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在現實世界不能穿着的「NFT時裝」,為何拯救了一眾時裝設計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22k views

在現實世界不能穿着的「NFT時裝」,為何拯救了一眾時裝設計師?

16.02.2022

疫情反覆不斷,不少時裝品牌大受打擊,為了謀求新出路,迫使品牌們開始進軍數碼甚至是NFT市場。雖然時裝是我們於現實生活中所穿着的,有很多傳統時裝人都認為虛擬世界的NFT與時裝本來的理念背道而馳,可是,最近有不少時裝品牌如Gucci和Ambush也開始投入於NFT市場,而自此他們卻驚喜地發現了「 NFT時裝 」的新出路?

(圖片來源:Instagram @nft.magazine)

NFT對於藝術和時裝有什麼作用?

在元宇宙世代,NFT  (非同質發代幣, Non-Fungible Token) 的出現和快速發展改變了人們對於數碼世代的既定印象,每一個NFT都有其獨特性和不可取替性,而且每一塊 NFT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數位憑證,不會輕易被刪改和複製,對於將時裝這類型的藝術品有較大的保護性,同時也增加了作品本身的稀有度。

更重要的是,NFT令作品能受到版權的保護,能確保NFT作品擁有人的所有權,同時它也令其具有可驗證性,人們亦可以透過檢查作品的真偽,另外每當作品被轉售時,原作者也會收取一部份的版稅,令他們的創作更具價值。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看看一眾時裝品牌們是怎樣進軍NFT市場吧:

(圖片來源:Instagram @nft.magazine)

回到2019年,一起看看第一件出售的NTF服飾

在2019年,荷蘭數碼設計公司The Fabricant就推出了一件名為「Irdescense」的虹彩連衣裙,並在拍賣會上以9,500美元的價值售出,當時有人質疑這件虛擬衣服是否真的物有所值,也有人認為NFT只是曇花一現的虛擬產物,但他們預想不到,這只是NFT時裝的開始。

(圖片來源:The Fabricant.com)

D&G來告訴你時裝精品在NFT的價值

在2021年,DOLCE & GABBANA就跟NFT交易平台UNXD合作推出NFT時裝系列作品 「Collezione Genesi」,此系列作品拍賣於九月底結束時獲得近565萬美元的收益,當中有一件「Galss Suit」服飾更以高達一百萬美元的價錢售出。

(圖片來源:NFT now)

覺得虛擬世界無法表達出時裝與現實世界所呈現出的工藝和細節感嗎?UNXD平台的創辦人Shashi Menon則對此表示他們工作室花費了近數百個小時來創作NFT的時裝作品,以致這些作品的外觀與實物看起來大致上相同,而且他們也10分細緻地通過陰影、光線、紋理和物理的方式製作這些非常細微的細節,令這些在虛擬世界的時裝作品中尤其形態所在,而以往從沒有人利用這種細緻的方法做法來設計虛擬世界的時裝。

更重要的是,Shashi Menon也表示,數碼創作不被重視的時代正式結束,同時也代表着數碼街時裝精品時代正式來臨。

(圖片來源:youtube 螢幕截圖)

除了高級品牌以外,NFT市場還是獨立設計師品牌們的救贖?

在2022春夏,日本設計師品牌Anrealage推出了一個名為「Dimension」,超越二維與三維的系列,此系列除了就2022春夏系列的衣服推出NFT作品外,也跟日本導演細田守的最新電影《龍與雀斑公主》合作推出NFT作品,並在網店上及位於澀谷Parco pop-up store出售。

(圖片來源:Instagram @anrealage_official)

認識Anrealage這個日本品牌的都會知道品牌主理人森永邦彥只求在時裝界的創意、突破和新嘗試,利益和銷售額相對上並沒有太重要,因此這個NFT作品系列也是他們的大膽嘗試。但沒想到,這個NFT系列幾乎全數售罄,甚至連價值1500萬日元的《龍與雀斑公主》NFT也有人會願意購買,這對於一個獨立設計師品牌而言,是一個莫大的幫助。

也許今後NFT作品,也能夠幫助像ANREALAGE這類型的規模小,經營得十分艱難的設計師品牌,讓他們能夠找到自己作品的價值,繼續穩站於時裝界中。

(圖片來源:Anrealage.com)

NFT是與粉絲相互之間的一種交流?

不僅是Anrealage,另一個日本品牌最近也進軍了NFT市場。貴為大受世界各地年輕人歡迎的品牌,AMBUSH也發覺年輕人對於元宇宙的熱衷,因此想在此建立一個全新社區,以數碼形式來和品牌粉絲進行交流。而AMBUSH所發售的NFT產品不僅是一種數碼代幣,也是一張會員卡,可以讓粉絲們參與線上和線下活動的獨家通道,並贈予特殊獎品和福利,未來亦能優先獲得一些獨家 NFT 發佈和限量版產品的機會。由此可見,NFT的發展不只是普通的虛擬產品,也是與粉絲相互之間的一種交流。

(圖片來源:Ambush提供)

NFT會影響時尚界的未來發展嗎?

隨着NFC風潮於我們的世界甚至時裝藝術界中越演越烈,在這一刻已經越來越多不同時裝品牌包括Gucci、Givenchy和Louis Vuitton等奢侈品牌開始推出NFT作品系列。

對於這個現象, 虛擬時裝品牌RTFKT Studios的創辦人Benoit Pagotto則表示NTF跟時裝的相似之處就是他們所銷售的東西都是值得收藏的,而時裝品牌需要思考的就是尋找那些是粉絲們願意收藏的項目,然後藉着NFT來開發這些他們喜歡的新產品,來賺取金錢。

(圖片來源:Givenchy.com)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