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More is More:To Precious Joy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4k views

專訪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More is More:To Precious Joy

07.11.2023

斷捨離的信徒深愛簡約主義支持「Less is more」,然而幾年的苦悶日子令不少人開始大唱反調高呼「More is more and less is a bore」,望能以刻意堆砌的鋪張來重拾生活趣味。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於疫情期間因巴黎封城而被困家中,在沮喪與絕望之際設計出More is More高級珠寶系列來激勵人心,奪目的色彩、誇張的比例、大膽活潑的造型打破傳統設計規條,再次誘發大家封塵的物慾,重塑五光十色的快樂世界。

Just An Illusion necklace paved with diamonds, spessartite mandarin garnets, set with rock crystal and decorated with hyceram, in titanium and white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165年的悠久歷史並未成為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的設計包袱,全新More is More高級珠寶系列的用色及造型,反映了設計師不甘沉悶單調的心境。球體、立方體和平面圖形,加上俏皮活潑的配搭,令全新高級珠寶系列叫人喜出望外。設計結合了普普藝術的風格、孟菲斯藝術家的低調叛逆精神,以及不受任何規則限制的透視錯覺,將疑幻似虛化成真實世界的快樂藍圖。

Puissance Quatre cuffs paved with diamonds, in aluminum, with colored resin and black and white lacquer(圖片來源:Boucheron)

Pearl Soap Bubble necklace paved with diamonds, set with mother-of-pearl and adorned with sapphire glass, in aluminum, and white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Ultra-Light Ambition

Boucheron的珠寶工作坊一向銳意創新,致力追求完美的形狀和最精準的寶石鑲嵌設計,並大膽採納嶄新物料與創新技術,將之融入到傳統工藝當中。以系列中一個巨型蝴蝶結「Tie The Knot」髮飾為例,一面是紅色,另一面是模仿品牌「羅緞」設計元素的黑白色條紋。如布料般柔軟的質感,帶點趣致的卡通漫畫元素。髮飾長達29厘米,鑲嵌鑽石和白金後也僅重94克,設計的背後其實隱藏了複雜工藝。蝴蝶結的紅色部分以生物醋酸纖維製造,而生物醋酸纖維以木漿和棉花纖維製成,以環保方式生產,物料多用於製造眼鏡。作品更用上於高級珠寶領域罕見的鎂金屬來製作鑲托,鎂比鋁輕30%,其密度是黃金的十分之一,只有技藝純熟的巧手工匠,才能妥善處理這種全新物料。這個蝴蝶結的緞帶事先進行塑形,然後經過電泳處理染成黑色,再鑲嵌寶石。但要在鎂金屬上運用這些技巧的難度極高,因為鑲爪一旦在鑲嵌過程中斷裂,便無法重新焊接,盡顯世家的超凡珠寶製作技巧。

(Right) This Is Not A RIng ring set with mother-of-pearl, paved with tsavorites and decorated with lacquer, in resin and titanium / Ring in titanium and turquoise, black and white resin. (Left) Ring set with diamonds, in resin and titanium.(圖片來源:Boucheron)

Tie the Knot brooch paved with diamonds, in red bio-acetate and magnesium. Brooch made in the tradition of multi-wear pieces.(圖片來源:Boucheron)

Shining Fibre

誰說珠寶必然是項鏈、耳環和手鐲?More is More高級珠寶系列則擴展了大家對珠寶的認知領域,一切鑲以名貴寶石、具有裝飾性並能放諸身上的項目皆為珠寶,系列中竟出現了一個口袋般的作品?「In The Pocket」正正就是一個可讓手放進內的珠寶口袋。工匠的最大考驗是令金屬呈現布料的柔軟質感,於是先將立體打印的鈦金屬裱於彈性布料上,然後在佩戴者的衣物底部利用形狀匹配的磁石來固定,使珠寶與布料巧妙融為一體。此外,其他作品還有鑲以橙色石榴石及鑽石的巨型鈦金屬鎖鏈、每顆珍珠直徑為5.5厘米的巨型珍珠項鏈、4枚比例龐大的幾何形狀戒指等。意念如此瘋狂的高級珠寶,相信就只有敢於創新的品牌及具創意的設計師才能成就出來。

An Apple A Day bracelet paved with tsavorites and decorated with lacquer, in titanium and white gold. / In The Pocker clothing jewel set with onyx, paved with diamonds and decorated with lacquer, in titanium and white gold.(圖片來源:Boucheron)

Hit The Road Jack brooch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and magnesium, with red and blue colored resin and black lacque. / Brooch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and magnesium, with blue and yellow colored resin and black lacquer.(圖片來源:Boucheron)

Hit The Road Jack brooch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and magnesium, with red and blue colored resin and black lacque. / Brooch paved with diamonds, in white gold and magnesium, with blue and yellow colored resin and black lacquer.(圖片來源:Boucheron)

專訪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

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圖片來源:Boucheron)

MF︰Madame Figaro

CC︰Claire Choisne

MF︰此系列是於封城期間創作,設計是在怎樣的情況下完成?

