10秒,具備120小時的動力儲存。錶殼採用高強度鈦金屬製成,單向旋轉錶圈飾有藍色陶瓷嵌件,標註60分鐘潛水刻度,防水深度達200米。

Grand Seiko 新款|Elegance Hana-Ikada

Grand Seiko的「二十四節氣」腕錶總是充滿詩意,今回以櫻花為主題的Hana-Ikada「花筏」腕錶,同樣叫人心動。錶盤於Grand Seiko的信州時之匠工坊內製作,設計源自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花筏」是形容櫻花花瓣隨風飄落墜至河中,在寧靜的水面上隨波漂流的景象,浪漫極致。腕錶直徑38.5毫米,玫瑰金錶殼採用超鏡面打磨(Zaratsu),搭載9R31手上鏈Spring Drive機芯,同一發條盒配備雙層發條,提供長達72小時動力儲存,藍鋼指標顯示設於錶底側,日均誤差僅±1秒。

Ulysse Nardin 2023 Watches&Wonders 新作

Ulysse Nardin新款|FREAK ONE

「Freak」的名字已經說明了一切,但到底腕錶有多古怪?當雅典於2001年推出Freak時,就掀起了一場革命。品牌勇於挑戰數百年的傳統製錶方式,因為腕錶沒有錶盤,也沒有指針,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安裝在巨大發條盒上的線性齒輪系,該齒輪系每小時完整旋轉一周,兼作腕錶的分針,而Freak更是第一款配備自然擒縱系統的款式。2023年,全新Freak One腕錶的擒縱輪和擒縱叉均採用尖端DiamonSil工藝製作,因此,它不僅避免了瑞士槓桿式擒縱機構的主要缺陷,無需潤滑即可幾乎無摩擦運行,而且還擁有了更出色的強度和彈性。超大型平衡擺輪同樣以矽材質製成,質地極為輕盈。腕錶的頻率為3赫茲,略高於之前Freak Vision自動機芯頻率,同時以黃金取代鎳來製作調節砝碼,可保證更穩定精準的計時性能。

Ulysse Nardin新款|BLAST

BLAST腕錶別具一格的外觀靈感源自隱形戰機的線條設計,腕錶搭載鏤空飛行陀飛輪機芯並配備矽質擒縱機構。精妙呈現透明結構與機械工藝的UN-172機芯,搭載自動上鍊矽質飛行陀飛輪,振頻2.5赫茲,並配備3日動力儲存。光線可穿透鏤空錶殼直入腕錶內部,讓這款精密計時作品所呈現的超凡工藝水準一覽無遺。此外,新款腕錶悉數保留Blast系列特有的個性設計元素:矩形邊框、與錶帶連為一體的標誌性三段式錶耳、彩色裝飾錶圈、縱向設計的機芯架構,鉑金微型自動盤位於12點鐘位置,飛行陀飛輪位於6點鐘位置。錶殼直徑45毫米,由玫瑰金和藍色PVD塗層鈦金屬部件交錯構築,採用拋光與緞面打磨處理,防水深度50米。

Ulysse Nardin新款|DIVER X

雅典潛水系列DIVER X鏤空腕錶的「X」標識,辨識度極高,完美展現雅典錶作為獨立製錶品牌的創意品牌基因。安置於直徑44毫米鈦金屬錶殼內的UN-372機芯盡顯創意匠心。腕錶搭載鏤空機芯並於中央配備超大矽製振蕩器,盡顯摩登風貌。此外,擒縱機構及擺輪也均由矽製成。矽是由雅典錶最早引入當代製錶業使用,也是品牌的首選材質。UN-372機芯具備小時、分鐘及秒鐘顯示功能。以緞面打磨和抛光製成的鈦金屬腕錶外殼配備單向旋轉錶圈,頂部覆有白色橡膠,防水深度達200米。全新潛水系列 DIVER X 鏤空腕錶炫白款配備飾以雅典錶品牌標識的白色橡膠錶帶和鈦金屬摺疊錶釦,另有白色編織錶帶可供選擇。

