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Virgil Abloh離世、Daniel Lee離職 新一輪時裝音樂椅遊戲開展,誰能接手LV?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99k views

Virgil Abloh離世、Daniel Lee離職 新一輪時裝音樂椅遊戲開展,誰能接手LV?

01.12.2021

Virgil Abloh突然離世這個消息,比數星期前 Daniel Lee 離職Bottega Veneta更震撼。Louis Vuitton作為LVMH的龍頭現金牛,為它變出新意帶動生意的舵手提早離場,影響不言而喻。Bernard Arnault要找一個怎樣的接班人,才可以繼續LVMH的盛世?

Virgil Abloh 4大特質,預告接班人選

2018年夏天,隨著Kim Jones 過檔同門的Dior Men,Louis Vuitton男裝迎來了第一位黑人舵手Virgil Abloh,宣告了奢侈品新時代的到來——一切都要街牌化、潮化,Supreme 取代了上帝。

Virgil Abloh(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時代不同,是最化約主義的解釋。以前Hip-hop 音樂不是最主流的文化,以前沒有IG、以前沒有iPhone、以前個世界冇行得咁快……簡單舉例說,就是需要波鞋多過皮鞋,需要衛衣多過禮服西裝,連最死硬派的Hedi Slimane都要在輪廓上作出妥協。

曾經,Virgil Abloh與Kanye West一起搬到了意大利為LVMH旗下的Fendi實習。在那裡,對時尚懷有一腔熱情的Kanye West提出的男士皮質慢跑褲設計被設計部拒絕(後來Yeezy的一切證明了誰才是正確的)。

Nike聯乘系列掀起熱潮(圖片來源:Off-white)

Abloh的Off-White以米蘭為基地,為美式街頭服飾帶來了高質量的意大利製造,通過社交媒體和Supreme等街牌的嚴格控制的發布方式,向消費者傳遞信息。如同他的「改變3%=新設計」理論,Abloh也不是發明奢侈街頭服飾第一人,但他肯定普及化的重要一人。Jimmy Choo、Evian 、Nike、Ikea……聯乘對象之廣泛和成功,也讓他在LV潮牌化的戰鬥上,增加武器。

(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Virgil Abloh重新塑造了奢華品牌創意總監的角色,他也是一個營銷高手(社交媒體的大師,他直接與他的追隨者接觸,無論是在線還是離線,使他們感到在他的世界裡受到歡迎),影響力甚至超出品牌的範圍。他迅速採取行動,更新了LV的整個男裝系列產品,其街頭服飾折衷的現代剪裁令LV男裝在商業成續更上層樓。

最後一點聽來或者有點政治不正確(或者「政治太過正確),就是他的故事。一來他是黑人,二來他是中產平民出身。當年有傳言指,LVMH選了Virgil Abloh而不是Kanye West作LV男裝設計師,令後者非常不高興。其實這並不難理解。建築學生逆襲時尚界比Rap天王巨星的跨界更吸引——你看看後來Rihanna滑鐵盧就明,專業人士比明星踏實得多。Louis Vuitton首席執行官 Michael Burke 稱Virgil Abloh是這時代的 Karl Lagerfeld ,一個多才多藝的創意天才,具有商業智慧和幾乎超人的精力。

West 與Abloh 2018年相擁而哭的一刻(圖片來源:Getty)

由此可見,下一位Louis Vuitton男裝藝術總監,基本上離不開幾大特質要求:(1)潮牌背景、(2)非歐洲中心主義(最好不是白人)、(3)社交媒體高手、(4)踏實的商業思維(聽教聽話)。

Bernard Arnault 與 François-Henri Pinault 的一盤棋

那麼誰會接手呢?Kim Jones 會否做白武士?恐怕不會了。雖然人人都說Kim Jones能夠身兼多職,但最近Fendi女裝反應也沒有想像中大,再加LV給他只怕負擔太重;況且如果LVMH有這個意思,一早就可以讓他兼任兩大龍頭,如今這樣做的話,風險實在太高。

2019春夏,同一季Kim Jones 在Dior Men定下新風向(圖片來源:Dior)

至於也有人問:Nicolas Ghesquière能夠兼任LV男裝舵手?他應該是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人選了。首先,LVMH的大牌都愛分散風險,LV和Dior分開男女裝部多年;其二,Ghesquière是傳統式的高級時裝設計師,講究複雜性(sophistication)多過hype,絕對不是LV男裝潮牌化的理想人選。

Nicolas Ghesquière(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筆者身邊不少朋友都希望另一話題人物Daniel Lee可以接手,但似乎是主觀意願多過實際。《WWD》報導的小道八卦,更指Daniel Lee 是底特律時裝展後立刻被炒,遠因是Lee份人「不善於溝通」,工匠「對公司的氣氛不滿意」、好多人因此辭職;近原就是當天發生的drama。如果屬實,LVMH恐怕也不會冒險用他。另一點是,Daniel Lee 的氛圍不潮牌、不街牌,LV會在成功道上作180度大轉向嗎?

Daniel Lee(圖片來源:Tommy Ton)

說來說去,一切討論都要放在 Bernard Arnault 與 François-Henri Pinault 的一盤棋的脈絡來看。記得Hedi Slimane 與 Kering分道揚鑣後,他同Bernard Arnault都不計前嫌,結果加入Celine的震撼一步嗎?今次剛好遇上當紅又得閑的Daniel Lee ,會否冷手執個熱煎堆?如此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如果Arnault嗜好drama式逆襲,Daniel Lee 將是最好的選擇——天曉得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