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錶款推介:Cartier、Hublot、Montblanc……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3k views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錶款推介:Cartier、Hublot、Montblanc……

23.07.2023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Watches and Wonders(前身為 SIHH)高級鐘錶展闊別兩年,今年在疫情過後也終回到瑞士日內瓦重辦。加上錶展翻天覆地的改變,展覽日期的更改、新品牌加盟、場地重新規劃、主辦單位大執位……都令今屆錶展充滿前所未有新鮮感,一星期的展覽錄得破紀錄的 43,000 多入場人數也算是意料中事。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Watches and Wonders 的中文譯名為「鐘錶與奇蹟」,小小的錶殼極然隱藏著數百件零件更能操控各種功能,不是奇蹟便是魔法。視製錶為終身職業的製錶師們花上一生為的是一項發明或成就一件如藝術品般的時計,到底是愛還是責任?經常聽到人問︰為了夢想可以去到幾盡?那就要看你對所追求的事和物有多愛。但愛如何衡量?最常被分為 6 個等級,只知道第一至三級只能稱為喜歡,達第四級別以上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愛,而第六級亦即最高層次需包含「奉獻」精神。工匠對製錶的愛應該是第六級吧。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剛知道一位老錶匠患上了柏金遜症並出現手震徵狀,對以手藝維生的人來說這絕對是非一般的煎熬。但奇怪的是,當老錶匠拿起熟悉的工具如常地進行機芯裝嵌,手震卻會自然停止,可見熱情和專注力竟把腦神經也操控過來!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今年有幸能夠再到錶展跑一趟,再次回到這個似曾相識卻截然不同的老地方,多達40 多個品牌的參與令錶展依然像個萬花筒。有趣的是,Watches and Wonders 變成了 SIHH 加 Baselworld 兩大錶展的混合體,「Baselworld」的一邊有了Rolex及Patek Philippe的加盟,將舊有的展館建築由巴塞爾搬到日內瓦,繼續蟬聯兩大最迫爆單位。場內、場外熱熱鬧鬧人人臉上流露出劫後餘生的欣喜。作為縱橫錶展廿年的老餅,當然喜見一切復常。就如那周的日內瓦天氣,在風雨飄搖再加瘋狂落雹的一輪淒戚後,忽然就是天朗氣清氣溫回暖一片光明,道出了世事無常更叫你要相信總有柳暗花明之時。的確,人必須心存盼望積極過活,才不枉此生。

“Passion is the genesis of genius!” – Galileo Galilei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Complicated Creation

不要少看一個數十毫米的小機械,它的結構與所操控的功能精密度儼如電腦,工匠通過代代相傳的千錘百鍊,將手錶工藝推向登峰造極的複雜精巧,賦予複雜錶生命。當腕錶心臟的跳動發出滴答聲響,不但展示了製錶領域的博大精深,更是人類極限的一大挑戰。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Hublot MP – 13 Tourbillon Bi-Axis Retrograde

(圖片來源:Hublot)

今年 Hublot 推出了一枚極為複雜的雙軸陀飛輪與雙逆跳顯示複雜功能腕錶 MP-13,44 毫米直徑錶殼採用磨砂鈦金屬材質製成。基於雙軸結構,陀飛輪會圍繞第一軸每分鐘旋轉一次,並圍繞第二軸每 30 秒旋轉一次。陀飛輪在同一機芯內基於兩種轉速運轉,在製造趣味性的同時亦展現品牌的先鋒機械美學。Hublot 更精心打造出鏤空結構及懸浮式設計兩大特性。為增強視覺效果,陀飛輪上部橋板被剔除,陀飛輪四周亦經過鏤空處理,使光線於陀飛輪機芯內更富穿透性。機芯另加入雙逆跳顯示功能,但仍能提供長達 96 小時的動力儲存,功能出眾。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Ulysse Nardin Freak One

(圖片來源:Ulysse Nardin)

