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ex and The City 3》破壞經典的3大原因:為何《And Just Like That…》注定失敗?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61k views

《Sex and The City 3》破壞經典的3大原因:為何《And Just Like That…》注定失敗?

13.08.2021

不能說是《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超級粉絲,但總算是當年同步收看,而且多年來也重溫多次。因此,當聽到第三集電影《And Just Like That…》開拍和陸續公布的消息時,實在很難看好這套以網絡短劇的形式重啟的續集。沒有Samantha的出現、沒有服裝指導Patricia Field、還有……這部經典留下這個毀掉的結尾,不禁令人婉惜。

《And Just Like That…》劇照(圖片來源:HBO GO)

去年第一季《Emily in Paris》上線時,筆者寫此劇的時裝、思想之保守,令人非常難受,尤其是對於那些看《Sex and The City》成長的人來說。然而此話一出,也引來了兩極化的反應:許多人說這部劇已經過時了,而其他人則認為它是1990年代最具革命性的劇集。我把自己歸為第二類。

《Sex and The City》(圖片來源:HBO)

在2000年前後,性仍然是禁忌,Carrie Bradshaw和她的朋友Miranda Hobbes、Charlotte York,還有fabulous 的Samantha Jones,像女權主義的救世主一樣出現了,為都市愛情關係和職業女性處境提供了新觀點。每一集,這四個角色都講述了他們的愛情經歷,從崇高到荒謬。最重要的信息什麼?女性也有性生活,而且她們甚至可以談論它們。從三人行到高潮和性玩具,沒有任何細節被忽略。

《And Just Like That…》毀掉《Sex and The City》的3大原因

對於很多直女和基佬,《Sex and The City》多年來指導觀眾,關於友誼和關於愛情的許多。譬如教會了大家關於女性高潮和陰莖的知識,以及改變一個男人幾乎是不可能的這一事實(這也許是最重要要記住的事情)。製作人Darren Star同時也是《90210》同《Emily in Paris》的策劃者,似乎擁有一個成功系列的神奇公式。在2008年和2010年的6季和2部電影之後,《Sex and The City》真的已經很難再有突破了。當Sarah Jessica Parker 宣布開拍《And Just Like That…》,很多粉絲高興得跳起來,但當了解完整的故事細節後,喜悅很快就被完全的困惑所取代。

經典4人組(圖片來源:HBO)

原因 1 沒有Samantha=沒有Sex

這部由10集組成的系列電影設定在《Sex and The City》第二部電影幾年後,讓我們與這群朋友重逢。在跟隨Carrie、Charlotte和Miranda走過他們的三十和四十歲之後,我們現在趕上了他們即將進入五十歲的時候。她們可能更成熟了,但她們作為現代女性的旅程是一樣的。到現在為止,一切都很好。惟獨缺少了一人——即Samantha Jones(Kim Cattrall),這位解放的、直言不諱的紐約人。就像Big Bang 重經組沒有了T.O.P 一樣。

Samantha Jones絕無虛偽(圖片來源:HBO)

這確實發生了,而且將會令《And Just Like That…》極可能失敗。沒Samantha,就沒有性生活?還有誰來用犀利的智慧金句來講性呢?難道由最保守的Charlotte York說?Samantha比Carrie更為坦白,得人中意! Cattrall拒絕參加的原因是可以理解的。Kim Cattrall和Sarah Jessica Parker從未能好好相處,因此無法合作。說實話,在64歲的時候,如果Kim有其他事情要考慮,而不是性和更年期,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圖片來源:《SATC》截圖)

原因 2 建立混搭時尚風格的Patricia Field也離隊

真正使《Sex and The City》成為神劇,是Carrie Bradshaw肖對時尚的無條件熱愛。 20年來,她以其螢光幕上的服裝吸引和激勵了全世界數百萬的粉絲。Carrie等4人的特色是什麼?就是將古著與設計師品牌作品混合搭配。Carrie以一己之力帶回了一大批早已被遺忘的潮流。在劇集開始時穿的Ray-Ban Wayfarers、Gucci手袋,在第一季中穿的透明高跟鞋,當下Kim Kardashian的衣櫃裡的也是這些鞋。這一切要歸功於Patricia Field。

