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巴黎世家利用「隱藏鏡頭」搏出位?| Balenciaga 為何敢將 Gimmick「炒冷飯」卻又不過時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k views

巴黎世家利用「隱藏鏡頭」搏出位?| Balenciaga 為何敢將 Gimmick「炒冷飯」卻又不過時

04.10.2021

常言道:「時裝嘅嘢我識條鐵」,但其實一件單品、一個品牌能彈起必有其原因。先問個問題:這兩天試過在 social media 上碌到一段全新 The Simpsons 卡通短片嗎?片中出現了 Justin Bieber、Kim Kardashian 等名人你又知道嗎?其實,這條正是 Balenciaga SS22 的宣傳大片,是繼品牌與 Gucci 世紀聯乘、開發電腦遊戲、用 Deepfake 技術開 show 後,又一話題之作。

單是今次 Paris Fashion Week,巴黎世家已一如既往地從芸芸大牌中跑出、賺盡 gimmick,究竟它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技,就算產品並非推陳出新亦不斷有人埋單?

Balenciaga 式幽默:還有哪個經典品牌能如此離經叛道?

「究竟場 show 開始咗未?」可能是前晚 Balenciaga SS22 show 上被問最多的問題。因為在 The Simpsons 影片播出之前,其實還有一段紅地毯環節:各路嘉賓如 Cardi B 與老公 Offset、超模 Naomi Campbell、近期出櫃的 Elliot Page、韓團 Got7 成員 Mark Tuan 等,被要求先在會場外行 red carpet 影相,但他們不知道的是,自己擺 pose 的畫面早被「隱藏鏡頭」(大會攝影師)串流往場內以及社交媒體上直播;而同場的品牌 models 則 cosplay 不同明星;Demna Gvasalia 工作室團隊更驚喜亮相,成為 models 一份子!這完全顛覆了一場 fashion show 該有的配置。

在 The Simpsons X Balenciaga 的十分鐘微電影中,Homer Simpson 嘗試說服 Demna Gvasalia 將一件禮服借給 Marge Simpson,發展到後期甚至整個 Springfield 小鎮的角色都在時裝展中行catwalk,更有Justin Bieber、Anna Wintour 等名人角色客串「出演」。值得一提,影片亦有取笑時尚世界的離地定價,以及 Marge 裙上的 oversized 墊肩;Homer 還將其名字戲稱為「Balenciagaga」。確實,這並非第一次有時尚界找來阿森一族搞聯乘,但有國際知名經典時裝屋利用 The Simpsons 自嘲,這還真是頭一回。

Balenciaga 真如 Christian Dior 所說、是「the master of them all」嗎?

如此一來,一場刻板印象中隆重又正經八百、於巴黎舉行的春夏 fashion show,畫風突變成為 Netflix 式影集般的幽默處境劇,更有如一個普通直播節目般在網上平台串流 —— 只能說,雖然巴黎世家每季新品略嫌千遍一律,但仍不得不佩服 Demna Gvasalia 的營銷天份。與此同時,這種發布方式亦提出一個重要問題:究竟「fashion show」的意義是什麼?是藝術?是社交?還是娛樂?

「這個時代需要有趣的事情,我很高興能再次參與社交場合;希望這場 fashion show 能讓人會心微笑。」儘管說得輕描淡寫,但從打破「國際慣例」、密謀一場「假冒首映禮」來看,Demna 今次絕對無 hea 觀眾。成功與 The Simpsons 聯乘,更是證明這位 marketing 天才的名氣,甚至延伸至二次元的維度。

Balenciaga 當然並非如 Supreme、Off-White 等潮牌般發跡;但自從創立元祖級高級街頭時尚品牌 Vetements 的 Demna Gvasalia 入主成為創意總監後,江湖從此多事。所以,若你思疑為何一個曾經潦倒的過氣大牌,能搖身一變成為今天這個連 Christian Dior 都譽為「the master of us all」的話題品牌,答案就要從 Demna Gvasalia 懂得緊抓 Gen-Z 品味說起。

話說回來,那究竟高端時裝是否必須靠 gimmick 才賣得出?其實,決定權始終在消費者之手 —— 亦即是正在看本文的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