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代的眼淚:Dior馬鞍袋、Balenciaga Motorcycle細數5款千禧年IT bag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1.08k views

時代的眼淚:Dior馬鞍袋、Balenciaga Motorcycle細數5款千禧年IT bag

18.10.2023
Tags:
Chloe Dior itbag

時代過去,帶來不少歲月的印記,有時回頭一看當年美好的時光,不禁令人無限唏噓。時裝作為一個時代標記,當人看到好些標誌性的時代產物,例如那些曾寫下不人的少女全盛時期的IT bag:Dior Gauche、Balenciaga Motorcycle等,不禁回憶起它們曾經的風光歲月,以下「時代的眼淚」手袋排行榜,哪一款讓你有「想當年」的感覺?

Sarah Jessica Parker 在《Sex and the City》中飾非常講究衣著打扮的演作家Carrie Bradshaw,在戲中拿著IT bag DIor Gaucho。(圖片來源:HBO)

時代的眼淚之Y2K IT bag #1 Dior Gaucho

Dior Saddle bag前身為Gaucho手袋,於1999年問世,由當時的創意總監John Galliano主理,在SS00春夏高級成衣系列中發表,是John Galliano設計的首個手袋,相傳設計靈感是來自著名攝影師Helmut Newton 一張名為Saddle I, Paris 1976的作品。而這個袋的形狀象極一個掛在馬背上的馬鞍袋,千禧年一出旋即成為明星、名人、IT girl膊頭上常見的寵兒。當年的Paris Hilton去蒲總是揹Gaucho,手袋之母Sarah Jessica Parker 在《Sex and the city》。Dior Gaucho成為IT bag,亦為品牌在配飾上的銷售額劇增了60%。

Paris Hilton(圖片來源:IG@y2kbags)

全盛時期的Lindsay Lohan 和她的BFF Nicole Richie與Dior Gaucho(圖片來源:IG@y2kbags)

當Dior Gaucho演變為Dior Saddle

Poppy Ajudha 與印花Dior Saddle(圖片來源:Dior)

Kim Jones 為Dior Men 帶來金屬被Saddle(圖片來源:Dior)

Dior Gaucho是Y2K的IT bag代表,這股潮流幾年前回歸,Gauch 也來個大come back,Gen Z們不用找Vintage Gaucho了,2018年品牌藝術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以Gaucho為基礎帶來Dior Saddle bag。Dior Gaucho標誌性的叛逆象徵放在以學運為主題的系列中令,Dior馬鞍袋重新出發。

本身是女裝手袋的Dior Saddle在竪年破天荒由新上任的Dior Man主腦Kim Jones徵用為男裝手袋,更與Alyx設計師Matthew Williams合作,加入了其簽名式過山車安全扣,Saddle袋變成背包和腰包,售價媲美一襲高級訂製服,Kim Jones亦建議掛在牆上當藝術品看好過揹上身。Saddle Bag一方面迎合了Y2K回歸熱潮,另一方面將手袋帶到藝術和街頭的層面,成為Gen Z model、influencer、明星、名人如Gigi Hadid、Kendall Jenner、Rihanna、Dua lipa等愛用的腋下包。

時代的眼淚之Y2K IT bag #2 Chloe Paddington

Nicky Hilton (圖片來源:IG@y2kbags)

Megan Fox(圖片來源:IG@y2kbags)

千禧年代的潮流百花齊放,曾經流行過大Buckle、大logo的手袋,當中Chloé 的Paddington大鎖扣手袋無人不撓,梯型手袋上中間的大鎖扣辨識度極高而揚名,後來因為袋太重(細款手袋淨重3磅)而且手袋潮流越來越簡約,它才退下火線。但最重要的是這個IT Bag是由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女性設計師之一Phoebe Philo 所設計,也是Chloe第一個IT bag,見證著品牌一個最輝煌的年代,2000年後出世的Gen Z可能不知道,Phoebe Philo比Matthew Williams更早將工業風的Metal hardware加入配飾設計當中,而這款手袋當年比媲Chanel,所有IT girl (當年)如Kate Moss、Paris Hilton、Lindsay Lohan都是用家。

春夏2023的Marcie bag(圖片來源:Chloé)

Woody tote(圖片來源:Chloé)

Chloe Paddington如今已經停產,但它開拓了品牌配飾的地位,和hardware工藝在手袋設計上的里程碑。之後的Chloe手袋都有著Paddington的影子,其字母袋,C bag、Drew、Faye、Tess、Ady、Nile、Marcie全都有金屬hardware如金屬大環、鎖鏈等點綴。當中Marcie、Nile更是以Paddington為原型的延伸續版本,上一任設計總監Gabriela Hearst把品牌核心方向轉移到永續的命題中,金屬hardware的標誌綴飾越來越少見,最受歡迎的袋款變成Chloe woody tote bag ,簽名式是兩條有Logo的織帶,帆布版和藤織版無論在價格和款色上感覺親民,也許就是品牌現在的定位。

時代的眼淚之Y2K IT bag#2 Balenciaga Motorcycle

Mischa Barton (L)與Paddington 和Nicole Richie與好的Motorcycle(圖片來源:IG@y2kbags)

Nicky Hilton 的Motorcycle(圖片來源:IG@y2kbags)

