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轉型藝術家的Martin Margiela因何偉大?7點精讀讓你看懂前衛時裝大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26k views

轉型藝術家的Martin Margiela因何偉大?7點精讀讓你看懂前衛時裝大師

15.01.2021

據《WWD》報道,Martin Margiela 今年以藝術家身份復出。在2009年事業高峰時突然宣布引退時裝界,從來不露面的他,雖然之後有舉辦數次時裝展和推出個人紀錄片《Martin Margiela: In His Own Words》 ,但粉絲們仍大嘆可惜。 如今這位傳奇人物將首次以藝術家身份參與藝術展覽,令人引頸期待。時裝界人人視他為神之設計師、前衛神秘的先驅,到底Margiela因何而偉大?讓我們通過以下7點認識這位設計大師。

「今天​​的記者們是否知道:Martin Margiela 不僅是第一個,而且是時尚這一類最深刻、最有思想、最有趣的人?他的想法現在看來是如此不可思議的現代。」— 著名時裝評論人 Suzy Menkes

1 反名牌的名牌,反偶像的偶像 Martin Margiela

如果要用一句話總結 Martin Margiela 的成功,就是其作品從不嘗試去取悅他人,因此反而獲得追捧。就如他那「反名牌」的白布label,最終那四條線變成了最矚目、人人認出的商標!

白布後露出的四條線變成了Martin Margiela的經典細節

他早年的模特兒、愛馬仕家族傳人、女演員Sandrine Dumas說︰「經常有人看到問,你背後有什麼東西?噢,這是這件衣服的領標。這很cool,但一開始時是大家想要剪掉的東西。」從不露面,讓自己成為一個謎(也令人專注在他創作的衣服上)。無論是否他刻意為之的策略,但卻的確令他更增吸引力,使更多人想知道更多他背後的事。

Margiela極少數的相片之一

2 「有智慧的女性」形象、解構設計反擊80年代紙醉金迷

在紫醉金迷享樂至上的1980年代,Margiela的出現是對浮誇風格的一次反擊,進入1990年代人類首次反思生態環保問題,則變成了一個Margiela式哲思的(後現代主義)時代,時裝不能再只有「美感」,還要必需「思想」。

「Margiela的設計近乎是一場社會運動,反映了女性不想成為物品,而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Carla Sozzani,米蘭著名時裝店10 Corso Como創辦人

1988年10月23日,1989年春夏季他的時裝展首度登場,一反巴黎時裝周富麗堂皇的行騷場地如酒店,Margiela選址在一個小型劇場Cafe de la Gare舉行,展現一批從前人未曾見過的「時裝」。這個系列充滿了比利時超現實主義——他的女模特兒要蒙面紗、不要穿短裙;要小墊肩、不要大墊肩,蒙面模特兒令人把焦點放在衣服的擺動上……統統都是當時華貴風潮的相反。他所展現的女性形象,是一個有幽默感、自由、不依靠自己的性吸引力來存在的女性,也可能是一個工作的女性,更是一位有智慧的女性。

3 受日本時裝啟發;Martin MargielaTabi 也是啟發自忍者鞋

1980年代初,日本時裝三寶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和三宅一生(Issey Miyake)以完全不同於西歐時裝的輪廓和結構殺入巴黎,不但對巴黎高級時裝造成衝擊,更是啟發了新一代設計師,以全新美學角度創作。如果說川久保玲的解構服是向社會體制的反擊,那麼Margiela的是對衣服結構和功能的解剖,尋找衣服的本質,對衣服帶有一種正面的態度。1982年秋冬 Comme des Garçons 挑戰法國作為全球時尚帝國主義者的地位,啟發了 1987年 Margiela與Jenny Meirens一起創辦品牌 。

Tabi 雙趾鞋的腳印令人一見難忘

Margiela 認為,在造型之中鞋子必須帶有態度,他需要為他的女性造出一對前所未有的鞋子——Tabi,這宛如東京街上工人的平底分趾忍者鞋,是他首次在日本旅行時的發現。為了讓觀眾看到這個想法,他讓模特兒在登台前先踩紅油漆,在天橋上的白布印出腳印。豬腳般的外形,當初對大眾而言絕對是一項offensive 的item,甚至令人反感,但也成功挑戰了大家的審美觀,成為一項經典。1989秋冬,他更用這塊印滿腳印的白布做衫!反流行的設計而充滿力量,兩季就成為熱話。

取材自日本工人鞋的Tabi boots 至今仍然極受歡迎

4 舊衣Upcylcing:可持續發展時尚先驅

1976-1980年在安特惠普皇家藝術學院畢業,1984-87年間為Jean Paul Gaultier 擔任助手後,Margiela不但開創了自己的獨特風格,更聯同比利時六君子改變了世界時裝史,啟發無數後人。早在學院時代,他就開始解構時裝的實驗,將舊衣物重新組成為新衣;91年秋冬,品牌推出了最早期把不同的軍用襪子組成一件毛衣,開創可持續發展時尚新風潮。

