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倫敦直擊|Alexander McQueen 2022早秋女裝系列《PROCESS》創意連結12位女性藝術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3k views

倫敦直擊|Alexander McQueen 2022早秋女裝系列《PROCESS》創意連結12位女性藝術家

13.06.2022

時裝本是藝術,尤其在Alexander McQueen的基因中,藝術和創意之表達早已跳出時裝框架,反行其道思考如何將藝術推進得更多更廣,就如2022 Alexander McQueen早秋系列推出名為《PROCESS》的藝術企劃,由創意總監Sarah Burton邀請了12位各地女性藝術家,自由地透過不同創作媒介作全新詮釋,徹底定義藝術和時裝之間的多元化的視野。Madame Figaro來到倫敦Old Bond Street 27號的旗艦店,一睹當中展出的各個藝術作品揭幕展覽,遊走於創意的交流對話。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早於2019,Alexander McQueen已提出了為實體時裝店開放交流和協作教育的概念,踏入Old Bond Street 27號的旗艦店,時裝店猶如延伸的藝術空間。今次品牌邀請12位女性藝術家:Ann Cathrin November Høibo、Beverly Semmes、冰逸、Cristina de Middel、Guinevere van Seenus、Hope Gangloff、Jackie Nickerson、Jennie Jieun Lee、Judas Companion、Marcela Correa、Marcia Kure、Marcia Michael,以2022年早秋女裝系列中的造型為靈感,透過自己喜愛的創作媒介作全新詮釋,與品牌進行創意的交流,過程中藝術家們能不受限制、完全自由地創作,使自己的作品與所選造型之間形成豐富的創意連結,跟相應McQueen造型一同展示在臨時裝置中。

長久以來,Alexander McQueen對藝術創意的支持從不是空談,由2019年開始向英國各地的20多個機構和時尚教育社區項目捐贈剩餘面料,到去年支持倫敦東部的年輕創意人才的A Team Arts Education 計劃,皆是實踐性地推動藝術, 創意總監 Sarah Burton自然是當中靈魂人物。

Alexander McQueen創意總監 Sarah Burton對藝術創意的支持從不是空談。(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Photography By David Burton

對於《PROCESS》的藝術企劃, Sarah Burton表示:「我想與今季的系列進行一次全新的創意對話,了解藝術家如何詮釋我們在工 作室創作的作品。看到創意如何從這麼多不同的角度湧現,而且成果多姿多采、優美動人,是非常有趣的。我們希望藝術家能完全自由地以本季造型為靈感,以其作品進行大膽而發人深省的交流。我希望觀眾能像我們一樣,在見證這些創作過程時受到啟發。」

Alexander McQueen 2022 PROCESS 攜手 12 位藝術家打造

1. 《Dressing Yellow》, 2022, By Marcela Correa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來自智利,Marcela Correa是藝術家和雕塑家,《Dressing Yellow》是她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創作,也正因如此,作品探討一個個缺席的面孔和破碎的記憶。使用膠貼紙、雜誌剪報、環氧樹脂和玻璃纖維製成,過程中需要一層層地放置材料,每一層都賦予新資訊,展現出活躍的生命力,製作時間相對長。作為Marcela首個立體圖畫作品,這可能標誌着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大量顏色的使用,亦為她開啟了新的研究領域的大門。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2. 《The Wedding Dress that Takes OFF Itself 》, 2022, By 冰逸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冰逸是來自中國北京的藝術家、策展人、學者、建築設計師、文化評論家和活動家。作品使用自己的藝術專案《峨眉飛瀑》中的材料和工藝流程,將婚紗設計變成從女人身上傾流而下的瀑布。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當模特兒或新娘走在紅毯上,裙子便會從身上垂落散開,在到達禮壇前的最後一刻,她的身上只留有一件「內衣」裙。裙裝的表現意義有兩層:婚禮儀式展示了從壯美自然為起點,以人類力量為終結的過程。然而,婚姻的整個過程就是男女雙方從隆重的儀式開始,再慢慢失去,最後只剩下自己成為依靠。男士禮服印上愛的寄語,也是封「哭泣的情書」。這場「婚禮」是自然與人的結合,也是繪畫與書法的結合。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3. 《Rumours》 , 2022, By Judas Companion

