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hein被H&M起訴侵權!快時尚之戰、Shein憑劣質衣服和剝削員工來打敗Zara和H&M?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1.35k views

Shein被H&M起訴侵權!快時尚之戰、Shein憑劣質衣服和剝削員工來打敗Zara和H&M?

26.07.2023

Shein |快時尚巨頭之爭一觸即發!H&M 稍早證實已向香港法院提告來自中國的快時尚平台Shein及其香港關係企業「卓天商務」侵犯版權。據H&M 發言人表示:「我們在香港對Shein提起的訴訟正在進行中,我們相信Shein在多起案件中侵犯了我們的設計。」據法院文件顯示,H&M 在訴狀中指出雙方產品存在「極為明顯的相似處」,公布了包括從泳裝到毛衣等數十件商品的照片。

(圖片來源:Shein網站截圖)

其實Shein早在2018年已被Levi’s起訴過,其後Dr. Martens製造商AirWair Internationa亦指控SHEIN貼出真正Dr. Martens鞋履相片,但實際上是售賣假貨或仿製品,另外三名美國獨立設計師也在本月對Shein提出侵權告訴,但今次由其實快時尚「老行家」H&M 出手,卻是罕見的例子,讓快時尚巨頭之爭一觸即發。

Shein不但在2020年達到 100 億美元的收入,而且在去年更成為2022全球最受歡迎品牌。縱使如此,Shein 這個品牌卻惹來不少爭議,他們為了賺錢,將Fast Fashion 行業的缺點和陰暗面-抄襲、劣質衣服、剝削員工等等集合於一身並推至另一個極致,無一或缺。然而,這就是Fast Fashion行業的致勝之道?

Shein(圖片來源:Shein)

Shein 是一家什麼公司?

Shein 是一家創立於2008年的中國 Fast Fashion 品牌,由 Chris Xu 於 2008 年在中國南京創立。該公司以其價格實惠的服裝而聞名,品牌在廣州建立了完整的供應鏈系統,擁有超過 3,000 家供應商,業務遍及 220 個國家/地區,為全球最大的時尚零售商。在 2022 年 4 月的一輪融資後,該公司估值為 1000 億美元,更成為2022年的全球最受歡迎品牌。

(圖片來源:IG@sheinofficial)

為何 Shein 能在芸芸Fast Fashion品牌中脫穎而出?

當你進入Shein的網站,你就會發現他們網站的衣服不但款式多,而且價格出奇地低,只需數十元就可以買到一件上衣。根據官方資料,在平台上,有多達60萬件不同的產品,品牌的廣州總部附近有數千家第三方供應商以及約200家製造商提供貨源—便宜的價格加上琳琅滿目的服飾款式,令Shein大受年輕客戶歡迎。

(圖片來源:Instagram @sheinofficial)

更重要的是,Shein公司有一個名為「實時時尚」的方式—將fast fashion的銷售方式運用至極致,供應鏈上的小公司可以從其內部系統獲得關於潮流趨勢或產品銷售表現的資料數據,而他們可以根據這些數據,來決定所生產的產品,若銷量好的話,Shein就會下更多訂單,相反若銷情一般,就會停止發售這些產品,如此的銷售方式能更貼近消費者的喜好,也大大提高了其盈利及增長速度,令他們能夠打敗像是H&M及Zara的同類型對手。

(圖片來源:Instagram @sheinofficial)

(圖片來源:H&M Press Room)

Shein的宣傳手法獲得新世代的歡心

年齡為30歲以上的你,可能對Shein這個品牌感到很陌生,不過對於Gen Z而言,他們可能每星期甚至每天都會上Shein的網絡平台看衣服。比起H&M及Zara甚至UNIQLO將普羅大眾定為主要目標客戶,Shein更明確地把目標客戶定位Gen Z的消費者,而且主要是女性。

(圖片來源:螢幕截圖 Shein.com)

Shein 大力發展Instagram、Tik Tok和 youtube,毫不吝嗇地每個月為一些具影響力的Influencer提供免費產品,而且某部份人還可以從當中推薦銷售計劃獲得10%-20%的傭金,如此具策略性的滲透方式,在被社交媒體主宰的世代裏,難怪Shein能夠深得新世代的歡心。

(圖片來源:Instagram @sheinofficial)

劣質衣服和剝削員工的爭議

正如上文提到 Shein 的成功原因就是將快時尚的銷售方式運用至極致,針無兩頭利,幫我們購買到便宜而且款式精美的衣服,背後必定有所代價。眾所周知每一家快時尚品牌,幾乎都離不開劣質品質的衣服和對員工的剝削,加劇了這種快時尚的陰暗面。

不少人都曾經批評從中購買的衣服品質差劣,很多時亦貨不對版不合身,並且只能穿數次便扔到垃圾桶,加劇了對環境污染的問題。

(圖片來源:螢幕截圖 @alibaba.com)

此外,更重要的是,Shein對於工人們的剝削亦有增無減。根據中國媒體報道,由於Shein的出產量極高,他們長期讓中國工廠的工人長時間輪班及加班趕工製作衣服。更甚的是,由於工廠裏的工人工資是按衣服製作件數來計算的,因此若衣服不合格的話就會收不到工資,在如此壓迫的工作環境下,令工人們每天都苦不堪言。

(圖片來源:IG@sheinofficial)

在2022年,當時在社交媒體上曾經流傳一段影片,影片中發現Shein的衣服標籤奉上了一些求助的字句,相信這是工人們在製作衣服是偷偷奉上的求助字句,希望外界能夠為他們給予協助,由此可見Shein的「血汗工廠」工作環境有多惡劣。

(圖片來源:Twitter @yuutamybeloved_)

Shein的營運手法的確惹起很大爭議,然而這些情況並不是第一天發生,早在10年前開始人們便發現快時尚品牌如H&M、Zara和Uniqlo都是以這種方式來壓低貨品售價並提高利潤,而Shein只是更進一步加劇這些問題。儘管大家都說要抵制,但他們的業務及蒸蒸日上,在今年更成為最受歡迎品牌。其實一手推動Shein這些劣質的快時尚品牌上高位,並不是單單是品牌內部的決策人和營銷部門,更可能是作為消費者的你和我。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