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從電影服裝轉型首飾設計師 Vann Kwok|從《英雄本色》啟發的前衛首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k views

從電影服裝轉型首飾設計師 Vann Kwok|從《英雄本色》啟發的前衛首飾

22.09.2021

2021夏季號《Madame Figaro》主題是「相信盛放」,我們訪問了一眾香港新晉時尚設計師,他們用心栽種自己的事業,在艱難時代堅持個人價值砥礪前行。Vann Jewellery 由 Vann Kwok 於 2019 年創辦,本為舞台與電影服裝設計師的她, 2013 年參加倫敦時尚學院的時尚手工藝品課程,2017 年回流香港,現游走於不同領域間。 

「一直以來相信的價值就是『唔好悶』!」--Vann Kwok

(圖片來源:Vann Kwok)

如果新銳設計師是花,在香港這片土壤近年剛開始盛開的就是他們:以液化男裝崛起的新星 PONDER.ER 想改變傳統對男性的束縛,從電影美指跨界首飾設 計的 Vann Jewellery 希望建立一種屬於香港的美學,在意大利名牌打滾後回歸 的 Le Mandorle 嘗試從首飾引導我們欣賞自然生態美,而剛從倫敦聖馬丁畢業 的 Celine Kwan,年紀最輕,純粹只想用時裝令大家開心歡笑。

他們一往無前忠於自己,以相信的價值克服重重難關,世界給予他們陽光和養份,他 們以盛放回饋真善美,就像是生生不息的花開花落⸺活就是希望,希望仍在人間。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 如果 Vann Jewellery 是一種花,你認為是哪 一種

VJ 首先想起的是 Justin Clouid 的花雕塑。 那形態非常貼近我,物料組合有點堅硬又有點 柔軟,色彩浪漫得來很工業風,卻不失花卉的 自然之美。我的風格也 organic,但並非很女 性化,而是自然元素與金屬的堅硬本質形成對比,這種玩味在 Clouid 身上得到共鳴。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 如果說你品牌「盛放」的過程剛開展,哪些人 事物曾經給予你養分

 VJ 從來都是藝術。它滋養、啟發我做各種 創作,不限於首飾。除了作品的意念令人有共 鳴;藝術家的製作過程、所用材料也會啟發我。 我是 designer,也是 maker,我會找那些幕後故事看。我會想:身處同一時代,其他藝術家會怎樣做呢? 

這兩年因為疫情,我沒再出國吸收新事物,留在香港時,被這個地方和人啟發甚多⸺當年離開的原因之 一,是在香港我找不到共鳴,亦沒有強烈認同感。但近年的社會轉變令我發覺可以在這思考:作為香港人可以用什麼方法跟世界溝通?原來各行各業有很多 不同的人都在默默耕耘同掙扎。好多故事啟發了我:一個人一個品牌仍可以走下去。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Vann Kwok: 香港是我的土壤,以後要用這裡的方法與世界溝通

MF 如果說香港/其他地方是孕育了你的土壤,那影響是什麼

 VJ 用蛋糕來比喻,修讀設計時我望業界 最尖端 topping 最靚的部份,為追求那層次 我去了英國,吸收了好多在香港無法接觸到 的事物。回來這兩年,就品嘗蛋糕底部,思 考 VANN、我是誰,在香港吸收了什麼,要做什麼? 

我常覺得我很熟悉香港這個地方,做事起來很得心應 手,但是又覺得我不太屬於這,找不到同我傾到偈 的人。在英國時,遇到好多同路人,好多人欣賞我, 但我又從不覺得英國是家。這時才真正覺得香港是我的土壤,以後要用這的方法來創作、與世界溝通。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 疫情之後,時裝界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這兩年最大的發現是什麼

VJ COVID 給我最大的感受是,經營生意, 做一個 slash 是很重要的。疫情前,我會覺得 做事就要專心,要投入 100%,按業界路徑來 走才會成功。COVID 打散了這念頭和前人固 定的路,要自己想辦法開創新路,將自我和品 牌的能力開放到不同的範疇,連結到看似完全 無關的事物上,反而有得益。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你「相信」最能令你克服困難走向「盛放」的 價值是什麼

VJ 一直以來相信的價值就是「唔好悶」。 因為我真係好怕悶,而呢個世界真係好悶呀! 或者想要活在一個有趣的世界就要幫手去建造。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 2022 春夏的主題和特色是什麼?

VJ 新一季我沿用很多之前發展的形態來變 奏,此前的設計都不是求其的。經過反覆思量 的形態做了出來,自己很喜歡,不應該用一季就放棄。一年兩季實在是太令人窒息,未有用 盡一個形態就完了。表面上核心的款式也許 跟之前接近,但其實我仍在找尋可能。因此 心形仍是主要元素,新加入針孔、子彈窿效 果,是關於 「breathing」 的訊息,增加了光線的穿透,就像《英雄本色》掃射完那一排彈 孔,透射出「耶穌光」的感覺,在我心中代表 「呼吸」。 

(圖片來源:Vann Jewellery)

MF #New Luxury 是品牌的母題,甚麼是你心中的 New Luxury ? 

VJ 我開始用 New Luxury 這個 #,是疫 情開始時。因為 Luxury 之於我的品牌,從不 是因為用寶石或幾多真金,而是關於人。首飾有很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有很多形態是我花 很多時間一手一手「捏」出來,經過思前想後, 就像是種花一樣很花時間。由種子到一株看上 去很美麗盛放的花,其實是用了很多心機時間, 也是一種 Luxury。另一個意義,是世界真的 轉得好快。疫情終於令大家減慢些少,反思之前做的事。這個機會其實是極度奢侈。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