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我認為在香港長大,對我審美的最大影響是來自城市的雜亂無章的性質。」專訪從Dior和HBA走出來的香港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Ston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7k views

「我認為在香港長大,對我審美的最大影響是來自城市的雜亂無章的性質。」專訪從Dior和HBA走出來的香港時裝設計師Christian Stone

23.09.2022

大部份香港時裝設計師都有著強烈的「本土意識」,總是有意無意將香港元素放進設計之內。今天我們MF專訪的時裝設計師 Christian Stone 的設計除了啟發自遊戲世界裏的超現實感,還反映著香港城市的雜亂無章。接下來,我們就一起深入了解他對於時裝以及香港這座城市的看法。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Hello Christian,你可以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嗎?

Christian Stone:你好,我叫Christian,我是一位時裝設計師,曾在倫敦修讀時裝設計,現時居住於香港。

MF:你是怎樣進入時裝界的?

Christian Stone:我在倫敦的Central Saint Martins畢業。 在我在學期間,我曾在 Christian Dior 和 Hood By Air 工作。畢業後,我贏了一個名為Vfiles的國際知名時尚比賽。 然後我在紐約時裝週推出了我的首個系列,並從洛杉磯的一家百貨公司 H Lorenzo 獲得了我的第一個訂單。 從那時起,我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時裝作品,最終在 2018 年成立了自己的品牌。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Dior 跟 Hood by air 在設計和概念有很大的分別,你是從向這兩個時裝品牌上學到了什麼? 他們有否啟發或影響了你對於的時裝設計的理念?

Christian Stone:當時HOOD BY AIR 的設計總監 Shayne Oliver 與設計團隊不論工作內外都有很親近的關係,就像是家庭成員一樣。因此,每逢設計團隊提出每一個好的設計想法,都有機會被重用。然而,由於團隊比較小,因此每天的工作比較多,而相對上學習到的也很多。

至於Christian Dior方面,它的法國總部很大,內部分有很多不同部門。縱使內裏的員工大多都很友善,但始終有一種階級觀念,上司和下屬關係較疏遠,設計也需顧及商業化,與HOOD BY AIR 的時候有著強烈的對比。

不過,Hood By Air 對我現在偏向設計男裝有很大的影響,在他們那裏的經驗就肯定了我對男裝的興趣, 所以我女裝設計的畢業系列就到用男生做模特兒。而在2017年,當時男女裝的界線沒有現在這麼模糊,是甚少在女裝設計學生會這樣做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的確,你的設計與Hood By Air 具有極度相似的氛圍和創造力,但在 Dior 時期學習到的工藝和商業手法有否對你個人品牌做成影響?

Christian Stone:是的,我一直以來對於高級定制的輪廓很感興趣, 所以我從這些設計中得到了很多啟發。 因為高級定制的造型基本上都是女裝,所以當我在男裝設計上使用這些元素時,它就變得非常新鮮了。

而商業手法方面,幾乎所有的時尚品牌都有著自己一定的商業和營銷方法,但是那些大公司的目標客戶更廣泛,因此我更偏向受 Hood By Air 的啟發,因為他們是圍繞著品牌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社群。

MF:那對於Hood By air的回歸,你有什麼看法?

Christian Stone:我喜歡他們所做的一切,因此我也很高興能看到他們回歸。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你會怎樣描述 Christian Stone 的設計美學?

Christian Stone:我想讓穿上Christian Stone的人感受到自己變身成遊戲角色,事實上,我所有產品吊牌上都有一個標題,上面寫著「Feel The Transformation」。 這是我告訴穿著我的設計的人享受變革的體驗,成為一個更有力量的角色來表現出自己的個性,因為我創造的形狀旨在為穿著者提供強烈和前衛的輪廓,而我採用到的顏色則是讓他們更能突出自己的存在。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你的設計是否也受到香港的環境、景觀或文化所啟發?

Christian Stone:我認為在香港長大,對我審美的最大影響來自城市的雜亂無章的性質,無論是在環境上還是在政治上。 對於那些沒有來過香港的讀者,我會說原版的《攻殼機動隊》動畫正好捕捉了這座城市的工業風貌和後世界末日的氛圍。

香港本來就是一座不斷建設和改造的城市。 雖然有許多新建的建築和基礎設施,但整個城市都可以看到不少的崩壞和衰落,就着這種發展而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種衰敗與繁榮的雜亂無章混合,以及城市的「世界末日」感,各種抗爭和危機經常在這樣的工業密閉空間內爆發,以上這些都是我設計的靈感來源。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你對於「香港時裝設計師」這名銜感到驕傲嗎?

Christian Stone:當然!我長於這裏,一直下意識受到這個地方所啟發,雖然我的創作方法可能有點不傳統,而且我的作品亦很突出,因為有人告訴我我的作品看起來非常全球化,但我仍然是由這座城市所塑造出來,我的設計也是從香港的各角汲取靈感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MF:最後一條問題,未來Christian Stone 有著怎樣的規劃?

Christian Stone:我只是想進一步表達出我的聲音,讓我能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中脫穎而出。 我非常英國設計師Craig Green,特別是他構建品牌形象、設計方式以及其非常獨特的品牌語言。 我希望我會像Craig Green 的品牌一樣,能以獨特的設計和組合方式而聞名。 能在創意和商業之間取得很好的平衡,加上有趣的營銷手法,那麼我相信成功就將在不遠處。

(圖片來源:Instagram @imongrind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