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行內人回憶 Alber Elbaz for Lanvin 豐功偉績 :「他創造的美是美得冒泡那種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16k views

時裝行內人回憶 Alber Elbaz for Lanvin 豐功偉績 :「他創造的美是美得冒泡那種美!」

26.04.2021

編者按:作者Yumi 曾經擔任本地報紙和周刊時裝編輯,多次到巴黎採訪 Alber Elbaz for Lanvin 時裝展。今次為《Madame Figaro》寫下她的Alber Elbaz回憶,以紀念這位英年早逝的時代天才。

一個看似無事發生的周日下午,手機傳來短訊,Alber Elbaz走了。

第一時間沒有想到是Covid,我有一個「唔好死」名單,是以前煲劇用開的,天字第一號就是寫《冰與火之歌》的George R.R. Martin,因為馬田大叔年事已高,頂著一個大肚腩,走路巔危危的,我最怕他寫不完《冰》的最終章就……想不到先走的是Alber,還要是打疫苗打得如火如荼的當兒,很叫人無語。

Alber Elbaz credit: Richemont

當年張曼玉與姚晨到場欣賞Alber Elbax 的Lavnin credit: Weibo @YaoChen

Alber Elbaz for Lanvin 美得冒泡

女孩子生得美,我們會說這妞人見人愛車見車載,但這八個字用來形容身型胖嘟嘟的Alber,相信無人有異議。他的親和力眾所公認,一點明星架子都沒有,功架卻是滿分,他在位Lanvin的15年,將這個巴黎最古老的couture house從死氣沉沉帶回華麗盛世,這份功績是會留芳百世的,果然。

Alber Elbaz for Lanvin 2011 FW 廣告

我這等小記小薯,跟大師親身接觸的經歷是沒有了,尤幸看過幾季他主理的Lanvin,在巴黎走騷能叫人期待的名字不少,要場面的有場面,玩概念的也一大把,Alber的Lanvin卻肯定一個字:美,而且是美得冒泡那種,我沒有那種氣質,他的女人味也carry不來,只能做塘邊鶴欣賞欣羨一番,加上高級名牌的價位,我也沾不上邊。

Lanvin 2008 SS credit: WWD

彭羚在Concert YY黃偉文作品展演出,也昆穿Lanvin。credit: weibo @WosoLoo

直到2010年他跟H&M的世紀聯乘,他的簽名式設計,篷篷大紗裙,raw邊色丁乾濕褸,全部十分一價錢,恁誰也不冷靜,我記得當年除了自己落去排隊搶,還越洋遙控出了trip的同事幫我搶,十分瘋狂。

Yves Saint Laurent by alber elbaz f/w 1999 credit: twitter @@muglerize

可惜他今年剛發表的個人品牌AZ Factory成孤兒了,幫他重新出發的Richmont 老闆有情有義,「You made us dream, you made us think, and now you fly. Alber, we love you forever.」他在世的功德圓滿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