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關淑怡《難得有情人》登陸巴黎時裝周?她本來就是YSL式前衛型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40.95k views

關淑怡《難得有情人》登陸巴黎時裝周?她本來就是YSL式前衛型女!

03.03.2022

昨天巴黎時裝周的Saint Laurent 時裝展中,在中段的背景音樂忽然響起關淑怡經典金曲《難得有情人》!一如以往以巴黎鐵塔作為時裝天橋背景,但今次法國音樂人Sebastian Akchote選來了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廣東情歌。在網上掀起熱話,不少人問為什麼是Shirley?她如夢似幻的動人歌聲絕對是無分國界,Sebastian見多識廣,選用也絕不出奇。筆者好奇的是,品牌是否也知道Shirley早就是一位YSL式的前衛時尚型女?

Saint Laurent 御用音樂人選曲,關淑怡夢幻歌聲

關淑怡本身也極有Saint Laurent 型格(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當同事問我在Saint Laurent 時裝展影片 4:05 是否聽到廣東歌,一聽竟是「明月霧裏照人 相愛相親 / 讓對對的戀人 增添性感」!即時反應以為為時裝展配樂的Sebastian肯定是聽到「原版」的法文歌,但fact-check一下才醒起《繾綣星光下》(Shirley另一代表作)才是法文歌改編,《難得有情人》作曲填詞主唱全是香港人!DJ選用《難得有情人》來remix,而不是其他華語歌曲,印證了香港流行文化的無遠弗介,也為時裝展美不勝收的新裝「畫上了絲絲美感」。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原來「時裝人口味」真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難得有情人》登陸巴黎時裝周的消息在朋友圈中瘋傳,因為很多時裝友本身就極愛關淑怡(黎堅惠曾寫Shirley演唱會是少數 life-changning experience之一)!套用王家衛《一代宗師》的說法,如果王菲是華語樂壇時尚型女icon的「表子」,關淑怡就是「裡子」——表面上王菲穿盡前衛比利時設計師品牌作品,但骨子裡她最愛的其實是打麻將;但也許幾度引退復出的Shirley未必有前者的巨星光環,但忠於自我的剛烈性格更顯遺世獨立。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關於我演唱會》截圖)

(圖片來源:yohji yamamoto)

筆者認真留意關淑怡之時,已是她第N度復出2006年的《關於我演唱會》。Tomas Chan為她的開場做了一件向Yohji 致敬的「黑色恐龍長袍」,那粗黑眼線金色眼影妝除了她的「巴掌臉」也真的沒有誰人可以駕馭,性感、華麗、偏鋒……全部風格在她身上都有效果,時尚氣質渾然天成,難得的是她身形十分嬌小,但看上去larger-than-life,是天生的diva材料。至於歌聲,則是不容置疑的。相比2000年代那些當紮小姐,她才是真正musical的,其歌唱技巧使其他女歌手都顯得似唱K。

(圖片來源:冬戀封面)

後來聽Tomas Chan訪問才知道,關淑怡的形象設計不容易做,因為她很有主見,少年時曾修讀時裝設計,原本想重回美國當服裝設計師,陰差陽錯才成了歌手。再後來又在邁克文章裡讀到,60年代時代曲歌星有名叫「金露華」——跟希治閣的Kim Novak同名,原來正是Shirley的母親!系出名門,難怪不同凡響。

(圖片來源:ig@shirleyzukie_pfficial)

說回形象,最初走紅那幾年 Shirley 也是跟其他一般女歌手那樣走玉女形象,頂多因為曾經進軍東洋市場,顯得比較「色氣」,有點中森明菜x王祖賢的感覺,但比以上兩位都更冷酷。接下來90年代初那幾年蛻變期,多張唱片帶來香港樂壇前所未見的異色風格外,封面的形象至今回看仍然是經典中的經典。高貴嫵媚的《夜迷宮》、羽毛短髮的《金色夏季》(張叔平操刀!)及有名師椅子配襯的《製造迷夢》。

(圖片來源:夜迷宮唱片封面)

(圖片來源:金色夏季唱片封面)

(圖片來源:製造迷夢唱片封面)

要數最深入時裝人心的一張,很可能是《EX All Time Favourites》——那歐陸女星的貼頭短髮、那靈氣迫人的五官、那高炒自拍攝影角度、那個平靜中帶點迷幻的綠色升降機背景……據說是隨意用寶麗萊拍下的,但看上去就似是一幀90年代的Prada廣告。當然,唱片本身與封面的美學等量齊觀,作為翻唱大碟,能被譽為為「史上最出色的二十張中文唱片」之一,印證了同期只有兩個人明白何謂「cover song」(另一個是黃耀明),猶如外星來客把其他人的經典金曲改頭換面,也顯得其他人的cover 都只是在唱「口水歌」。

(圖片來源:《EX All Time Favourites》唱片封面)

神龍見首不見尾的SK, 一次又一次出現再消失在樂壇。她的傳奇性還見諸於王家衛《春光乍洩》——拍好的戲份最後被(又是張叔平)通通剪掉,直至紀錄片《攝氏零度》才得以再見天日。近年每次cameo 演出,一開口仍然令人動容:與Juno合唱《鎖骨》、翻唱陳奕迅《陀飛輪》、翻唱《漣漪》致敬陳百強……即使未必能像另一位90年代前衛歌姬般有千萬歌酬,但起碼不用唱老土紅歌……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提早退休又如何?只要SK喜歡,我們也歡迎她隨時復出!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