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本地品牌athenaeum(m.)、3D時裝軟件公司CLO【CENTRESTAGE 2023】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53k views

專訪本地品牌athenaeum(m.)、3D時裝軟件公司CLO【CENTRESTAGE 2023】

04.09.2023
Series:
FigaroHub
Tags:
NFT 元宇宙 專訪

時裝界年度盛事CENTRESTAGE將於 9 月 6 至 9 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活動以「滋養身心,綻放魅力」為主題,透過時裝表演、巡禮和論壇等,讓業界發佈最新的設計及意念,促進行內交流。今年有多達 18 個國家及地區、逾 210 個品牌參展,Madame Figaro 邀請到本地時裝品牌 athenaeum(m.) 的創辦人 Maness Ko 和 Doris Chan,以及 3D 時裝設計軟件公司 CLO 的團隊,跟我們分享品牌的故事與理念。

(圖片來源:ig@athenaeum_m)

浪漫古典的athenaeum(m.)

athenaeum(m.) 在希臘文中,有圖書館、文學協會的意思,主打浪漫古典的設計。品牌由 Maness Ko 和 Doris Chan 共同創立,二人相識於中學時期。Maness 畢業後曾從事時裝設計、造型設計和美術指導等工作,本來希望30歲前成立自家品牌,3 年前卻突然覺得是時候要實現夢想,於是找來好友Doris一起創立品牌。

「我從小到大都喜歡很浪漫文藝風格的東西,希望我的設計能讓穿上衣服的人能愛惜自己,以溫柔的心去面對每一天。」

athenaeum(m.)的創辦人Maness Ko(左)和Doris Chan(右)。(圖片來源: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ig@athenaeum_m)

各施所長,互補不足

Maness 負責設計和構思,而 Doris 則專注市場策劃和推廣。雖然二人分屬多年好友,合作起來難免需要磨合,但 Maness 認為她們的身形、穿衣習慣和經驗背景不同,反而更能互補不足。

「有時候設計師可能會設計自己覺得好看的衣服,卻忽略了大眾到底想要甚麼。跟 Doris 一起經營品牌就能平衡這一點。我們有時候開玩笑說,Doris 就像品牌的 buyer,會以顧客的角度考慮自己會不會買這件衣服。」

(圖片來源:ig@athenaeum_m)

Twice成員多賢也穿上品牌設計

今年初,韓國女團Twice成員多賢在〈SET ME FREE〉舞蹈影片中穿上了品牌的設計,讓更多香港及海外的朋友和造型師認識到品牌。她們笑言收到Twice造型團隊全韓文的電郵時,一度以為是垃圾郵件。

「我們平常也很努力聯絡不同單位,這次接到她們的邀請很驚喜!以往有不少本地 artist 支持我們的品牌,這次國際女團也穿上我們的設計,對我們而言是很大的鼓舞。」

二人分享說,品牌曾在日本舉辦過幾次 pop-up store,接下來她們希望與更多日本、韓國和歐美的買手合作,擴大品牌版圖。

(圖片來源:ig@athenaeum_m)

(圖片來源:ig@athenaeum_m)

3D時裝設計軟件公司CLO: 致力虛擬化世界上每一件服裝

傳統服裝設計製作工序繁複,衣服打版後若要修改,不但要大費周章從紙樣開始重新調整,過程中更會浪費不少布料。CLO 成立於 2009 年,利用品牌的 3D 時裝設計軟件,設計、打樣、製衣等步驟都能在電腦上完成,不但大大提高了效率,還能減少布料浪費。

「布料的特性會影響衣服的垂墜效果。用戶可以把不同布料或顏色套用在他們的設計,在軟件上即時就能看到衣服穿在身上的效果。」

用戶以CLO繪製的3D數碼服裝。(圖片來源:ig@di_gi_moz_z_art)

(圖片來源:ig@txtgcom)

定時更新功能滿足用戶需求

時尚圈瞬息萬變,除了設計師本身要與時並進,CLO也會收集用戶的意見,定時更新軟件功能,以滿足用戶的需求。「以往的模特兒是硬物,聽取業界意見後,我們推出了『軟體模特兒』,好讓設計內衣和運動服飾等貼身衣物時,能看到衣服的塑形效果。」隨著NFT時裝和元宇宙興起,CLO亦緊貼市場的發展:

「提供平台讓用戶分享自己的作品之餘,我們也提供電子認證或區塊鏈技術,讓創作者保障他們的所有權,希望能推動數碼時裝的發展。」

Sean Barbour的作品。(圖片來源:ig@closet_connect_official)

CENTRESTAGE 2023
網址: www.centrestage.com.hk
日期:9月6至9日 (星期三至六)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9月6至8日 (星期三至五) 開放時間:10:00 – 18:30

9月9日 (星期六) 開放時間 :10:00 – 17:30
按此立即登記
免費入場
主辦機構: 香港貿發局(HKTDC)
主要贊助機構: 創意香港(CreateHK)
HKTDClifestyle
HKTDC Exhibition Channel 香港貿發局展覽頻道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