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勞力士Datejust被稱人生不能缺少的Rolex?|入門價5萬、除保值外更有3點必入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45k views

勞力士Datejust被稱人生不能缺少的Rolex?|入門價5萬、除保值外更有3點必入

12.02.2023

我身邊有不少勞力士專家,他們往往對Daytona、GMT-Master II、Submariner等熱門型號的發展、歷史、細節甚至市場走勢都瞭如指掌,資料之詳盡幾乎可以寫博士論文。但久而久之,我發現原來不少人都擁有一枚甚至多枚的Datejust或Lady-Datejust,就連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時,手上也戴上系列一枚藍面款式。到底Datejust魅力何在?何以被稱為「勞力士永恆經典」?

(圖片來源:Rolex)

跟勞力士的一眾運動系列相比,Datejust同樣是一個經常被談論及追捧的系列,只是這班Datejust用家較為內斂,而且買錶的心態也有點不同。他們尤其欣賞腕錶的設計,而且因為系列提供的材質組合及尺寸選擇都較多,備有4種尺寸:28、31、36及41毫米,用以配襯不同打扮都容易又好看,於是擁有多枚Datejust的女生大有人在。此外,系列的門檻相對較低,自然提升了大家的購買意慾。但最重要一點,相信大家也沒有遺忘Datejust的歷史背景及傳奇故事,真正懂得欣賞勞力士的人,就知道腕錶收藏名單之中,一定不能缺少一枚經典的Datejust。

今年推出的Datejust 31搭配花朵圖案錶面,24朵花朵各在中央鑲嵌一顆鑽石,閃耀璀璨光芒。其中一款為白色黃金鋼款搭天藍色圖案錶面,配備三角坑紋外圈及三格鏈節蠔式(Oyster)錶帶。(圖片來源:Rolex)

多項特徵易於識別

Datejust在勞力士眾多系列之中地位無可比擬,我們先來說說系列的歷史。腕錶於1945年問世,是世界上首款在3點鐘位置設有日曆窗的自動上鍊防水天文台認證腕錶。由一個日曆盤顯示日期,開創了先河,其後這一設計在製錶業中獲廣泛使用。勞力士於1953年在鏡面上添加小窗凸透鏡,把日曆放大後更加清晰易讀,大大加強了實用性,小窗凸透鏡易於識別的圓拱形外觀,成為腕錶的標誌特徵。此外,Datejust腕錶備有多款外圈設計,包括磨光、圓拱形、三角坑紋及鑲鑽款式,當中極具標誌性的三角坑紋外圈均以18K黃金、白色黃金或永恒玫瑰金鑄造,而Datejust在經歷了70多年的歲月洗禮之後,仍然保持恆久的美學風格,因此成為最容易辨識的腕錶之一。五格鏈節紀念型(Jubilee)錶帶柔韌舒適,是勞力士在1945年為Datejust專門設計的一款錶帶。後來加入了三格鏈節蠔式(Oyster)錶帶及三格鏈節元首型(President)錶帶。

Lady-Datejust搭載2236型自動上鏈機械機芯,此機芯全由勞力士研製。(圖片來源:Rolex)

關於Datejust,早年還有一個小插曲。事緣勞力士在1947年生產出第10萬枚官方天文台認證的精密時計,奠定重要的里程碑。品牌創辦人漢斯.威爾斯多夫(Hans Wilsdorf)認為必須將此枚具有特別意義、獨一無二的時計贈予一位偉人。那是一枚18K金款Datejust腕錶,搭配三角坑紋外圈、白色錶面及紀念型錶帶,他最終決定贈予當代最傑出的人物之一——溫斯頓.邱吉爾爵士(Sir Winston Churchill)。邱吉爾在寫給漢斯.威爾斯多夫的書信中表示欣然接受這份禮物,同時他希望在底蓋鐫刻其個人徽章。其後邱吉爾佩戴着腕錶出席在其倫敦寓所舉行的活動,並對腕錶讚嘆不已,特別是其全防水和自動上鍊功能。

Lady-Datejust in a white Rolesor version with a fluted bezel and a dark grey dial with Roman numerals.(圖片來源:Rolex)

展現女性高雅自信一面

而勞力士考慮到女士的需要,深明女士們對精準度的嚴格要求絲毫不亞於男士,因此Lady Datejust於1957年正式誕生,是一枚專為女士設計的精密時計。漢斯.・威爾斯多夫這樣形容:「女士希望腕錶細小,而且機芯精準。然而,腕錶愈小便愈難確保精準。」然而,Lady Datejust的性能與Datejust甚至其他傳奇腕錶採用相同的卓越標準,腕錶的精準度獲得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COSC),並備有日曆顯示及55小時的動力儲備,創下製錶業的另一里程碑,結合高雅與精準、優雅與堅固、美態與性能於一身。Lady-Datejust的錶面款式眾多,堪為Oyster Perpetual系列中最多變的腕錶。腕錶直徑28毫米的蠔式錶殼集精妙比例,更適合纖細的手腕,造型獨特的中層錶殼由整塊實心蠔式鋼或18K金製成,難以腐蝕,錶殼確保防水深達100米。

Lady-Datejust in 18 ct yellow gold, bezel set with 46 brilliant-cut diamonds, white mother-of-pearl dial set with 10 diamonds.(圖片來源:Rolex)

Lady Datejust流露出傑出女性高雅自信的氣質,不論在性能或材質上,多年以來都絕不妥協,而且外形歷久彌新,更不斷融入製錶技術創新成果,早已成為當之無愧的經典女裝腕錶。而在勞力士心目中能夠代表Lady-Datejust的女性,也必定具備堅定信念與決心、並追求卓越的特質,例如海洋生物學家絲維雅.艾爾(Sylvia Earle)、高爾夫冠軍安妮卡.蘇蓮絲坦(Annika Sörenstam)、歌唱家基莉.迪.卡娜娃女爵士(Dame Kiri Te Kanawa)、天才鋼琴家王羽佳(Yuja Wang)、網球冠軍加碧妮.梅古露莎(Garbiñe Muguruza),還有投身珊瑚礁保護事業的生物學家愛瑪.甘普(Emma Camp)等,她們在各自的範疇皆有卓著的表現,以嶄新形象演繹當代女性以及Lady Datejust的魅力。

天才鋼琴家王羽佳(Yuja Wang)(圖片來源:Role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