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HANEL「1932」頂級珠寶系列 揭示香奈兒女士鍾愛天文之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28k views

CHANEL「1932」頂級珠寶系列 揭示香奈兒女士鍾愛天文之謎

27.09.2022

1932對於你和我可能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數字,但對Gabrielle Chanel女士甚至整個珠寶業界,卻是一個轉捩點也是歷史的見證。Chanel女士於1932年以女性的自由為概念,創作出全球首見的頂級珠寶創作《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並引起哄動,作為一名時裝設計師,憑藉珠寶界外行人身份拯救了當時垂死的珠寶產業,難免惹來業內人士不滿,但正因為Chanel女士的勇毅與不屈精神,不僅成功突破珠寶傳統規範,更重新定義珠寶及女性的地位。今年是《Bijoux de Diamants》誕生90周年,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從系列的前衛概念汲取靈感,創作出全新故事篇章─《1932》頂級珠寶系列。

Comète Volute項鏈,白金鑲嵌鑽石。(圖片來源:CHANEL)

「我最愛的繁星!還有什麼比那更受人喜愛、更永恆不朽呢?」Gabrielle Chanel。

巴黎的夏夜仍溫暖和煦,如果天空沒有流星,便是一片靜謐的黑,像一幅墨黑帆布,透出一輪弦月的柔和光暈。夜幕裏的星星如懸浮的鑽石般點點閃爍,也成為所有CHANEL頂級珠寶系列的設計靈感。Chanel女士仰望着無垠耀眼的星空,便希望能將天上的流星雨、弦月光芒與炙熱艷陽點綴在女性的肌膚與秀髮上。《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濃縮了Chanel女士對於美、對生命所散發出的魅力光芒,那份毫無保留的愛戀。

Comète Aubazine戒指,粉紅金與鉑金鑲嵌鑽石及粉紅藍寶石。(圖片來源:CHANEL)

追溯這個90年前首度登場的《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鍾愛星宿的Chanel女士在設計中運用了許多彗星、月亮與太陽等天文意象,還將時裝設計的前衛概念融入珠寶創作之中,重新詮釋緞帶、流蘇與羽毛等具飄逸質感的元素。她在創作時更選擇了自由這個概念,為「奢華」加入普世價值,突顯了這位揚眉女子的大無畏精神。她讓女性以自己喜愛的方式享受自由、不受阻礙地恣意活動,可隨心選擇佩戴能突顯個性的珠寶,作品可變化也可轉換,能夠隨意綴飾於身上不同位置,呈現出前所未見的無限穿搭可能,超凡創意獲得媒體一致盛讚。

Comète Infinie戒指,白金鑲嵌鑽石及黃鑽。(圖片來源:CHANEL)

重塑星體主題

十年前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設計總監Patrice Leguéreau為《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創作出首個致敬之作,今天他再度從傳奇原創中汲取靈感,打造多款全新的《1932》頂級珠寶,到底兩個系列的構思有何不同?「2012年的時候,我嘗試重新詮釋整個系列,包括它一切象徵天空和時裝的元素。但來到2022年,我只想專注於星體主題︰彗星、月亮和太陽,縱然在1932年的時候,這些元素僅體現在一件作品當中,但今天它們卻成為了一個獨立標記。」Patrice Leguéreau除挑選了經典天文意象,Chanel女士筆下的純粹線條與解放身體自由等元素,他都一一保留下來。他表示:「我想要重現1932年的本質精神,透過包含彗星、月亮與太陽等3大符碼來忠實傳達設計理念。宇宙萬物都閃爍獨有的光芒。」全新《1932》頂級珠寶系列將是一趟超越空間與時間的旅行,凝視着星球的環繞與星體的運作。

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設計總監Patrice Leguèreau(圖片來源:CHANEL)

「我討厭珠寶的扣環!所以我捨棄扣環,讓我的珠寶作品能夠自由變換造型。」Gabrielle Chanel。

原創系列奠定了現代CHANEL珠寶作品的風格,到底Patrice Leguéreau如何將最初那個既大膽亦華麗的主題重新演繹?「我想通過這些星體元素可移動的設計,來為這寶貴的遺產塑造另一番視野。為此,我對彗星的閃爍、月亮的光暈和太陽的光輝進行了形象化的表達。這些標誌圖案大多可以拆卸,大大增強了珠寶的光彩度,我在寶石的選擇及其鑲嵌上也作了一番考量。除了鑽石,我還加強了色彩的運用,透過稀有的寶石來代表星空:藍鑽、黃鑽、藍色和黃色藍寶石、蛋白石還有紅寶石。」

Lune Etincelante項鏈,1顆重約5.02克拉D IF圓形切割鑽石;Lune Talisman耳環,白金鑲嵌鑽石及坦桑石。(圖片來源:CHANEL)

靈活轉換式設計

於是《1932》描繪了全新的天空星圖,也是展現彩色寶石魅力的舞台。在發表的共77件驚艷創作之中,其中13件採用可轉換式設計,各種天文符碼造型能自由纏繞及服貼於肌膚上。與此同時,世家成功搜羅得來多顆難得的驚世巨鑽,使珠寶的稀有度與奢華感進一步提升。例如由月亮延伸而來的Lune Solaire耳環,結合黃金和白金鑲嵌圓形切割鑽石,從升起到落下,描繪皓月新景致,耳環可拆卸光暈,僅留下以黃金和白金鑲製而成的一彎弦月;鑲嵌多顆橙色尖晶石的圓形耳環,可單獨或搭配光暈作為戒指佩戴。象徵太陽的Soleil 19 Août項鏈以白金與黃金、白鑽與黃鑽組成,主石是一顆22.10克拉卓越枕形切割艷彩黃鑽,這顆饒富璀璨光芒且令人驚艷的寶石,可從項鏈拆卸轉換成戒指。氣勢磅礡的Comète Volute彗星胸針,可從鑲嵌有一顆梨形切割鑽石的星尾拆卸轉換成手鏈佩戴,流星在手腕和指間螺旋式散落點綴。

Soleil 19 Août項鏈,白金與黃金鑲嵌鑽石及黃鑽。(圖片來源:CHANEL)

不過相比起10年前的系列,今趟《1932》珠寶卻來得更加女性化和精緻,原因又是什麼?「我在1932年香奈兒女士的作品當中受到的啟發︰動感、自由和靈活精神,這可以在系列部分單品的多變特性中得到體現。項鏈的部件可拆下作為胸針佩戴,而中央寶石則可用於裝飾戒指或耳環。每件珠寶均由一排飾有天體圖案的鑽石組成。簡潔的線條是專為提升寶石的美感而設計,尤其是鑽石,我們挑選了各式各樣的形狀,以製造深度和不同的圖形節奏。」關於《1932》系列,Patrice Leguéreau希望大家日後會想起什麼?「我們正在重塑《Bijoux de Diamants》系列的關鍵主題,以紀念和慶祝Chanel女士於1932年為高級珠寶世界帶來的願景。她會說『我希望能為女性披上星宿』,而我相信我們已經達成了她的願望。透過將儼如細雨的美鑽灑在女士們胸前,將耀眼的彗星圍繞她們腕上並以天體的形狀來呈現,以燃起女士們自身的光芒。」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