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Raf Simons 宣布同名品牌劃上句號,回顧 Raf 以往經典的時裝時刻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81k views

Raf Simons 宣布同名品牌劃上句號,回顧 Raf 以往經典的時裝時刻

22.11.2022

昨晚時裝設計師 Raf Simons 突然透過官方 IG 宣布將結束同名品牌,須知道現時 Raf 貴為Prada 創意總監之一,也受到青年人所擁戴,在市場和銷售皆具號召力,他在90至00年代設計的的Archive系列在現今依然大有市場,我們現今就一起回顧 Raf Simons 個人品牌以往經典的時裝時刻。

Raf Simons(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先了解 Raf Simons 的個人特點

Raf Simons 與其他時裝設計師不同,他並不是從時裝學校畢業,他年輕時修讀的是與時裝有很大差別的工業和家具設計。在1990年春夏,Raf Simons 出席了 Martin Margiela在巴黎郊區舉辦的一場時裝秀,Raf 被Margiela 的這場時裝秀所深深打動,並更明確的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地表示:「這就是我想做的!」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_simons_archives)

Raf Simons 一開始之所以專注於設計男裝系列,因為最初他的兩位女性工作夥伴早已退出品牌,所以他的品牌一開始的設計是以作為青年的自己為目標對象,他試圖設計出能代表他那一代在安特衛普長大的青少文化的服裝,因此Raf 手下設計服飾的輪廓、氛圍和圖像標語,都能引起當代青少年們的共鳴,並透過青年文化的元素為時裝界帶來衝擊。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_simons_archives)

Raf Simons個人品牌的經典時裝秀:

1995 秋冬 Raf Simons 的首個出道系列

在安特衛普皇家學院時裝系主任 Linda Loppa 的指導下,Raf Simons 於 1995 年正式推出了同名品牌並發布了首個系列,Raf Simons 對於英國經典校服和傳統外套進行改革,此系列在在米蘭的 Daniele Ghiselli 陳列室中展出並錄製成一段經典且讓後人津津樂道的短片,饒舌歌手A$AP Rocky 在2017年推出的歌曲《Raf》就是向這場時裝秀致敬!

(圖片來源:youtube 螢幕截圖 @RafSimons A W 95 96)

Raf Simons 1998 秋冬-“Radioactivity”

在1998年的秋冬時裝秀系列,Raf Simons取材於樂隊Kraftwerk在1978年推出的專輯《Man Machine》,讓模特兒們以紅襯衫配搭黑領帶。Raf 從音樂中取材,將修身的剪裁和輪廓融入於系列中,並開始定義了2000年代男裝服飾的輪廓。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_simons_archives)

(圖片來源:Kraftwerk)

Raf Simons 2001 秋冬-”Riot, Riot, Riot”

很多人對於Raf Simons的2001秋冬系列 “Riot, Riot, Riot”最大印象是因為一件神級Archive Bomber Jacket,但其實這季Raf 取材於東歐青年的一些反主流文化的青少年,恐怖的氛圍、蒙面造型、顛覆傳統男裝的Oversize剪裁輪廓,一一詮釋出青少年的叛逆感,亦為當時的高級時裝界帶來帶來一場「叛變」。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Raf Simons 2002春夏-繼續表達出反主流文化訊息

到了2002春夏,Raf Simons在系列中繼續表達出反主流文化的訊息,這場時裝秀的模特兒由頭至腳穿上全紅、白、黑為主的單色服裝,戴上頭套,手持火炬,現場彌漫著像是邪教般的恐怖氛圍。

服裝上印有這次系列”Woe Onto Those Who Spit On The Fear Generation…the Wind Will Blow It Back” 的主題標語口號,由此表達出青年文化的力量及他們對於世界的反抗精神。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Raf Simons 2003 秋冬-“Closer”

音樂一直以來都是Raf Simons手下設計的靈感來源,在2003秋冬系列,Raf 與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 合作,將Saville 為Factory Records 旗下的樂隊 Joy Division、New Order 和 Orchestral Maneuvers in the Dark 設計的專輯封面圖案應用於服飾之上。

透過這個 ”Closer” 系列探索藝術、流行、現代主義以及時尚與音樂之間的共同點,更有人指 2003 秋冬的 “Closer”系列「是一個流行文化與時尚結合的極致。」

(圖片來源:Instagram @raf_simons_archives)

Raf Simons 2014秋冬-與Stelling Ruby 合作

Raf Simons 在2014秋冬系列找來了好友 Stelling Ruby 合作,帶點帶點激進、反叛及具朋克感的DIY精神為服裝注入一種情緒,也令服飾呈現出前所未有的一面,看起來像濺有油漆、漂白劑的藝術家工作服設計讓人聯想起樂團 The Clash 所穿著的服裝,從極簡、藝術、極盡美學與男裝設計互相融合,再重新定義新時代的男裝的外觀輪廓。

(圖片來源:Raf Simons)

(圖片來源:Raf Simons)

Raf Simons 2018春夏-“Replicants”

到了2018春夏,Raf Simons的設計已經踏進了一個新紀元,此系列取材自電影《Blade Runner》,以曼哈頓唐人街天橋下迷幻的霓虹燈光營造出現場環境的陰暗氛圍,Raf 在此系列推陳出新,再與Peter Saville 合作,重新將 Joy Division 和 New Order 的專輯封面圖案應用於服飾之上,並且以解構重塑的方式重新塑造服飾輪廓,既是東西方文化的碰撞,同時亦表達出年輕朋克和叛逆的藝術的。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 Raf Simons 心目中,時裝界已今非昔比?

Raf Simons 在離開 Calvin Klein 後,在一次專訪中提到了自己從未想過要被定義為一名時裝設計師,同時他也表示現在的時裝界早已今非昔比:

「變化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過去,當一名時裝設計師設計了一個系列,會選擇把它呈現在一小群專業的看客面前,然後再刊登在雜誌上,幾個月後這些衣服會出現在商店裡供人們購買——我們對時尚的慾望就是這樣被創造的。但是現在天翻地覆。每個人都能夠即時地看到每一場秀,可以即場購買,然後人們的注意力又再次飛快地被另一個新鮮事物所吸引。所有的聯繫和交流都變得迅速無比,這種方式令人興奮的同時也意味著危機四伏。」-Raf Simons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段對話與當年深深影響著他的Martin Margiela在退出時尚界的原因如出一轍?

「2008年那一年,我認為我無法應對全球日益增加的壓力與貿易需求量過度增加的問題。同時也很遺憾社群媒體過度曝光、傳遞訊息,摧毀了大眾對於『等待的快感』,導致時尚日漸缺乏驚喜感,這對當年的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原因!」-Martin Margiela

(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martinmargielaarchives)

Raf Simons 其實在2000年也曾經短暫結束品牌?

回顧Raf Simons的歷史,其實他在2000年也曾經短暫關閉同名品牌一段時間,然而,在一年後的2001秋冬 Raf Simons再度回歸,並為我們帶來經典  “Riot, Riot, Riot” 系列。有人說這次Raf Simons結束同名品牌是為了專注於Prada的工作,但亦有可能是現時Raf有感他的設計已經到了一個樽頸位,需要時間沉澱下來並尋找新靈感,期望不久的將來,Raf的同名品牌會再度回歸,並為時裝界設計帶來具震撼性的設計系列!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