CC︰對於新系列的創作,我原先計劃跟我的團隊一起去非洲旅行取靈感,但封城被困在家裡,無法外出,我們不得不取消旅行。於是通過Teams大家一同構思,我們在Pinterest上花了幾個小時尋找靈感,我需要透過色彩和趣味來獲取快樂作為補償。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了孟菲斯設計的圖片,讓我想起了八十年代童年的快樂時光。使用這些圖片,我們創建了一個moodboard,它成為了該系列的框架,我希望能夠設計出讓我們快樂的東西。

MF︰你向來愛運用新技術於珠寶設計中,今次也不例外,是否意味傳統工藝未能滿足你的創作需要?

CC︰作為一家領先的高級珠寶品牌,我們在創意方面沒有任何限制,只要它是藝術創作的一部分。我將創新視為一種工具,並不是目的,也就是說,我根據材料所傳達的信息和情感來作出選擇。我對新、舊的材質一樣喜愛,我不認為過去的技術或材質是過時,亦不會將新的視為未來的材質,當你使用新材質或技術來實現夢想時,你就如擁有一個巨型工具箱,裏面放滿各式新與舊的工具任你運用,它開啟了行業創作的可能性。而我們為每一個高級珠寶系列所開創的技術,都是為實現我們所追求的美學。今天的創新就是明天的工藝,走出舒適區,便永遠不會感到無聊!

MF︰今天Boucheron的領導層包括行政總裁Hélène Poulit-Duquesne以及你都是女性,這為品牌未來的發展帶來甚麼影響?

CC︰的確,在品牌內,除了我和Hélène之外,我們的男、女比例也非常平均,與此同時,一些工作室都是由女性來掌管。高級珠寶行業向來保守和封閉,在Place Vendôme最頂端位置通常只有男性,出現一位女總裁是非常獨一無二的事,Hélène可說為此堡壘帶來了衝擊。我想說,今天由Hélène領導的Boucheron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表現出Place Vendôme最時尚、最前衛品牌的風範。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們是女性,所以很容易想像我們想要佩戴什麼、一件日常佩戴的珠寶應該具備的條件,如它的靈活性、它的重量等等,這個來得很自然、很本能性。當每件作品完成後,我們會試戴上以檢查舒適度及合身度,通常在這個時候我們開始想像應搭配哪種服裝。

MF︰More is More高級珠寶系列的珠寶項目很與別不同,髮飾、口袋等都叫人意想不到,你為何有此構思?

CC︰這強調了系列的精神,因為新的穿著方式意味着更多的歡樂、更多的樂趣!口袋、連帽衛衣吊繩或髮飾,讓你可以佩戴珠寶而不改變穿衣風格。即使是高級珠寶,並不意味着你只能將它們與高級訂製服和高跟鞋搭配。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珠寶的美麗是在佩戴時顯現出來的,而非在保險庫之中。

MF︰似乎Boucheron大多數的珠寶都是為女性而設計,你認為品牌有拓展男性市場的必要嗎?

CC︰在Boucheron,我們在各個層面上都超越性別思考。對我來說,無論甚麼性別,高級珠寶是用來表達個性的一種方式,而我們所創作的系列是無性別之分,希望通過我們的創作來讓男、女顧客表達個性和風格,重要的是在設計中盡可能保持自由度並超越性別的考量。幾年前,我們開始考慮男性的需要,這使我們變得更有創造力。More is More高級珠寶系列中的一些單品,我覺得如果由男模特兒來佩戴效果會更強烈,例如「Just An Illusion」項鏈,我並非專為男士而設計,只是它正正很適合男士而已。我認為今天的男士比從前對自己的風格更有信心,願意冒險並嘗試新事物。最近,我看到越來越多亞洲男士重拾在日常裝扮中佩戴鑽石首飾的樂趣,這是我愛見到的。

「今天的創新就是明天的工藝,走出舒適區,便永遠不會感到無聊!」 – Claire Choisn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