Carrie 開場經典(圖片來源:HBO)

這位造型師成功地觸動了整整一代人。正是她設計了《Sex and The City》片頭的服裝,Carrie穿著一件粉紅色的蓬蓬裙,既出人意表,又有女人味,如夢似幻,前衛而酷。一下子,它就成了這個角色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造型師從一家舊貨店買來的,只花了5美金。隨著劇情的發展,Field為一系列服裝帶來了新的生命力,這些服裝與劇中人物完美匹配,包括剖析男女關係的作家 Carrie 、尋找愛情的略顯天真的畫廊主人Charlotte、獨立而憤世嫉俗的律師Miranda 和性感又大膽的公關Samantha 。

(圖片來源:IG@ patriciafield)

就是這樣沒有了Field,對《SATC》忠粉來說又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就像Cattrall一樣,著名的造型師Patricia Field正式拒絕《And Just Like That…》的服裝指導,因為她致力於《Emily in Paris》的工作(雖然也不好看)。因此,為女主角穿衣的艱鉅工作就落在Molly Rogers身上。不幸的是,根據我們目前所看到的劇照,她並不是很好的選擇。很明顯,Carrie 2021年的衣櫃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她的幾件經典單品已經被拿掉了,比如第一部電影中的鉚釘皮帶,以及著名的藍色Manolo Blahnik高跟鞋。更慘的是,自2010年以來,Carrie似乎並沒有真正進化……mix and match是好睇,但只有在做得有品位的時候。劇照顯示,Carrie穿著超高腰的格子裙,娘味十足,還有一頂Robbin Hood風格的帽子,搭配jumpsuit。我們不禁要問,Carrie也要變成師奶了嗎?

原因3 劇情未有與時並進

2020年,飾演Miranda 的女演員Cynthia Nixon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名女同性戀者,她在電視節目中強調了該劇集的多樣性不足。她說:「當然,缺乏種族和國族多樣性是一個很大的因素,但也缺乏任何非富人的角色。」《And Just Like That…》透露了一個當然更具包容性的選角,但這可能被看作是有點虛偽的點綴。

《And Just Like That…》戲服師奶味重(圖片來源:HBO)

2021年1月,Sarah Jessica Parker在接受《名利場》關於重啟的採訪時提出了幾個問題。 「對於Carrie來說,她除了友誼之外沒有家庭,她的職業是什麼?所有這些政治變化對她的工作有什麼影響?她還在寫專欄嗎?她有沒有再寫書?或者她有一個播客嗎?現在時尚對她意味著什麼?友誼有什麼變化或沒有變化,她的社交圈有沒有擴大?」真可說是機關算盡。如果劇集以誠實和幽默的方式探討50多歲和60多歲的女性所面臨的問題,粉絲可能更加興奮。該劇可以涵蓋離婚、更年期和孩子的教育,因為Miranda的兒子和Charlotte的女兒莉莉現在已經十幾歲了。可悲的是,這似乎不會出現在新一輯續集中。

(圖片來源:@Cynthia Nixon)

自從《SATC》開始以來,該劇的觀眾已經習慣於看到Carrie每周用她的專欄賺來的錢來買500美元的鞋子。現在可能是時候把今天的經濟和社會問題帶入到這個一直擅長虛假現實的系列中了嗎?在這個階段,重啟的目的似乎不是為了幫助心態的發展,甚至不是為了取悅粉絲,而只是為了翻炒以往成功的方程方,賣弄已經無乜味的集體回憶。

(圖片來源:@sarahjessicaparker)

那麼,2022年Carrie面對怎樣的問題?與Mr Big離婚,如果傳言是可信的?給Tinder上的一個Toy Boy發短信? 在曼哈頓一家漂亮的餐廳裡,坐在那裡喝著她的第10杯Cosmo?《And Just Like That…》即將在HBO Max播出,你會想收看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