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時裝長知識】Monogram手袋長賣長有?| LV、Dior Monogram隱藏的秘密故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3.26k views

【時裝長知識】Monogram手袋長賣長有?| LV、Dior Monogram隱藏的秘密故事

26.01.2023
Series:
NoBagNoLife
Tags:
CELINE Dior Gucci

Monogram手袋|Monogram中文又叫花押字,若數時尚界歷久不衰的設計,大概非 Monogram包包莫屬,每個品牌各自擁有自家 Monogram(即大眾口中的老花設計),簡單經典的圖案極具辨識度,從手袋至衣服,再到配飾鞋履上,品牌從不吝嗇於印花運用。在情有獨鍾老花設計手袋同時,一起了解更多 Monogram 背後的誕生故事。

Monogram手袋長賣長有?| LV、Dior Monogram隱藏的秘密故事(圖片來源:Instagram @miyayeah)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1. Monogram意思、中文是什麼?

每當搜尋字眼,似乎一定會與時裝相關,但原來它並不是時尚界的專屬產物。Monogram,中文又叫花押字,意思是兩個或以上的字母組成的圖案,而由這種方式組合而成的圖案早在公元前350年就已經出現,人們通常把這種圖案用在貨幣上。而在法文中「Monogramme」一字又指藝術家在作品下款署名的縮寫簽名,可以用作鑒定藝術品的真偽。

(圖片來源:Instagram @_mariahwasa)

故此,Monogram 在時尚中的應用似乎也有這種意味,內行人就能單憑每個Monogram 的小細節去分辨真偽,似乎也可以說明為何它會如此保值,因為這正正就代表着整個設計價值的一部分,就像一件藝術品下面的簽名一般。

(圖片來源:Instagram @louisvuitton)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2.「老花圖案」包包為何長賣長有?

可能你會說老花圖案實在是老掉牙,最沒有創意的設計,但這件事就是不用多有創意都有它的價值所在。而且也可能是最潮的設計,一點也不老套。

(圖片來源:Instagram @_mariahwasa)

早在80年代老花圖案就深受hip-hop群體的喜愛,他們喜歡以辨識度高的時尚產品去展示自我,令高端時裝走到街頭,成為街頭文化的象徵。時至現在,monogram始終是hip-hop、年輕一群的一個重要象徵,加上老花圖案經常推陳出新進行Crossover 合作,所以說 monogram 這個老花圖案完全不老套。

(圖片來源:Instagram @miyayeah)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3. 咖啡色重疊 Louis Vuitton(LV) 字樣

(圖片來源:Instagram @hoooooyeony)

提到Monogram ,相信大家腦海第一時間會想起 LV 的老花設計。1896年 Louis Vuitton 第二代傳人 Georges Vuitton 創作出經典咖啡配色 LV 標誌—— 原為解決抄襲問題而誕生的印花,以品牌創辦人Louis Vuitton 名字縮寫,與當時維多利亞晚期風靡歐洲上流社會的「日式紋章」概念:鑽石、圓形鏤空花朵和四葉草輪廓結合而成。如果要是說 Monogram 始祖是誰,Louis Vuitton當之無愧。

(圖片來源:Instagram @louisvuitton)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4. Gucci Diamante 鑽石菱格紋

(圖片來源:Instagram @gucci)

能夠令人一眼認出的 Gucci 標誌同樣深入人心,GG Supreme 可追溯到60年代,當時因戰亂令皮革變得稀有,品牌創辦人 Guccio Gucci 就以帆布代替,並靈機一動印上姓名縮寫 “GG”,並鑲嵌到鑽石菱格紋之中,他形容這是「最顯眼的奢華標誌」。而這個無人不曉的 GG Logo 成為品牌招牌設計。 時至今日,從Sylvie、Dionysus、Ophidia及最新的1955 Horsebit、Gucci Jackie 1961手袋中,都可以看到GG Supreme的蹤影。

Photo Source:Instagram @gucci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5. 金屬鎖鏈 Celine Triomphe

(圖片來源:Instagram @celine)

Hedi Slimane 接掌 Celine 後,重新將經典Triomphe 花紋設計派上用場,向品牌創辦人致敬! Triomphe 圖樣誕生於1970年代,某次品牌創辦人 Céline Vipiana 車子經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時意外拋錨,被廣場中的金屬鎖鏈造型吸引,這個靈感被延伸成 Celine 品牌雙C標誌印花。而今Triomphe熱潮未有退卻,更正式以 Triomphe 圖騰運用在各款手袋及配件上,將老花年輕化,大幅提高 CELINE 的知名度和銷售額。

(圖片來源:Instagram @lalalalisa)

 Monogram手袋的秘密故事 |6. 精緻老花 Dior Oblique

(圖片來源:Instagram @dior)

不少 Dior 迷也愛收集老花圖騰,Saddle Bag 馬鞍包更是收藏之作。命名為 Dior Oblique 的 Monogram 原名為 Diorissimo ,在1961至1989年間由執掌 Dior 的設計師 Marc Bohan 所創作,並於誕生於1967年。

(圖片來源:Instagram @sooyaaa)

Diorissimo 緹花帆布曾用於品牌行李箱和 Dior Monsieur 店內裝潢,直至2000年時任 Christian Dior 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 將 Dior Oblique 印花 Saddle Bag馬鞍包經典重現,Dior Oblique 需花逾37小時以提花帆布製成,150萬針縫製,以每個「Dior」字樣中的「i」字母為軸線進行精準裁切,確保每款包袋都擁有相同的圖案,精緻的「Dior」字樣令手袋認知度來到新高點。

    Series:
    NoBagNoLife
    Tags:
    CELINE Dior Gucc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