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Toga x H&M 開賣造成官網當機!Toga Archive 憑什麼本事10分鐘賣清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3k views

Toga x H&M 開賣造成官網當機!Toga Archive 憑什麼本事10分鐘賣清光?

03.09.2021

繼Simone Rocha之後,H&M再次聯乘時裝精才愛的品牌Toga Archive,昨天在日本開賣10分鐘便告全數售罄,更造成官網當機!在香港Toga x H&M 比上次Simone Rocha 更為熱賣,到底這個品牌為何那麼吸引,平時到底又是些什麼人在默默支持,令它一直保持獨立不被大財團收購?

Toga Archive x H&M(圖片來源:h&m)

沒有爆款、不玩潮流的Toga Archive是怎樣在當下生存?

H&M x Toga 的吸引力,先不說美學潮流,當然是抵買!平時最少都一萬幾千的外套裙裝,如今一兩千港元就買到。支持心愛的品牌,愛和責當然重要,但說到底還是窮呀!如今有H&M聯乘版,的確是造福人群。但搶不搶到就很難說,在日本代購網 Mercari 更有人馬上炒賣高價轉售!資本主義主場就是如此。

(圖片來源:h&m)

說回Toga 本身,這個由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女弟子古田泰子(Yasuko Furuta)在1997年成立的日本時裝品牌已有20多年歷史。如同Comme des Garçons或其他許多日本品牌,你不常常在香港街頭(甚至最時尚的街道)看到有人穿著它們的身影——換言之沒有爆款、不玩潮流——但它們一直好好地生存,正常運作(甚至它不似Comme 有Play 這樣的入門級產品)。到底Toga為何那麼吸引?

古田泰子(圖片來源:Toga)

洋風和魂:結合Vivienne Westwood 以及川久保玲的解構設計

能夠登上歐洲時尚舞台,Toga有獨一無二的設計。今次H&M x Toga充份表現了復古同時前衛摩登的剪裁輪廓和細剪,時尚女生一見那些印花絲巾拼trench coat就會傾心。但一直以來Toga最廣為人識的,是Toga Pulla出品的鞋子系列,開洞皮革和印第安釦子就是招牌元素,不少時裝人都有最少一對。

FW20(圖片來源:TOGA)

Toga Pulla鞋子(圖片來源:FARFETCH)

說到Toga的設計方法論,其實離不開cliche的日本設計哲學:日本傳統風格和西方現代風格的融合——洋風和魂。古田泰子視Vivienne Westwood 以及川久保玲為偶像,融合街頭和舞臺元素,將經典的洋服剪裁解構,拼貼不同物料元素,比普通衫看上去「有型有款」得多,冇果樣整果樣(不好意思,因為不是我杯茶,所以難免聽上去有點mean),非常別致,很能吸引某一類品味人士。

2020SS(圖片來源:toga)

古田泰子在在 1997 年離開Comme des Garçons獨立發展,成立 Toga。 Toga 一字本意是古羅馬男子穿的長袍(也算是西方時裝的始祖),她曾指出當時改這個名字是因為自己本身很喜歡希臘神話,而且這個名字簡單易記,又有意義。事實證明,比起很多古靈精怪的日本牌子名,Toga和Sacai都是好名字,洋人一聽就會feel到陣日本味,但又不至於太難記。

(圖片來源:Toga x H&M)

古著現代化:永不過時的Toga風格

解構主義服裝雖然是日本強項,但其實每位設計師都多多少少有點不同。Toga的特色在於對於時裝材料的運用以及剪裁和她將古著、美式以及現代風格所混合出品的成果。事實上,解構服能夠長賣長有的原因,是視覺上總是離開了特定年代潮流(或者說混合不同年代風格),總不會太過時。

2016SS(圖片來源:TOGA)

一如Junya Watanabe 或 Sacai 的Chitose Abe,古田泰子對美國時裝文化也大感興趣,並將之放進自己的時裝創作之中。除了在女裝中 Toga 常常愛用整身的薄紗來做 MA-1 軍裝外套,還有大量1950 年代的美國西部風情,例如流蘇元素、刺繡襯衫,還有她最愛大眾歡迎的鞋子設計。印第安中 Navajo 部落所出產的銀飾風格,被古田運用到不同的配飾中,她與Porter的聯乘就非常有特色。一方面有古文明民俗色彩,同時又有時尚感,不至於穿了牛仔老爺的舊衫。

SS20 (圖片來源:Toga Virilis )

今次與 H&M 的合作,Toga可以說把最精彩的元素都傾囊相授,同時又比平時超時尚化的強度收斂了一點,變得更容易日常穿著。經過這次,也許更多人會認識到Toga Archive的獨特美學吧!沒有潮流風險,只有Toga才能設計出的現代化古著時裝,大概就是它能夠一直不死的原因。

(圖片來源:H&M X TOGA)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