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ANSON KONG江𤒹生:「希望我撐住拐杖都唱到《ASAP》! 」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5.82k views

專訪ANSON KONG江𤒹生:「希望我撐住拐杖都唱到《ASAP》! 」

06.12.2021

全女班《全民造星 IV》最近熱播,2018 年由首屆《造星》參賽者成軍的 MIRROR,屈 指一算已屬大師兄,副隊長江𤒹生 (Anson Kong) 也有追看節目,猶如看到自己當日那份青澀,「參賽時可能第一次上電視表演,很多事都很貪心很想做,卻不知道哪一樣才適合自己; 希望她們加油,多點放鬆休息,我明白 這個比賽是很辛苦的,希望大家可以盡力去表現自己。」那真實的 AK,又有哪些關鍵詞? 重視朋友,愛貓如命也為不會說話的小動物發聲,最新個人單曲《三個字》,亦秉承《黑之呼吸》概念剖白內心世界,在作品中維持率真。有些執着需要放下,但每種執着都有背後原因,當中不願放下的,正正塑造出最完整的自己,成就獨一無二的 AK 和 MIRROR。適逢聖誕佳節,不妨像歌詞般,將最難開口的「三個字」好好盡訴。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bangle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 Shirt, Jacket, Pant, ALEXANDER MCQUEEN McLaren 720 Spider, MCLAREN AUTOMOTIVE(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ANSON KONG:MIRROR 是天秤 缺一不可

日常 MIRROR 出席活動受訪,大多由隊長 Lokman 和副隊長 AK 對答,為隊友拆解刁鑽問題。自言負責主內的 AK,自覺要常常主 動協助隊友,「我時常提醒自己,你還有一班兄弟要照顧,你要先看顧好他們,之後才去想自己的事,要保持一個這樣的思維。」會疲累嗎?「其實並不會,這個責任是個緊箍咒,當 我失控時就會勒一勒緊,因為我是頗容易失控 的人,需要有些事作為枷鎖,令我別太大膽 也是好事。」剛完成 12 月與公路之旅有關的 音樂會,AK 夢想中的公路之旅,是和隊友一 起再去洛杉磯,「當時造星決賽訓練人選和現 時的成員組成不同,所以很想 MIRROR 齊腳再去多次 L.A.,以前也試過駕車兩小時去聖 地牙哥,但這個經驗令我明白到 road trip 很 累人,因為整個旅程只有我一個司機,他們全都在睡覺!但也很愉快,欣賞到他們錯失了的 沿路風景,而我最想去歐洲,嘗試在沒有限 速的公路上駕駛超級跑車,全速飛馳一次就 好了。」

Top, Jacket, Pant, Shoes, PRADA Polo Skeleton Watch,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pendant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bangle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經常邀請隊友、其他好友拍片合作,對兄弟事事上心,重情重義形象鮮明,AK 直言不喜歡獨來獨往, 「我是個群居生活的人,會對朋友好好,例如我會視 Ian 為兄弟,在我眼中已經是超越朋友的關係,那已到了近乎家人的關係,我為他付出一點也很應該;老實說,對身邊的朋友好,並不需要甚麼特別原因 吧。」而 MIRROR 的存在意義,亦不單純止於一個 男子組合,「我們好像給了大家一種鼓勵去追夢,但 大家同時也是一種精神,支持着我們 12 個去一起進 步、努力,我們 12 個人的關係就像一個天秤,即是少一個或者多一個,都會失去平衡。」而想對隊友說的三個字,他一臉認真地回答「愛你哋」,肉麻而真誠,「希望大家身體健康,有幾遠就行幾遠,最近一 定是 10 年的里程碑,希望真的可以去到出道 30 周年,然後我撐住拐杖都唱到《ASAP》。」

Top, Jacket, PRADA Pant, LOEWE Shoes, ALEXANDER MCQUEEN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bangle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學懂坦白 其實我認我怕

回望參賽初期,他謙虛地表示至今只是成長了 一點點,「怎樣都有些成長的,要不然便死定 了,這麼久也沒有進步! 是大個仔了一點點, 除了在技藝上,怎樣在這個圈中運作都慢慢開 始了解,是很開心的,希望保持一個我還是新 人的態度去面對,那就會覺得很好玩。」但 冷酷外表,亦曾引來「黑面」誤會,當中最嚴重一次要數今年 1 月 1 日的頒獎禮事件,隊友 獲獎後失落獎項的 AK 一臉難過,隨即被報導 2 人不和,「那時單純因為一個反應被截圖轉 載,然後便有很多不同延伸文章。我在《黑之呼吸》也有解釋過,當刻我內心 OS 和大家想 像的 OS 並不相同,有些事是要先了解才能下判斷⋯⋯但自己有反省過,沒有人有責任先了解你才去評論。網絡世界就是這麼殘酷,唯有 下次做好一點,始終是一個公眾人物,別人若 曲解你,自己也要負上部份責任。每件事都令 自己的人生上了一課,再作出改變。」