Oris 2023 Watches&Wonders 新作

Oris新款|ProPilot X Kermit Edition

大家即將會看見Oris化身青蛙王子,不過並非白雪公主身旁的那位,而是Disney可愛的布偶劇角色Kermit,品牌與Kermit攜手推出全新ProPilot X Calibre 400特別版腕錶,更以Kermit的趣緻造型化身成腕錶的圖案點綴。腕錶以39mm鈦合金的ProPilot X Calibre 400腕錶為基礎,其綠色錶盤從Kermit一身鮮明色彩取得靈感,配以經拉絲和噴砂處理的鈦合金錶殼,並搭載品牌自動上鍊機芯Oris Calibre 400,提供高抗磁性、5日動力儲存和10年保固的特點。腕錶還有一個有趣設計:每個月的第一天,6時位置的日期視窗會出現一個Kermit的開心頭像,為大家帶來童真與歡樂。

Oris新款|Aquis Date Calibre 400 43.5 mm

Aquis日期表Calibre 400 43.5mm為Oris Aquis日期錶系列最新成員,以漸變綠色錶盤搭配單向旋轉的鑲嵌綠色陶瓷錶圈。腕錶採用專利快拆換帶設計,可輕鬆替換可延長的不銹鋼鍊帶或橡膠表帶。作為實用的潛水錶,它配備了方便計算潛水時間的單向旋轉錶圈及旋入式安全錶冠,錶盤設有螢光時標及指針,加上帶有圓點的「棒棒糖形」秒針,確保在光線不足時亦能夠讓用家查看時間,防水深度可達30 bar(300米)。腕錶搭載自動上鍊機芯Oris Calibre 400,提供高抗磁性、5日動力儲存及10年保固期的特點,建議每隔10年進行保養服務。

Oris新款|ProPilot Altimeter

ProPilot Altimeter高度測量腕錶,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將機械高度計與自動機械機芯結合的腕錶,而新一代設計更提升至另一個更高層次,具備更纖薄、測量高度更高及更輕巧的特點。腕錶提供以米或英尺顯示高度的兩種型號選擇。腕錶搭載了全新壓力箱,能夠測量高達6,000米(19,700英尺)的高度。此外,品牌將其機芯升級為更纖薄的Calibre 793機芯,讓腕錶厚度較上一代減少了1毫米,並提供56小時動力儲存。Oris的技術突破亦同樣體現於錶殼中,它利用瑞士合作夥伴9T Labs開發的「增材製造和成型」嶄新工藝生產,並以品牌首次在製錶業中採用的碳纖維和PEKK複合材料製成,重量只有98克,較上一代減輕了70克,佩戴更為輕盈舒適。

【常見問題】

1. 今 年 Watches & Wonders 為 期 多 久?

Watches & Wonders 2023 高 級 鐘 錶 展 於 2023 年 3 月 27 日 至 4 月 2 日 在 日 內 瓦 Palexpo 展 覽 中 心 舉 行。

2. 今 年 Watches & Wonders 有 甚 麼 參 展 品 牌 ?

Watches & Wonders 2023 高 級 鐘 錶 展 共 有 48 個 品 牌 參 展,包 括 Rolex、Tudor、Patek Philippe、Grand Seiko、Chanel、Hermes 以 及 歷 峰 與 LVMH 兩 大 集 團 旗 下 品 牌 等 等。

3. Watches & Wonders   的 歷 史 是?

Watches & Wonders (前身名為SIHH) 高 級 鐘 錶 展 是 一 個 歷 史 悠 久 的 鐘 錶 展 覽,始 於 1991 年,最 初 由 瑞 士 高 級 製 錶 基 金 會 (Fondation de la Haute Horlogerie, FHH) 主 辦,近 年 則 已 將 主 辦 權 交 予 由 Rolex、 Richemont 歷 峰 集 團 及 Patek Philippe 聯 合 創 辦 的 非 營 利 組 織 鐘 錶 與 奇 蹟 日 內 瓦 基 金 會 Watches and Wonders Geneva Foundation (WWGF)。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