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為何 Hermès 腕錶如此獨特?主理人 Philippe Delhotal 教你欣賞每個細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25k views

為何 Hermès 腕錶如此獨特?主理人 Philippe Delhotal 教你欣賞每個細節

13.10.2021

從 1937 年起愛馬仕 (Hermès )第一條絲巾 誕生以來,絲巾就成為了品牌最重要 DNA 之 一。絲巾元素此後不斷潤澤愛馬仕各類產品創 作,近年更大大啟發了鐘錶創意總監 Philippe Delhotal,Arceau Toucan de Paradis 和 ARCEAU Space Derby 就一次水乳交融的示範 作。我們通過視像,與 Philippe Delhotal 一起探索了他的創意匹心之旅。

Philippe Delhotal:「Hermès 腕錶是原創、優雅、驚喜的。」

「這兩年不是困難而是更複雜,需要靜心下來找尋。」 循例地,跟 Philippe Delhotal 談起疫情下的「靈感」 問題,他一向認為靈感無處不在,在旅行中,或遇見 的人,但一定不在辦公室!「從前可以去博物館、或 大自然。但總之沒可能照單執藥。」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 (圖片來源:HEMRES)

看見愛馬仕全新高級腕錶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 的意念和工藝,你就不難明白 Delhotal 絕非一個在象牙塔中找尋靈感的人。 儘管他緊貼着品牌絲巾基因,但當中的過程肯 定是要向外發掘的。「我一直都想運用絲線工藝到腕錶上,但一直遇不到適合的圖案來呈 現這門工藝。直至近年遇上英國插畫家 Katie Scott 的作品——她為我們創作的 Toucan de Paradis 絲巾圖案。」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上的絲線工藝(圖片來源:Hermes)

Scott 將巨形繽紛彩喙的熱帶禽鳥化成絲巾圖案,極 具自然主義和異國情調的風格令 Delhotal 情有獨鍾, 而且因為鋪設絲線在錶面的面積微細,圖案必須色 彩豐富設計鮮明,在技術和藝術之間才能找出平衡。 「然後,我與工匠研究如何在技術上才能把圖案優雅 地呈現到腕錶之上。我們最終在東京的和服編織工坊 找到絲線技術。絲,一向是愛馬仕重要元素之一,能 夠結合在腕錶創作上,可說天作之合。」Delhotal 一臉自豪地說。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Hermes)

絲線以外,用於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 極 為精致的裝飾工藝還有微繪琺瑯。Delhotal 指出,後者與前者在視覺效果上互相補足,而將 兩種工藝結合可說難度極高,從開始設計到 製成腕錶,歷時五年才得到滿意成果。「在製 作過程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難。除了絲線需要 達到極幼,而且製作過程要一塵不染,在鋪貼 過程中工匠必須非常仔細,才能完美呈現圖案。 最難的部分是,要雕鑿出用於放置絲線的空間, 每一根線粗幼都要非常平均,經過精心定位與 極度小心才能固定到位,以創造微妙的閃爍 效果。 」

Arceau Toucan de Paradis(圖片來源:Hermes)

熱賣40年的款式:不對稱錶耳 Arceau Space Derby

Arceau Space Derby(圖片來源:Hermes)

話鋒一轉,我們談到了另一新款 Arceau Space Derby。 Space Derby 本身也是一款在愛馬仕絲巾中充滿驚喜 的圖案,由青年導演 Ugo Bienvenu 創作的科幻主 題:馬車在太空中飛馳,可說是名副其實「天馬行空」,應用在標誌式的 Arceau 腕錶上,與圓形錶殼上那源於馬鐙的不對稱錶耳互相呼應,令超過 40 年歷史的型號又有了新生命。

Arceau Space Derby(圖片來源:Hermes)

Delhotal 說,Arceau 的錶盤化身充滿未來感的賽馬場:「圖案本身已很有當代感,我想要 有漫畫和宇宙的元素。於是運用立體微繪展現 在砂金石或粉紅蛋白石錶盤上呈現圖案。此工 藝需要極致的細心,對色彩的高敏銳度與感受, 才能駕馭調色盤上的每種顏色,創造出細微差 異、對比和獨特細節。透過筆刷連續多次的精 心繪畫並放入窯中烘乾,造出栩栩如生的光影層次。」

Arceau Space Derby栩栩如生的光影層次(圖片來源:Hermes)

不經不覺,Delhotal 已為愛馬仕工作了十多年,他 認為這些年最大的樂趣在於看到客戶滿意,最大的挑 戰在於找到能夠令客戶感覺快樂、而且有驚喜的意 念,還要一直令他們回來愛馬仕。而在「新常態」下, 他要更加努力創作:「無法旅行、甚至上街、看電影 ……疫情影響的確很大。對奢侈品和收藏手錶的影響 是 yes & no。正正於這樣的時刻,我們才更需要創 作美麗的腕錶,讓人得到新的喜悅。當在其他地方得 不到原本的快樂,可以在家中賞析和收藏手錶得到。 疫情下,更多人想花錢來購買美麗的物品,因此我們 更要努力創作。我們更緊密與客戶接觸,保持溝通非 常重要。」

Arceau Space Derby立體微繪(圖片來源:Hermes)

最後,請 Delhotal 用三個詞語形容愛馬仕的腕錶,他說:「原創、優雅、驚喜。」——通過不 斷穿梭在品牌傳統、工藝突破、創新意念,今 年兩款全新 Arceau 腕錶顯然已表現出這三大特色。

Philippe Delhotal(圖片來源:Hermes)

同場加映: Hermès手錶2021年必買推介

看過 Philippe Delhotal  的訪問後,是否想再看一看Hermès手錶的其他款式,為入手準備呢?Hermès手錶價錢上比較相宜,某些款式約二萬港元便能負擔,絕對是入門首選。接近2021年尾,是時候入手一枚作奬勵自己一年的辛勞。

1.Hermès Cape Code 定價:$24,100

如果想選擇優雅大方但又百搭的款式,1991年面世的Cape Code絕對是不二之選,採用手帶設計概念,作accessories配襯相當出色,而且價格$2萬左右便可入手,入門級best choice。

2.Hermès Cape Cod 定價:$48,400

33 x 33 mm錶面,大部分女生也可carry得到,白色錶面配上黑色小牛皮錶帶,高貴得來又易於mix & match,同時充斥一股復古味,配襯vintage造型相當不俗。

3.Hermès Heure H watch 定價:$36,600

想選Hermès最代表性設計,以H字為錶殼的Heure H手錶絕對是筆者推介之一,讓人一眼便知道是Hermès出品。金色錶殻配上酒紅色,懷舊感十足,建議可配襯blazer外套。

4.Hermès Medor 定價:$33,500

如果閣下屬於多穿casual wear或street wear,那Hermès Medor是最佳之選,採用鍋釘皮革手帶設計,再配襯其他銀器之類的accessories,充滿玩味性。

5.Hermès Nantucket 定價:$25,700

Nantucket採用長方形設計,配上雙錶盤,相當有個性,而纖巧修長的錶殼,可使佩戴者手腕有顯瘦效果,絕對是每個女生恩物。

6.Hermès Arceau 定價:$26,700

Arceau設計比較中性化,屬於Hermès少有的圓型機械錶款,特色是不對稱錶耳,錶盤採用斜體數字,充滿藝術感,而香檳色錶帶,女生戴上會有顯白的效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