Mary Kate Olsen(圖片來源:IG@y2kbags)

Balenciaga Motorcycle bag應該是千禧年時尚街拍出現率最高的IT bag,以現在的說法就即是最多media value。Balenciaga並非一個以皮具起家的品牌,但當時一個Motorcycle就蓋過了品牌百幾年以來賴以成名的經典剪裁。大家會因為Motorcycle這個手袋而領略到千禧年的時尚巿場巿況 : Luxury brand以配飾為重心,只要有一個熱銷的手袋,就能養起整個品牌的cash cow,最重要是它打破了人們對奢侈手袋固有的概念。Motocycle是一個沒有logo、綴有窩釘、而且刻意造舊,看起來像來自二手店的殘舊手袋,就連當時的Balenciage設計師Nicolas Ghesquiere也認為手袋不會被人受落,最初只是製造了25個試辦在秋冬2021時裝騷中作陪襯。天意弄人,設計師的好友、model、雜誌編輯都對這個跟其他貴氣的luxury bag大相逕庭的手袋非常有好感,Balenciaga Motorcycle 第一位粉絲是Kate Moss,之後Nicole Richie、Beyonce、Olsen Twins都跟隨。有指曾傳媒拍到Mary Kate Olsen拎著一隻極污漕,上面佈滿鉛子筆漬,袋邊仲黐住塊香口膠的Motorcycle bag。當年的IT girl 就是喜歡可以如此對待一個IT bag而令它變成custom made 一樣,這種「唔志在」的態度只可以透過Motorcycle才能得到。

Dua Lipa 的Cagole(圖片來源:IG@dualipa)

Motorcycle Bag那頹廢的「反時尚」態度也許就是時下Gen Z的價值觀,以至現在他們對進化版Balenciaga Cagole bag趨之若鶩,情況比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IT girl和Gen Z都受著同一種潮流而影響,不過AI 年代,隨身物減少,Cagole只套取了Motorcycle一些精髓,如獨有的metal studs、特長拉鏈皮帶、鏡子,以沒有手把的mini款式最受歡迎,Cagole拿起來依然是最瀟洒的手袋。

時代的眼淚之Y2K IT bag #4 Celine Luggage

Mary Kate Olsen (圖片來源:IG@y2kbags)

Kris Jenner (L)(圖片來源:IG@y2kbags)

Celine Luggage bag是Phoebe Philo入主Celine時期的得意之作,將一個從來都沒有標誌性形象的品牌注入強而有力的DNA,替一個成熟摩登,現代而且能幹的女性打造衣櫥。Phoebe Philo設計的手袋極受位高權重的女性歡迎,幾乎每一個手袋都成為IT bag,當中以Celine Luggage最為誇張,當時店裏的貨架長期缺貨,waitiing list 沒完沒了。Luggage於2009年誕生,四方形的手袋,上面的車線和拉鏈拼湊成一個笑面,而非常容易辨識,最重要的設計是兩邊有機關可以放寬袋子容量,完全是工作女性的時尚之選,大膽敢說在此之前沒有一個奢侈而時尚的女性「工事包」。

Lisa 與Ava Triomphe(圖片來源:IG@lalalalisa_m)

Hedi Slimane上任後的Celine,將現代工作女性的核心形象轉移成為Gen Z的最愛,手袋由Luggage bag變成BLACKPINK Lisa揹哪款,哪款手袋就會被瘋搶。當中以Celine Ava bag人氣最高,除了因為入手門檻低,加上90年代和Y2K的潮流回歸,腋下包成為大勢所趨。除了Lisa,Ava亦是品牌另一個品牌大使Kaia愛用的手袋。

時代的眼淚之Y2K IT bag #5 LV multicolour monogram

Britney Spears(圖片來源:IG@y2kbags)

Victoria Beckham 與Louis Vuitton X Stephen Sprouse(圖片來源:IG@y2kbags)

一個令人聞之尷尬的手袋,當年是如此令人趨之若鶩,Louis Vuitton綴上multi colour monogram頓時令人雞樣痞瘩,廿年前由品牌掀起的Fashion x Art的回憶「返哂嚟」,現在聽起來令已經是陳腔濫調,當年卻是破天荒的新玩意。Louis Vuitton聯乘不同藝術家推出不同設計的手袋,當中有Julie Verhoeven、Stephen Sprouse、Judy Blame、村上隆等,當中的Multicolour monogram靈感是來自村上隆聯名系列,當年情同姊妹的Paris Hilton和Kim Kardashian最愛Louis Vuitton 這些拜金味濃的手袋,連現任Louis Vuitton男裝創意總監Pharrell Williams都有揹過。

Louis Vuitton x 草間彌生

LV x YK Neverfull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現在看起來依然俗氣,但潮流回歸到廿年前,加上品牌的現在的以名氣作招徠的巿場策略,手袋能有效地從中輕波作浪,今年Louis Vuitton再次找來日本國寶、傳奇藝術家草間彌生合作,推出全新的聯乘手袋系列,以其簽名式的波點代替當年的multicolour monogram,如今就變成波點neverfull、南瓜Speedy,換湯不換藥,最緊要大眾受落。

    Tags:
    Chloe Dior itba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