藝術家Judas Companion來自倫敦,她說「人類心靈」的重要性是她藝術實踐的重心,通過製作面罩,創造了她稱為「餓鬼」的角色,作品反映被壓抑的情緒,讓她在視覺上表達自己的聲音,某程度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因社會及周圍人的冷酷粗暴而帶來的脆弱和傷害,現在則反其道而行之,創作關於內心掙扎的作品。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Judas個人作品中會拍攝自己的裸體,用結合針織、羊毛、再生材料、茸毛、塑膠或陶瓷製成的怪誕外形面具遮掩面部表情,她希望能夠在表達人類脆弱的同時,可展現人體的美麗。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4. 《Aqua》, 2022, By Jackie Nickerson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Jackie Nickerson是出生於美國的英國藝術家,在倫敦和愛爾蘭生活、工作。她喜歡用攝影將她的思考具體化。作品的靈感是雙重的:Alexander McQueen對大自然的熱愛、創意總監Sarah Burton的設計,以及她對自己設計的描述——「給予女性的溫柔盔甲」。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從海洋以及我們面臨的海洋污染問題得到啟發,Jackie使用一種可回收和擴充的包裝紙代表涉及碳排放量的全球貿易,並用雷射切割造出像網一樣的拉伸效果,寓意我們不可持續的水產業,海藻則代表自然世界。

5. 《Melted Heart》, 2022, By Ann Cathrin November Høibo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藝術家和雕塑家Ann Cathrin November Høibo來自挪威克利斯蒂安桑。她認為世界上有太多「男性化」般的壓力,因此需要時刻保持內心的柔軟, “Hold hodet kaldt og hjerte varmt”,就像用挪威語說的那樣。 Alexander McQueen的造型也是這樣激發了她的靈感,帶着堅硬的保護外殼,內心卻是溫柔而女性化。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她選了系列中所有粉色和珊瑚色的造型,在工作室的創作過程中,營造出溫暖且非常女性化的環境,並嘗試將這種感覺轉化為作品。從不畫手稿,所以作品是在每天不斷變化的情緒和隨機出現的想法下完成。

6. 《Marigold》, 2022 , By Beverly Semmes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創作者Beverly Semmes是常駐美國紐約的藝術家。她的作品探討了媒體和文化中圍繞女性身體描述的悖論。Semmes早期因其創作的大型女性服裝裝置作品而為人所知。《Marigold》由一件明黃色連衣裙被塞進了天鵝絨長袍裡面開始,高高掛在牆上。裙子從長袍下面垂落並鋪展在地,就像美人魚的尾巴。堆疊的粉色透明歐根紗在『魚尾』下形成波浪,被深藍、淡粉色的天鵝絨長袖包圍簇擁在中心。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也許你會好奇為甚麼一隻小狗模型會出現波浪裙尾,Beverly Semmes說:「在當我工作的時候,我的狗大部分時間都會在我的作品周圍打盹。這也促使我去翻找舊物,最後找到了一件與拉布拉多獵犬同樣大小的模型,是我幾十年前在南佛羅里達的 一家舊貨店購得的。塗上薄薄的一層潤色漆後,這件作品就完成了——犬的脖子上掛著手袋上的金色鏈條,他很自然地融入到了場景中。」

7. 《Sketch of Caitlin MacQueen for McQueen》, 2022, By Hope Gangloff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Hope Gangloff是來自美國紐約州比肯市的畫家。她因創作色彩鮮豔的肖像畫而廣為人知。她表示:「當McQeen工作室團隊與我聯繫時,我受到啟發想要畫我的朋友和鄰居——藝術家Caitlin MacQueen。我想在Caitlin的後院花園裡畫她,在那裡她為自己的貓安置了一個巨大籠子,好讓貓在外面曬太陽。」

(圖片來源:品牌授權圖片)

「Caitlin開始到我家進行繪畫。靜物是我作品中一個持續的主題。在從McQueen借來的時裝中,有一個華麗的珍珠頭飾,很快就被我融入了廚房窗臺上的靜物畫中。在人物繪畫間隙,我創作了一幅關於珍珠頭飾的靜物畫。當Caitlin為我做模特兒時,她穿著一件深色牛仔McQueen連衣裙和一雙利落的黑色靴子。」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