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敢於駕馭神聖之美的勇氣:Gabrielle Chanel為鑽石珠寶注入新生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09k views

敢於駕馭神聖之美的勇氣:Gabrielle Chanel為鑽石珠寶注入新生命

22.08.2022

1932 年,世事萬物彷彿被按下暫停鍵,自3年前華爾街股災以來全球進入了經濟大蕭條的黑暗時期,20年代的繁榮早已褪色成為斑駁回憶。那是一個灰暗的時代,但也是一個生機處處的時代,是迎向希望與重生的最佳時機。在這一年之始,一系列精采繽紛活動重新出現為黯淡時光施予璀璨的魔法,而倫敦鑽石集團(London Diamond Corporation)亦決定要讓鑽石市場恢復昔日的繁華。他們選擇與一位富遠見的女性配飾設計師合作,這位女士擁有獨特的時尚觸覺和慧黠的巧思,並掌握權力在時尚界呼風喚雨,這位最適合為鑽石注入新生命的女士就是Gabrielle Chanel。

當浪漫的Gabrielle Chanel仰望着夜幕裏的星星如懸浮的鑽石般發出閃爍光芒,便希望能將流星雨、弦月光芒與炙熱艷陽點綴在女性的肌膚與秀髮上。她又希望珠寶能像緞帶般纏繞於女性的指間,既柔軟又能輕鬆卸下。所以她設計的珠寶款式都有大量的彗星與耀陽的元素——流星與彗星會拖曳着閃耀的星尾溫柔地灑落於佩戴者的耳垂、纏繞於腕間或頸項;閃爍的星辰妝點於女性的胸前隨着氣息浪漫地起伏。

當年一個劃時代的頂級珠寶系列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展出,差不多整個巴黎的風流人物也來到了Gabrielle Chanel的大宅。(圖片來源:Chanel)

Gabrielle Chanel亦將時裝設計的概念運用於創作之中,讓珠寶與身體間建立起新關係。《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系列不但是世上首個頂級珠寶系列,更是首次以女性為出發點所設計的作品,她選擇了「自由」這個概念,令女性以自己喜愛的方式自由隨心地選擇令自己更美麗的事物,從此珠寶不再是男性選購給女士的禮物,更不是永遠藏在保險箱裏不見天日的神秘寶物。系列當中的每一件作品都可變化轉換,能夠自由地綴飾於身上不同位置,她再一次在時尚舞台作出了劃時代的創舉。系列推出之後,當然沒有令付託人失望,在短短兩天就讓鑽石公司的股價飆升。但對於其他珠寶商而言,讓鑽石市場重生的竟是一名服裝設計師(couturière),這實在令他們臉上無光,因此整個產業的人齊心阻撓Gabrielle Chanel製作珠寶,甚至聯手要求把系列中的珠寶作品銷毀並將寶石歸還。幸好在珠寶展出首日便已有數件作品成交,才能讓後世得以一窺作品風采。

這個頂級珠寶系列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展出,私人鑑賞會在Gabrielle Chanel位於巴黎聖奧諾雷市郊路(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29 號的私人豪宅舉行,展出期間差不多全巴黎的風流人物也來了,他們在金碧輝煌又細緻典雅的客廳中流連忘返。裝置在大理石柱上的玻璃箱照耀着神祕的光線,裏面的蠟像模特兒由Gabrielle Chanel親自妝點與造型,看上去像是真人般栩栩如生,恍如變魔術一樣以超現實的氛圍來突顯珠寶的美麗。Gabrielle Chanel 擁有獨特的包浩斯美學,認為人類的絕對創意能夠駕馭任何珍稀的材質,將 supplément d’âme (超越靈魂)的概念呈現於頂級珠寶之中。

栩栩如生的蠟像模特兒恍似變魔術一樣,以超現實的氛圍突顯珠寶的美麗。(圖片來源:Chanel)

時光荏苒,90年後的今天,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再次從《Bijoux de Diamants》系列的獨特概念中汲取靈感,創作出全新的故事篇章。「我希望重現 1932 年的本質和精神——透過彗星、月亮和太陽三大圖騰忠實地傳達設計的理念,呈現宇宙萬物閃爍的獨有光芒。」在CHANEL珠寶創意工作室的現任掌舵人Patrice Leguéreau 眼中《1932》是一趟超越時空的旅行,他從創辦人 Gabrielle Chanel 的原創中汲取出經典的天文意象、簡約的線條與解放身體自由等元素重新注入珠寶的設計裏面,延續「自由」這個重心概念,全新版本的《1932》系列依然讓女士隨性地選擇自己喜歡的穿戴模式。

誕生於幸運之星主題的Allure Céleste 項鏈是系列當中的重點作品,探索珠寶穿戴的無限可能性。採用圓形切割鑽石搭配重55.55 克拉橢圓形切割藍寶石,及一顆重達8.05 克拉的Type IIa DF梨形切割鑽石,可轉換款式的設計上設有可拆卸的造型光圈,可幻化為長項鏈、短項鍊鏈、手鍊鏈和胸針四個款式佩戴。

《1932》系列的重點作品是 Allure Céleste 項鏈,以一片深逐的藍呈現繁星散發的光芒。(圖片來源:Chanel)

Chanel 珠寶創意工作室以巧奪天工的手藝在無垠的天空中串起每顆星辰。(圖片來源:Chanel)

Gabrielle Chanel全新1932系列貫徹可轉換款式的設計,繼續以時尚解放女性的獨立自主。(圖片來源:Chanel)

以下的設計都是向1932 年Gabrielle Chanel的原創作品致敬。如果世上有一所教女性愛自己的學校,創辦人和永遠榮譽校長一定是Gabrielle Chanel。她不但以身作則示範女人如何活得精采美麗,也以極致的時尚去寵愛女性,讓大家可以漂亮地過得盡情盡興!

“Soleil 19 Août” 的意思是8月19日的陽光,系列的項鏈以白金和黃金、白鑽加黃鑽鑲嵌一顆22.10克拉的枕形切割艷彩黃鑽。這顆璀璨奪目令人驚艷的寶石可從項鏈拆卸轉換成戒指和胸針方式佩戴。把寶石從項鏈拆走後,項鏈也可變成三條清麗款式的鑽鏈獨立佩戴。(圖片來源:Chanel)

“Lune Silhouette” 主題系列讓佩戴者的柔膚沐浴在如夢似幻的耀眼光芒中,以白金和鑽石詮釋月亮的剪影。垂吊飾耳墜映照着頸項輪廓搖曳生姿,可配搭鑽石水滴墜飾變成長耳環,或拆走鑽石水滴墜飾變成短耳環這兩種佩戴款式。(圖片來源:Chanel)

把Soleil 19 Août 項鏈的22.1 克拉的黃鑽拆走後,可變成3條款式清麗的鑽臉鏈獨立佩戴。(圖片來源:Chanel)

Chanel 珠寶創意工作室會從不同的來源地挑選不同的寶石,所以在其頂級珠寶系列只會找到最好的寶石。(圖片來源:Chanel)

“Soleil 19 Août” 同一系列的戒指以白金和黄金鑲嵌鑽石及兩顆共重逾10 卡拉的紅寶石呈現8月19日的太陽,亦可轉換款式——戒指可拆卸兩顆紅寶石獨立佩戴,耳環亦可拆卸兩顆紅寶石單獨搭配,貫徹讓女性自由自主享受佩戴珠寶的樂趣。(圖片來源:Chan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