百家布絲巾裙子(92春夏)

Margiela 重用的舊衣甚至不是來自中產家庭的名牌vintage,而在跳蝨市場的平民舊衫,通過分解重構它們帶來新意,經典之作如百家布絲巾裙子(92春夏)、解構戲服再造(93春夏)、法國傳媒稱他的風格為“la mode destroy“(破壞的時尚)。在講求永續時尚的2020年代回望,Margiela的確為Bode、Marine Serre等同樣擅於Up-cyclying的設計師開創了可持續時尚的道路。

解構戲服再造(93春夏)

「不僅美麗,而且與眾不同,很現代。Margiela的衣服讓其他衣服都顯得不時尚了,我在很多時裝展上看到他的影響力。 」- Carine Roifeld, CR Fashion Book 創辦人

5 曾領軍愛馬仕,奢華簡極設計超前十年

1998年 Hermès 邀請 Margiela 出掌品牌女裝部門(他的朋友Sandrine Dumas是當時愛馬仕CEO Jean Louis Dumas的女兒)。這組最偏鋒與最傳統的至激組合,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他卻極快找到了愛馬仕的核心——一個優雅、經典穿衣風格的女性,而不失實驗色彩。Margiela 在Hermès 極為克制,沒有濫用品牌的DNA如色彩艷麗的絲巾,大部份衣衣都沒有顏色(color)只有色調(tone),只因他深信「奢侈是品質與舒適之間的完美平衡」。

張曼玉為Hermès 98秋冬行騷

1998秋冬,Margiela在巴黎總店舉行第一個時裝展, 表面看來簡單平淡(很多人現時的反應是「無聊」),但多年之後回望則令人回味無窮。一向接受能力極高的時裝評論員 Cathy Horyn 都說:「為什麼不做多一點點呢?但我時沒有想到最奢侈的東西就是一件超級柔軟、超長及地的真皮外套。」而這批Margiela年代的Hermès,由於產量極少,如今在二手市場的轉售價高企。而在很多年後的今天看來,後來 Phoebe Philo 時代的 Celine、現時的Christophe Lemaire 和Jil Sander等都受到他的啟發,極簡主義的奢華時裝漸漸成為大家懂得欣賞的一種風格。

Hermès double tour錶帶是Martin Margiela 當年最成功賣座的設計之一

6 概念先行,最接近藝術創作的時裝

當完成10季出道五年之後,人們開始認可MM的風格,甚至開始有人模彷,Margiela開始找尋突破作出反應︰94春夏推出金曲精選系列——將過去十季最好賣的作品染成灰色再造一次。並且,他在每件衣服印上出產季度,強創他的原創性。接下來的94秋冬,就是技驚四座再度令人目眩的芭比娃娃放大版本系列,將玩具公仔衫放大到真人大小來縫製,錯誤的比例讓穿著者看起來更為可愛、有趣。再來96春夏,把vinatge款式拍成黑白照片,再將之印在衣服之上,營成trompe l’oeil效果,令時裝從未如此概念藝術化。

96春夏trompe l’oeil系列

94秋冬芭比娃娃放大系列

7 被Diesel 集團收購後,20周年show後離開品牌

2005年,Margiela 離開愛馬仕,重新專注於個人品牌,剛巧遇上製造商被Diesel 公司的Renzo Rosso接手他的衣服生產商,他尋求了Rosso作為新的投資者,同時推出了Line 10 男裝系列。2006年,巴黎高訂時裝協會邀請Margiela的工藝系列加入高級訂製時裝周,成為他新的事業高峰。

2007春夏

2007年在Diesel集團的領導下,Margiela 開始了將其前衛風格商業化的方向(集團派來品牌管理,給出比如「性感」、「時尚」之類的字眼,引導設計師的創作)這時間兩方的矛盾開始浮出表面。Margiela 回憶說,他造好一件「完美的」白色西裝外套後,最後用燙斗在後面加個印,才換來百份百的自家玩味道,平衡風格與銷售變得愈來愈難。雖然幾年來失去的顧客都回來了,但他卻漸漸有了離開個人品牌的念頭。

09春夏

在《Dazed》的訪問中,Margiela深入探討了他說自己離開時尚界的原因:

直到2008年那一年,我覺得自己無法再應對全球日益增長的壓力和過度增長的貿易需求。我也對社交媒體所承載的過量信息感到遺憾,它破壞了「等待的快感」,消除了對我來說至關重要的驚喜效果。

最終,在2008年20周年大show後離開品牌,證明了他是真正不願也不能妥協的時裝藝術家。在最後一個系列(09春夏),Margiela用了最具藝術性的方式呈現了舊作。從不強調「自己」的Margiela,把光榮都歸於團隊,也令他更顯偉大。在2018年的回顧展,和2019、20年兩部紀錄片後,Margiela終於迎來了新角色——一位真正的純粹藝術家。

讓我們期待他在2021年轉型為藝術家帶來的驚喜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