Top, GIVENCHY Jacket, Pants, DIESEL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bangle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適應了環境,最難的可能是學懂跟自己坦白,今年播出的《調教你 MIRROR》「隔離營」之旅,AK 和隊 友在鏡頭前破冰,淚眼中擁抱令人動容,旁人未必能明白 2 人承受過多少壓力和情緒。新歌《三個字》亦 圍繞如何打開心結,有時簡單三個字便足以粉碎人與 人的隔膜高牆,AK 坦言有份參與創作,融入親身經歷,由好友 Oscar 填詞,後段兩行眼淚由心而發, 像釋放出一整年的情緒,「我主動提出想做這個題目 的故事,很多人問這首歌是否送給隊友,其實不止, 是送給所有人,因為這 3 個字可以是『對不起、謝 謝你』,『你好好』也可以,有心便應該講出口。」

Shirt, Jacket, Pant, ALEXANDER MCQUEEN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earrings set,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bangle sets,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隔離營」的經歷是靈感觸發點,但他更希望歌曲能 說明對珍惜的人坦白有多重要,「或許人越大,很多 事越容易藏在心內不說,但有些事其實說出口便解決 得到,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大膽些!別害怕。」

相信自己 「再試多次」

平日和朋友相處時,AK 的確比較多言,「我比較愛說話,因為我很怕尷尬,一旦 dead air 時我便會想說些甚麼或者分享一些事,緩和尷 尬氣氛;但我知道有些人很享受寧靜,對不起 我打擾了你的寧靜,特別可能是 Ian,他經常 投訴的!只是我都不理會,他越投訴,我就越 要在他身旁唱歌、騷擾他。」這種特質恰恰形 成獨特的親和力,在個人 YouTube 頻道中, 不同場景他也應付自如,包括自製飯糰郊遊野 餐,新年過節下廚推出時令食譜,連經典「三 餸一湯」combo 也有,最近主持烹飪加健身 節目《Have a Sweet Gym》,亦盡顯大有進 步的主持功架。

Shirt, Jacket, Pant, ALEXANDER MCQUEEN McLaren 720 Spider, MCLAREN AUTOMOTIVE(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舞台上的泰然自若並非天生,AK 也是在無數次失敗中成長,曾在韓國受訓半年但最終無緣出道,選秀比 賽經驗「豐富」,「我以往參加過的每個比賽,其實都沒有贏過,《造星》比賽中,其實最後我也沒有取 得甚麼特別的名次,那輸了當然會不開心,但每次用一兩天沉澱,問自己是不是還想繼續堅持下去? 如果仍然有決心,那就不要理會之前的失敗,再試多 次,每次都會以這個態度去做每件事,不要這麼快放 棄。」對於未來的自己,AK 想說的三個字是「你得嘅」,「任何情況下,我都會很相信自己的能力,或 者是相信我可以做到這件事,試了再說,不要怕,這 是自己一個很強的特質,才能行到這一步。」

送禮達人 一個人也要好好慶祝

出道 3 年,AK 想向「生粉」說的 3 個字, 是最直接的「多謝你」。至今推出了 6 首單曲,努力以作品回報,音樂路上從不敷衍了事,早前《黑之呼吸》掀起本地結他 solo challenge,「是作曲者天衡的想法,香港好 像很久都沒有這種熱潮,可能以往也興起過但 社交媒體未如現時這麼發達,之後收到很多結 他手的短片,嘩!原來很多人臥虎藏龍,女生 男生連小學生也有,令我大開眼界。」創作上他也沒有局限自己,「譬如拍片,或者未必是演員身份而是做導演,甚至是跳舞排舞,也是 我創作的方向之一,自己的時裝品牌也是一 種創作,任何事只要表達到你的想法,也是 創作。」

Top, PRADA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earrings set, POSSESSION 18K white gold ring sets, PIAGET(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珍惜他人之餘,也要善待自己,每逢節日,AK 都喜 歡和家人朋友度過,「但即使是一個人也應開開心心地過活,不要覺得聖誕節街上行人一對對,自己一個很苦悶,要享受節日,多點 me time 做喜歡的事 也是另一種享受。」他自有送禮法則,實用的例如電器通常都不會出錯,而隊友之間亦常常會互送禮物,「譬如生日之前會交換禮物,我有送過衣服給 Ian,他們知道我喜歡玩具就會送 figure給我,阿姜 喜歡吃東西便請他吃飯。」其中一份最珍惜的禮物, 是到韓國當訓練生時,母親寄給他的銀包作為生日禮物,「到現在還在用! 已經有點殘舊,但即使之後不再用,也會好好保存。」

Coat, BOTTEGA VENETA Top, PRADA(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由當初未被看好,到今時今日躍身一變成為時尚界、廣告界寵兒,甚至是不少人的心靈支柱,除了時勢,最難得的是他們從未放棄。去 年疫情下演出機會大減,MIRROR 成員亦有 密密拍片直播,保持與觀眾互動。人紅自然是非多壓力多,但他們依然不減努力,從未辜負這份關注和期望,大概最重要的 3 個字是「一 齊行」,這 12 個港產偶像,或許真的會迎來出道 30 周年表演的那一天。

Jewellery: piaget
Car: Mclaren
Photography: Leungmo
Styling: Anson Lau, assistsnt: Eddy Chu
Hair: Man Chan @ Chic Private I Salon
Makeup: Giann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