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oco Chanel 珍珠不離身|揭開珠鏈背後的情感密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3.84k views

Coco Chanel 珍珠不離身|揭開珠鏈背後的情感密語

16.12.2022

今時今日,你問100個女孩子想收到什麼聖誕禮物,有101個的願望錄上都有會CHANEL的名字。而CHANEL的禮物清單,尤以時尚首飾、手鍊、頸鍊、手袋和各種配飾為主(自然是因為這些項目沒有尺碼問題,不合用的可能性大大減少)。熟悉CHANEL設計小宇宙的你,不會不知道十字架、獅子、太陽、星星、羽毛這些符碼各有背後的出處和故事。自然,在CHANEL時尚首飾類別中出現得最頻密的珍珠,也有屬於它的故事。

浪漫的根源:從禮物而來的靈感

珍珠,在過去被稱為「寶石中的皇后」,因為它們的歷史和誘惑力可以追溯到古代。幾百年前,珍珠被認為是一種稀有的、無價的財富。珍珠項鏈和耳環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珠寶,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佩戴這種奢侈的珠寶。在羅馬帝國時期,珍珠變得更加流行,據說當時一位將軍賣掉了他母親的一對珍珠耳環,足以為一場軍事行動提供了資金。而Johannes Vermeer那名為《戴珍珠耳環的女孩》的名畫,也證明了珍珠上面的光澤可以提亮整個人的膚色,為「明艷照人」下註腳。在Gabrielle Chanel傳世的重要相片裏,有不少都以她佩戴珍珠鏈而聞名,以其簡單而精緻的風格而成為時尚偶像。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一切皆因情人的禮物

Gabrielle Chanel本人在穿着時很喜歡佩戴數米長的珍珠項鏈的事實眾所周知,但箇中原因眾說紛紜。在官方授權傳記《Coco Chanel: The Legend and the Life》中記載過:在她每一個生日,她最重要的情人之一西敏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都會送贈她一串新的珍珠項鏈(外加其他許多貴重的賀禮)。此外,西敏公爵也喜歡與Chanel女士四處雲遊,但兩人也常常爭執。西敏公爵每次激怒Chanel女士後,總嘗試用禮物修補彼此關係,他送給Chanel一大顆祖母綠寶石,她接受之後一言不發就將之拋進海裏。另一次,他們在蔚藍海岸出海數天,西敏公爵因為之前與一名年輕女孩調情,又以一條珍珠項鏈作為賠罪的禮物,Gabrielle Chanel再次讓禮物葬身大海。由此可見,珍珠在她的生命中有着獨特的地位,而她的珍珠首飾,不少都是來自情人的禮物,而這些首飾最終也啟發了她的時尚創意。有了這兩三滴「愛情」元素的點綴,CHANEL珍珠首飾的故事,登時多麼的浪漫!

而這些Chanel女士的逸事孰真孰假,事到如今已非最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對Gabrielle Chanel這些關於愛情與時尚的神話的渴望都是真的——假作真時真亦假,是曹雪芹留下的最重要的生活哲學之一。在「首飾」這課題上,Gabrielle Chanel也與《紅樓夢》的作者英雄所見略同,令她在這方面也成為開天闢地的顛覆者。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我只喜歡假珠寶,因為它具有挑釁性。」

「我不喜歡將保險箱掛在身頸上,令你魅力增加的不是克拉,而是想像力。」Chanel曾言:「我只喜歡假珠寶,因為它具有挑釁性。」儘管珍珠自古以來都是權貴與皇權的象徵,但由於它價值不菲,所以長久以來成為仕女炫富的道具,看不過眼的Gabrielle Chanel就把名貴珠寶及時尚首飾(包括珍珠)混合佩戴。她顛覆傳統規矩,也成為第一位將珍珠和寶石時尚首飾引入時裝系列的設計師,引領風潮。一方面,她讓沒有那麼高經濟能力的女性也能買得起「珍珠」,讓自己打扮得漂亮;另一方面,負擔得起的人曾經不敢在公共場合佩戴昂貴的高級珠寶,現在人們可以放心地佩戴的時尚首飾——Gabrielle Chanel將過去曾不受歡迎的時尚珠寶,變成了人人都渴望的良好潮流,對所有人而言,其實都是一種解放。深諳黑白之間還有許多灰的生活哲學,Gabrielle Chanel為世界帶來真假難分的曖昧,是一種游走於簡潔及高雅美學的靈感與生活態度。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時尚首飾的摩登穿搭術

