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Dior Men x Sacai 突襲時裝界!來到2021,品牌聯乘還有什麼絕招未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56k views

Dior Men x Sacai 突襲時裝界!來到2021,品牌聯乘還有什麼絕招未出?

15.06.2021

剛過去的星期一傳來Dior Men x Sacai 的聯乘系列新聞,毫無先兆的突擊令不少人感到驚訝。來到2021年,Crossover在時裝界不但沒有衰退跡象,似乎變成了恆常運作的一部份。Kim Jones 看中Chitose Abe(阿部千登勢)的選擇與她合作的到底是什麼?品牌與品牌聯乘,還可以變出怎樣的新花樣?

Dior Men x Sacai 聯名,Kim Jones為什麼選它?

Kim Jones 是一個絕對的當代設計師,他深深明白沒有多少人能夠全能全知,所以他從心愛的街牌文化裡吸收了聯乘手法放入奢侈品牌。從LV時代意想不到的Supreme 系列,到Dior Men不同的藝術家系列、Stussy以至Air Jordan都顯示出Kim Jones借用小眾品牌力量帶起潮流感和話題的能力。

DIOR AND SACAI CAPSULE COLLECTION (圖片來源:品牌)

在最新的Dior Men x Sacai,Kim Jones 將眼光投向了日本時尚中堅Chitose Abe,她與Nike合作的系列早已賣個滿堂紅。她曾在日本高街品牌 World Co. Ltd工作 ,後來在COMME des GARÇONS掌握到日式解構風格(那些軍裝溝斯文衫比CDG容易為大眾接受)。從1999年起一直維持著不太小的小眾和小規模的品牌,也足夠讓她走到巴黎。 The North Face、A.P.C. 、乃至Jean Paul Gaultier 都選擇她為合作對象,她的潛力可見一班。

DIOR AND SACAI CAPSULE COLLECTION (圖片來源:品牌)

對於挑剔的hardcore時裝人而言,Dior Men x Sacai的驚喜不大也不小。因為Sacai不是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異類品牌,但對於大眾而言她仍有一定的小眾魅力,但今次Dior前期保密功夫夠,新聞出來還是讓不少人嘩然。經典的Sacai bomber jacket橄欖色和橙色(索繩)等鮮豔色調、化作Saddle tote bag的特色,Sacai 的粉絲絕對會喜歡這樣的融合。11月發售,屆時應該又會很快賣清。

DIOR AND SACAI CAPSULE COLLECTION (圖片來源:品牌)

Louis Vuitton、H&M借用小眾品牌力量帶起話題

這個「超級奢侈品牌 x 潮牌」的方程式,在LVMH另一旗艦Louis Vuitton運行得如魚得水。說的是作為Resort 2022男裝的LV²系列,Virgil Abloh 與 Nigo 的第二回聯乘:Human Made公仔和monogram結合,Nigo那些手畫動物印在LV上,本身就是收藏家hack 舊LV的方式,非常順眼。美式工裝、英式校服加一點點和服元素,滿眼的monogram、放大的Damier格子、拼接Denim,又kawaii又能show off,將休閑服帶到新境界,的確是有姿勢有實際——難怪LVMH的皮具部門在疫市銷量狂升。

Louis Vuitton RESORT 2022 MENSWEAR(圖片來源:品牌)

除了奢侈品牌,近年停滯不前的高街品牌 H&M亦要借用小眾品牌,為自己增加潮味。繼年初與英國設計師Simone Rocha聯乘叫好叫座後,最新對象是Toga Archive 。跟Sacai 背景相似,皆是由日本女設計師在上世紀末創立,同樣在CDG待過一段日子、帶點日式解構拼接的手法——換句話說,就是「有啲款睇下、似係設計過」、視覺上不規則的那種“fashion“(vis-à-vis 一件用料上乘但款式50年不變的茄士咩名牌)。

Toga x H&M(圖片來源:H&M)

從最近發布的相片看到,今次Toga像Simone Rocha一樣把拿手好戲傾囊相授,那些開叉褲腳、 罩紗花裙、絲巾拼trench coat都是不少人的wishlist。以前一直想買未買的人,今次很難不出擊了。

Toga x H&M(圖片來源:H&M)

Balenciaga x Gucci 千斤撥千斤

如果以上這類一高一低(低是相對而言,全文的品牌都不真是低端)類合作,有點太過穩陣或者不夠爆炸,大概還有以下一類,我稱之為「千斤撥千斤」的強強聯手。

BALENCIAGA SPRING-22(圖片來源:品牌)

早兩個月當Gucci Aria系列發布,就算自命「有咩我未見過」的資深時裝精都很難不嘩出來吧?當然,「嘩」可以有很多意思,但它的確令你多多少系有一種「咁你都得」的開眼界之感。

Gucci Aria (圖片來源:品牌)

Cynical者定會一口咬定 Gucci x Balenciaga(或反轉的Balenciaga hacks Gucci)只是為了錢而造的聯乘——傻的嗎?完全不為錢的不是奢侈品牌,是慈善機構啦。凡事兩面看,大家都在要賺錢的大前提下,如何帶出新意思,才是當中的nuance之所在。哪麼Balenciaga x Gucci 帶來的意義是?

Alessandro Michele 與 Demna Gvasalia(圖片來源:T Magazine)

兩方設計師都強調這是一種hack。什麼是hack?如果你搜尋Ikea hacks,就會見到大量改裝宜家家俬的素人作品,他們用盡各式方法加建改造(有時只是改變用途,例如拿雜誌架來放鞋,有時塗油、有時則大費周章又切又砌)成官方本來沒有想到的模樣,也令千人一面的Ikea產品幾成獨一無二的新作。帶著這樣的hacker精神,Alessandro Michele 與 Demna Gvasalia 就互相拿著對方的元素來自由演繹。

Cristóbal Balenciaga 著名的水晶蝴蝶結(圖片來源:品牌)

關於Gucci x Balenciaga,兩個月前已經寫過(傳送門在此:Gucci Aria),至於Balenciaga主場的2022春夏,那種刻意塑誰的「老翻」感比前者更強,從GG變成BB的monogram,同樣出現了BB版Jackie 1961等Gucci經典款。至於衣服,則沿襲了Gvasalia那種「扮窮」,以及從Cristóbal Balenciaga處拿了那著名的水晶蝴蝶結出來點綴一下那種苦過弟弟的肅穆時裝。最尾那魚尾紅裙似是為接下來7月的couture 回歸作teaser,但款式則有點「考古」,像是archive裡直接取出一樣,百份百原汁原味。

BALENCIAGA SPRING-22(圖片來源:品牌)

 

雖然這一刻這種份量相當的聯乘依然能夠帶來震撼,但如果假以時日,當Gucci hack完巴黎世家,然後向Kering旗下另一些時裝品牌重施故技,又或者對家Dior跟LV來一次「世紀聯乘」,直到有一天,為了疑幻疑真的新鮮感、話題度,甚至他們與對手crossover……那天,作為時裝迷的你還會興奮嗎?

BALENCIAGA 版Jackie 1961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