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陳冠希的Clot、余文樂的Madness 到 Anson Lo 的 ALLOVER,明星品牌是曇花一現還是會一直屹立不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38k views

從陳冠希的Clot、余文樂的Madness 到 Anson Lo 的 ALLOVER,明星品牌是曇花一現還是會一直屹立不倒?

22.02.2023

余文樂的個人品牌 Madness 最近實體店結業大減價,不少討厭余文樂的網民在網上幸災樂禍,更與余文樂的對手陳冠希的自家品牌 Clot 比較。正巧 Clot 剛剛與Nike 和 The North Face 聯乘合作,風頭一時無兩,與正走下坡的 Madness 形成鮮明對比。

另一方面,Mirror 成員Anson Lo剛創辦的品牌 ALLOVER 也引起不少迴響,這也意味著,明星品牌的銷量是跟他們的人氣掛鈎?

(圖片來源:Madness)

余文樂的Madness高峰不再?

先談談余文樂的Madness,余文樂於2014年創立Madness,乘著當年潮流Icon的形象和影響力,Madness在剛面世時就引起不少大中華地區支持者搶購,並與不少知名品牌如Adidas、New Balance、Neighborhood、WTAPS等聯乘合作,人氣一時無兩。然而,隨著余文樂在2019年起多次捲入爭議風波,MADNESS人氣大跌,早前除了北京三里屯門市宣布結業外,早前門店更是四折出售貨品,當年曾經呼風喚雨,引起潮童們搶購的Madness已不復再。

有網友更表示其實Madness早在2019年已名存實亡,現在只是延遲了當年該履行的事情。

(圖片來源:Madness)

Madness曾經與日本原宿龍頭品牌Neighborhood聯乘合作(圖片來源:Madness)

明星品牌是與他們的人氣掛鈎?

曾經有人認為明星創立服裝品牌是「不務正業」,可是到了2023年的今天,明星自立門戶創立品牌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就香港組合Mirror的成員中,就7位成員擁有各自的服飾品牌。幾乎姑勿論他們成立品牌的目的,但帶著「明星光環」來創立品牌,無疑在品牌成立初期就比起一般品牌有更好的起步點,但有時優勢並不是絕對的,像是陳冠希的Clot,當年也曾經一度經歷低潮。

(圖片來源:Clot)

陳冠希的Clot 也曾經經歷過低潮

陳冠希在2003年創立CLOT,當時陳冠希憑藉對於Hip Hop文化的熱愛,加上對敏銳的潮流嗅覺,揉合東西方文化,創作出為人津津樂道不少經典之作,如荊棘、“KISS OF DEATH”、唐裝等,更曾經與不少品牌聯乘合作,如Nike、Stussy、EVISU、fragment等聯乘合作,將CLOT打造成年收入過千萬美元的品牌,亦令他們晉身為為大中華區第一潮牌。

經典的荊棘之作(圖片來源:Juice Store)

KISS OF DEATH(圖片來源:Juice Store)

然而,Clot 也曾經經歷過低潮,在2008年陳冠希受到淫照風波影響而短暫退出娛樂圈,從而令他曝光率大大下降,同時亦連帶自家品牌Clot 一度受到影響。可是 Clot 並沒有因此而倒閉,及後反而卻成為了陳冠希退出娛樂圈後的事業重心發展,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陳冠希最初對於Clot的定位和發展。

(圖片來源:Juice Store)

從Clot,學習明星品牌的成功之道

最初陳冠希在成立Clot時並沒有過分依賴「明星品牌」的光環來孵化品牌,反而參考當時日本和美國潮流文化,並身先士卒地將中國風、街頭潮流、美式文化和各式各樣的新事物注入於品牌之中,為品牌注入不少新鮮的事物,積極地與不少國際知名聯乘合作提高名氣,各種大膽而積極的舉動亦令 Clot 的客戶群不限制於陳冠希的粉絲群,也讓 Clot 在眾多潮流品牌中脫穎而出。

(圖片來源:Juice Store)

就最近與 Nike 和 The North Face 的聯乘合作,可以看到 Clot 不但強勢依然,而且每每能夠為我們帶來讓人眼前一亮的新事物,這也是 Clot 多年來穩站於大中華,甚至是國際的潮流界的原因。

(圖片來源:Nike)

Clot X The North Face(圖片來源:Clot)

Anson Lo 的新品牌又是什麼來頭?

最近在香港受人們議論紛紛的明星品牌除了陳冠希Clot,還有Mirror成員Anson Lo 新推出的個人品牌「ALLOVER」。有助於 Anson Lo 高人氣, 品牌甫推出市面就已經受到廣泛注目,網店上所有商品瞬間售罄。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loverofficial)

雖然有人認為 Anson Lo 的 ALLOVER 在品牌定位、佈局甚至文化傳遞層面上,顯然地是無法與陳冠希的 Clot 比擬,但是客觀而言,其實品牌不論在設計理念和美學上,都誠意十足,既走新世代年輕人追求北歐極簡風,服飾亦散發著一種恰到好處的高級感,有著讓人難以抵抗的魅力,難怪會引起粉絲們搶購。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loverofficial)

(圖片來源:allover 官網截圖)

明星品牌是曇花一現還是會一直屹立不倒?

在明星光環的協助下,明星品牌無疑是「贏在起跑線」,不過花無百日紅,就像上述提到余文樂的Madness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若明星本人人氣開始下降,加上市場理性化,只局限於粉絲群的品牌的問題便開始出現,因此有很多明星品牌都是曇花一現,幾乎沒幾個品牌能像陳冠希的Clot那樣能夠不斷進步,在市場上穩住腳,一直屹立不倒。

(圖片來源:Clot)

而在面世不久已經大獲成功的 ALLOVER 能否乘着當下的優勢,繼而再不斷擴大發展品牌,與藝術和文化連結,再打進其他地區的市場?這點也將決定著 ALLOVER 未來將會是曇花一現,還是會一直屹立不倒的明星品牌。

(圖片來源:Instagram @alloverofficia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