早在1920年代,CHANEL便開始與不同珠寶商及時尚首飾製造商合作,推出首批時尚首飾,體現Gabrielle Chanel的豐富設計靈感以及不同傳統工手藝的價值。自此,時尚首飾變成服裝設計以及CHANEL造型風格的重要部分,其角色至今未曾改變。翻閱Gabrielle Chanel的經典照片,她愛在簡約的針織套裝上佩戴多條不同長度的珍珠鏈,她自然也將這套多變的疊加造型方式應用在模特兒身上:將項鏈、長鏈、襟針及手鏈全部一起佩戴,為簡潔優雅的服裝線條畫龍點晴,恰好地襯托出珠石、仿珍珠、鍍金的金屬及青銅的繽紛熱鬧。時尚首飾甚至是CHANEL服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粗手鐲其實是襯衫袖口;沒有了珠石腰帶,纖腰線條就不會出現,襟針更能巧妙改變衫裙的垂墜感,統統缺一不可。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作為「CHANEL名物」的時尚首飾,在流行文化中也有重要地位。Anne Hathaway在電影《穿Prada的惡魔》之中,飾演自命清高的記者在雜誌社碰得一鼻子灰後,想要變身成為時尚潮人時,前輩Nigel給她的是一身CHANEL,教人眼前一亮;戲裏另一經典CHANEL造型,是Anne Hathaway戴上粗花呢絨報童帽,白恤衫黑毛衣,上面掛了兩重的CHANEL時尚首飾項鏈——沒有它,這造型就很普通,但除了珍珠另一重鏈上那些codes:巴黎鐵塔、孖C錢幣和巴黎等,有趣又可愛,使珍珠原有的「成熟感」全消,所有女性都會愛上。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時尚首飾:Blackpink Jennie、G-Dragon 混搭模範生

近年,說到最懂得把CHANEL時尚首飾作為造型重點的女星,不可不提姬絲汀史超域(Kristen Stewart)和Blackpink成員Jennie兩大品牌大使。Kristen Stewart的獨門招式是「不羈」,這種態度使她為CHANEL的服裝帶來前衛和性感。在她扮演著名女星珍茜寶的電影《絲寶》(Seberg)的放映會上,史超域穿上了2020春夏系列的第49個造型,她不跟足天橋的密實穿法,改為只以外套真空上陣,讓一條鑲有珍珠的項鏈作為她外套下的唯一裝飾,貫徹她的idc和不拘小節。後者乃亞洲代表,更有「人間香奈兒」之稱。Jennie每次在巴黎看過CHANEL時裝展後,總不忘貼出美照:今年3月乍暖還寒之際,一件Bomber jacket內襯tube top,上面疊加兩條CHANEL皮鏈和項圈(中間還有心形孖C商標!),馬上將CHANEL的吸引力帶到Gen Z。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時尚首飾的中性魅力,令男士也會顛倒。G-Dragon今年回歸,5月在蒙地卡羅舉行的2023度假系列時裝展上,他的藍色粉色花卉開胸冷衫和絲帶瑪麗珍皮鞋固然搶鏡,但頸上那兩條CHANEL珍珠鏈和冷衫上的花卉胸針才真正inspiring,男孩子就是可以如此卡哇依兒,也應該卡哇依兒。另一位最值得男士參加的CHANEL風格男生,當然是Pharrell Williams。當大多數男士選擇標準的黑色領帶裝扮時,Pharrell在第91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紅地毯上,穿上迷彩圖案的燕尾服外套和短褲造型,再戴上多色真寶石項鏈和CHANEL仿珍珠項鏈——上面有標誌式的孖C並標有他的名字——將高級珠寶與時尚首飾混合的自由態度,與Gabrielle Chanel本人如出一轍。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ruise 2023:Virgine Viard時尚首飾戲法

