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igaroHub 專訪藝術家喬家怡:「社交媒體盛行,令我們更多方法演繹時裝。」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78k views

#FigaroHub 專訪藝術家喬家怡:「社交媒體盛行,令我們更多方法演繹時裝。」

10.01.2022

藝術家 喬家怡 (Kiu Ka Yee) 為《Madame Figaro HK》拍攝全新企劃「Figaro Fashion Diary」,在新世代的非傳統模特兒身上探索不一樣的時尚可能性。用iPhone 13 Pro 拍攝鏡頭下的2000後,到底呈現出怎樣的新世代面貌?

在疫情發生之前,喬家怡在美國生活了8年。當年為了讀攝影去了美國,畢業之後她一直擔任自由身攝影師,間中在餐廳酒吧打工賺取租金。「我在大學時期開始接觸fashion photography。因為自己本身好貪靚,好鐘意買衫,覺得影fashion又可以賺錢又可以成日對住啲靚衫靚人,所以大學時期開始,我就開始影好多editorial test,然後submit去magazine。之後因為想集中在fashion photography事業,所以搬咗去紐約,一直到疫情發生後才選擇回港。」

shirt PORTSPURE shot on iPhone 13 Pro (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現在人人都在幫自己拍OOTD(Outfit of the Day),作為藝術家,她認為這現象會對我們打扮有什麼影響嗎?又有什麼拍OOTD的貼士可以與讀者分享?

「我覺得social media嘅盛行,令我們可以更容易接觸到唔同interpret fashion的方式,而且依家多咗好多fashion icon俾我地去學習或者模仿。#OOTD就好似取代咗以前類似《street》、《fruits》的街拍(street snap)雜誌,因此年青人比起上一代可以更早建立到自己的fashion sense/ image。」關於自拍貼士,阿喬說:「我自己其實好少影OOTD,不過我諗我prefer係natural light(自然光線), 有塊大啲嘅鏡,最好斜斜地,而且據說最好要倒轉手機影,咁可以影到個人修長啲。」

shirt MARRKNULL top YAT PIT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說起為《Madame Figaro》拍攝「Fashion Diary」的緣起,喬家怡說她一向都有用影像紀錄2000年後出生的新世代年青人的面貌,平時拍攝對象只會穿自己的衣服,但今次用Apple iPhone 13 Pro 拍攝,則與造型師 SK Tang加入時裝的元素,同時保留被攝者的個人風格,例如他們的化妝和首飾,以及種種對他們深有意義的事物。

本周起《Madame Figaro HK》將以雙周記形式刊登一系列由喬家怡拍攝的「Fashion Diary」。這些素人雖然不是標準時裝模特兒,但都有各有特色,造型也不囿於大品牌,可以有更多可能性。Jim Goldberg是阿喬很喜歡的攝影師,他會讓被攝者在照片上寫上自己的所思所想,因此今次家怡也受到啟發,應用這個創作手法在Fashion Diary上。而人選上,家怡也有望發掘更多未被大家認識的新面孔,為讀者帶來新鮮感。

jacket MARRKNULL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Figaro Fashion Diary WEEK 1‧ 關於Coco,喬家怡想說的是…

「第一次見Coco感覺她很冷淡,打了一聲招呼後就沒有多説話。她的打扮中性有型,漂白了眉毛,面上和耳朵都穿了環,戴了淺色color con……朋友告知,他們剛剛開始了一個手造首飾品牌叫「返緊來」。我看過覺得幾有意思,一問之下發現她只有16歲還在上中學,我就對她更好奇!

「今次影New Gen fashion diary,第一時間就想起Coco,因為我好欣賞她的造型和對自我形象的堅持。我好奇問她,為什麼漂眉同穿那麼多釘在臉上仍可以上學?她說她每朝起身畫黑條眉,埋好口罩就可以。今次拍攝,她好興奮地跟我分享她新的紋身,她說全部都是她自己hand poked刺上!我很羨慕她這種想到就做,carefree 的衝動!今次拍攝特地用了iPhone 13 Pro ,我的拍攝方式也比平時菲林拍攝更加carefree一點!今次一系列的fashion diary都會與造型師 SK Tang合作,希望能保留每個被攝者本來的形象之餘,同時可以帶他們回到最根本並且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top MEE GEE jeans MARRKNULL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top MEE GEE jeans MARRKNULL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top MEE GEE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shirt MARRKNULL top YAT PIT shot on iPhone 13 Pro(圖片來源:Kiu Ka Yee for Mamdae Figaro HK)

Photographer: Kiu Ka Yee  @kiukayee

Stylist: SK Tang @sktang__

MUA: Cathy Zhang @zhanglooo

Model: Coco @coconutpancake_

喬家怡(Kiu Ka Yee ),藝術家(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