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當印花女王遇上BVLGARI高級珠寶|專訪BVLGARI聯乘設計師Mary Katrantzou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7k views

當印花女王遇上BVLGARI高級珠寶|專訪BVLGARI聯乘設計師Mary Katrantzou

29.03.2021
Series:
EmpowerF
Tags:
手袋 時裝

「標籤」對一部分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枷鎖,但換個角度去想,加在名字前面的標籤或許不過是個注解,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一鼓推動前進的動力。希臘裔英國設計師Mary Katrantzou 的名字前頭總是被配上「印花女王」這個標籤,乍聽「女王」是個不錯的稱號,但也有人質疑 Mary Katrantzou 的設計被「印花」局限自己的設計。於是這些年開始,她嘗試不以印花作為表現手法,而這次在與 BVLGARI 的合作中亦看到印花與不同元素配搭下的變奏,突破「標籤」約束。

Mary Katrantzou與高級珠寶品牌BVLGARI推出聯乘系列。

從「印花」到「印花」

一開始修讀室內織品設計的 Mary Katrantzou 把自己擅長的數碼印花放到自己的首個系列,以「印花」打出一遍天,第一個系列便備受注目,曾經入選英國時裝協會新秀計劃並奪得Swiss Textiles Award。但招牌的印花元素卻招來質疑,有人覺得以印花作為表現手法的設計師對剪裁或布料的運用根本一竅不通。Mary Katrantzou 也坦白與BVLGARI的第一次合作裡,為了能夠突出該系列的高級定制工藝,她刻意不使用印花作為表現手段。沒想到不使用印花的「印花女王」表現依然出色,布料和刺繡的純熟運用贏來了一遍掌聲。

Mary Katrantzou在2020春夏高級訂製系列中與BVLGARI首次合作。Credit:Mary Katrantzou

「印花」將我把自己的工作定義為圖像製作者,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受到了限制,我不停歇地探索工藝和強烈的剪裁。在我的作品中,從「印花」向講故事的理念,感覺就像一個自然的進步。

「印花」這個標籤並沒有令她固步自封,但與此同時亦沒有讓她帶來負面情感。印花是她的一個起始點,亦不會是終點,她讓印花轉化成一種讓時裝賦予更多故事和話語權的能力,印花的運用是流動的,可以有無限的可能性。

Mary Katrantzou讓印花轉化成一種讓時裝賦予更多故事和話語權的能力。

標籤也是種力量?

Mary Katrantzou打破了「印花女王」這個標籤為她帶來的刻板印象,從「印花」開始,但絕不可能以「印花」終結,她認同自己作為印花設計師,對於這個名號她毫不抗拒。這一點也體現在於她對性別流動性的想法之中,有些人很討論別人為自己下的性別標籤,但似乎Mary Katrantzou卻為自己作為女性的身份同樣感到喜悅,而且自豪。

品牌這次找來模特兒Natalia Vodianova作為系列代言人。

這次與BVLGARI合作的主題關於「蛻變」,體現女性氣質,女性不斷進化、重生。我們找來Natalia Vodianova作為代言人,她是一位母親、一位妻子、同時是一位企業家、一位慈善家,對於我來說,這是力量的體現。

「印花」的標籤並不是阻疑,好比「女性」這個身份,作為女性也可以有很多重身份,而且有着很多種可能性,Mary Katrantzou也認為女性的身份是相當多樣化的。而Mary Katrantzou希望透過這次與BVLGARI的合作,讓帶上她與BVLGARI的設計的女性都能感受到自己作為「女性」無比強大的力量。

這次Mary Katrantzou重新演譯高級珠寶品牌BVLGARI的經典Serpenti靈蛇標誌,以三種不同設計風格推出一系列手袋與配飾。其中Serpenti Metamorphosis手袋將靈蛇與蝴蝶蛻化聯繫起來,盤繞的蛇蛻變成一群飛舞的蝴蝶,立體的刺繡需要工匠花費40多個小時製作。另一款Metamorphosis Handle手袋則從Bvlgari的珠寶DNA擷取靈感,將光滑柔軟的絎縫napa皮袋身,與蛇形金屬手柄融合一起,賦予靈蛇生命,重生,每個細節都讓人相當驚艷。

BVLGARI X Mary Katrantzou 系列

16

    Series:
    EmpowerF
    Tags:
    手袋 時裝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