在11月初,Pharrell Williams也參加了CHANEL在邁阿密再度上演的2023度假系列時裝展。在騷後派對上Pharrell與Nile Rodgers及CHIC一起演唱名曲《Get Lucky》,片段中的他手腕上多條時尚首飾手鏈令人目不轉睛……CHANEL時尚首飾,能夠令全球時尚人士為之着迷,背景其實絕不簡單。Gabrielle Chanel能夠打破既有傳統以及模糊珠寶與人造首飾的界線,全靠她有着提升時尚首飾格調的決心。早於1920年代開始與時尚首飾製造商Gripoix合作,至30年代與金匠François Hugo合作。她由1954年起開始與金匠Robert Goossens合作,後者將她的首飾美學提升至更高層次:當中的金屬製作工序與高級珠寶無異,只是以水鑽及石英取代了真寶石。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當年,Chanel與她口中「野蠻的拜占庭工匠」一起創製她最愛的設計元素如十字架、獅子、太陽、星星、羽毛等。她着手設計一個系列時,Goossens差不多每天都會去Rue Cambon 31號總部跟她見面,兩人從一起交流、閱讀以至逛博物館所得出的靈感,幻化出極受歡迎的款式,例如「鳥巢」形耳環,長鏈及髮夾形襟針等經典之作。1971年一代時裝女王逝世後,雙方的合作無奈暫停,至2005年Goossens與 CHANEL又再續前緣。Karl Lagerfeld自然而然地接手了CHANEL時尚珠寶的工作。他對香奈兒基因的直覺和百科全書式的知識使他能夠探索各種大膽的做法:玩味經典,發明新的佩戴方式,無限疊加的Sautoir項鏈、手鐲和耳環,數之不盡。今天,在Virginie Viard將珍視的代碼和符號繼續點綴着時尚首飾:珍珠、孖C、山茶花、絲帶與皮革交錯的鏈條……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CHANEL 2023度假系列:出走摩納哥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來到2023度假系列,貫徹CHANEL在不同城市汲取靈感的傳統,Virginie Viard也為這季以蒙地卡羅為主題的時尚首飾加入了帶有鍍金海豚和海貝外觀的款式。事實上,Viard曾與Lagerfeld在這裏度過的許多快樂時光,在La Vigie別墅的露台上拍攝了他1991年春季系列的廣告照片,並與摩納哥公主Caroline、她的女兒Charlotte Casiraghi(如今的品牌大使)一起到與Lagerfeld最喜歡的餐廳Rampoldi享用美食。在新作中,Viard給模特兒穿上加了閃片的賽車手全副武裝和機械師的工作服;賽車格子旗的絲綢印花,被製成飄逸的雪紡裙,還有用跑道上大量賽車圖像織成的斜紋軟呢,配上瀝青灰和明亮的色調,百分百摩納哥風格。

「一件珠寶最多只能引起驚奇,而不是羨慕。它應該是一種裝飾品和娛樂。」

再說回今季的時尚首飾,延伸賽車主題的黑白格子元素用到了耳環上,綴有粉紅山茶花吊墜的珍珠項鏈、由7個金屬心形連成的長項鏈、將Karl Lagerfeld驚人的呼拉圈手袋化成的吊墜的項圈、海水藍色的半透明手環……每件首飾都可以與另一件搭配,當年Gabrielle Chanel每一季都在探索時尚首飾新的可能性和新的佩戴方式,Virginie Viard在這個系列也重點在時尚首飾上發功,點亮了服裝輪廓。

「一件珠寶最多只能引起驚奇,而不是羨慕。它應該是一種裝飾品和娛樂。」這句創辦人的至理名言,Viard必有念茲在茲,所以她才能做出與高級珠寶同樣令人興奮的時尚首飾作品——各位讀者,看過這三千字後,對今年佳節禮物的選擇,大概有點頭緒了吧?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半島酒店外的CHANEL巨型珠鏈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還記得去年聖誕新年期間,香港半島酒店外牆掛上了N°5香水的節日燈飾嗎?今年的主題是點綴珍珠、孖C標誌及絲帶蝴蝶結的長項鏈,熠熠耀眼的燈飾在11月中旬已經點亮,必定成為今年的最華麗觸目的打咭熱點。長項鏈是CHANEL最具代表性的首飾之一,是標誌式造型不可或缺的部份,而組成的珍珠是Gabrielle Chanel心愛的設計素材,CHANEL以它為公眾送上祝福迎接新年,不但優雅而且深具意義。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圖片來源:CHANEL授權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