「Freak」的名字已經說明了一切,但到底腕錶有多古怪?當雅典於 2001 年推出Freak 時,就掀起了一場革命。品牌勇於挑戰數百年的傳統製錶方式,因為腕錶沒有錶盤,也沒有指針,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安裝在巨大發條盒上的線性齒輪系,該齒輪系每小時完整旋轉一周,兼作腕錶的分針,而 Freak 更是第一款配備自然擒縱系統的款式。2023 年,全新 Freak One 腕錶的擒縱輪和擒縱叉均採用尖端 DiamonSil 工藝製作,因此,它不僅避免了瑞士槓桿式擒縱機構的主要缺陷,毋須潤滑即可幾乎無摩擦運行,而且還擁有了更出色的強度和彈性。超大型平衡擺輪同樣以矽材質製成,腕錶的頻率為 3 赫茲,同時以黃金取代鎳來製作調節砝碼,可保證更穩定精準的計時性能。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Montblanc Unveiled Secret Minerva Monopusher Chronograph

(圖片來源:Montblanc)

Unveiled Secret Minerva 屬一枚單按把計時腕錶,仿舊鋼飾面是在 43 毫米的精鋼錶殼塗覆黑色塗層,再經過手工水洗,並以來自白朗峰的石英岩和來自格里德峽谷的石灰石刷紋處理,配備了經過精心手工打磨的經典手動上鍊 Minerva MB M16.29 機芯,可以見到這款德國銀機芯精細的打磨處理,還有精美的無煙煤色鍍釕錶橋和夾板。特別在機芯被翻轉過來,這是 Minerva 在其 165 年的歷史中,首次推出在錶盤上呈現機芯的腕錶。將機芯翻轉聽起來很簡單,但這是一項技術成就,因為指針也必須隨之反向運行,因此需要添加 21 個組件,這款機芯不僅呈現美觀效果,也是真正的技術突破。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Roger Dubuis Monovort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

(圖片來源:Roger Dubuis)

此枚超複雜追針計時碼錶,不僅能掌控地心引力,同時配備經重新設計的陀飛輪和擺輪,並融入額外的複雜功能:追針計時,完美展現 Roger Dubuis 的創新實力。設於 9 時位置的錐形單渦旋陀飛輪擁有 360° 的錐形軌道,無論腕錶處於任何角度,此陀飛輪都能確保腕錶的準確度。同時,一個圓柱形擺陀垂直設於錶盤的 12 時位置,是經過多年研究的成果,使腕錶可運用地心引力,確保更高效上鍊。機芯採用一個構造巧妙的雙柱輪系統,並配備被稱為「120° RMC」的 120 度旋轉分鐘計時器。此組件設於 3 時位置並呈等軸星形,指針的3部分分別表示十位數字 0、1和 2,同時針頭準確地旋轉經過右側的 0-9 個位數字,品牌正為此顯示機制申請專利。

Exquisite Masterpiece

頂級腕錶的性能雖成就於鬼斧神工般的高超技術,但人的情感、心思以及審美觀卻是科技無可取替。用大腦去構思去創作,再用雙手雕琢出精細的零件或藝術裝飾去展示時間的軌跡,工藝錶的價值正在於這份人手的溫度。

(圖片來源:Patek Philippe)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Cartier Santos-Dumont Skeleton

(圖片來源:Cartier)

全新 Santos-Dumont Skeleton 腕錶繼承了 1904 年原型的優雅風格,而背後的故事更扣人心弦。飛行員 Alberto Santos-Dumont 對飛行充滿熱情,他同時亦是一位發明家,曾多次冒險進行試飛,最後成功設計了多個飛行器和專利發明,而 Santos-Dumont 腕錶正是對他的致敬作品。新作繼承了 Santos 原型的優雅風格︰螺絲裝飾、圓珠形上鍊錶冠和凸圓形藍色寶石。品牌更特別為此錶研發了全新 9629 MC型鏤空自動機芯,機芯採用微擺陀,大家有否發現擺陀上有一可愛設計?那小型飛機正是依照 Alberto 於 1907 年的發明而設計。腕錶備有玫瑰金錶款和精鋼錶款,以及限量發行的黃 K 金和海軍藍真漆錶款,真漆由人手悉心覆上,工藝一絲不苟。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Vacheron Constantin Traditionnelle Tourbillon Retrograde Date Openface

(圖片來源:Vacheron Constantin)

江詩丹頓傳承精湛製錶傳統,推出全新 Traditionnelle 陀飛輪逆跳日曆鏤雕腕錶。透過錶盤和錶底蓋,可以欣賞到 NAC 電鍍處理的墨褐色 2162 R31 機芯的機械律動美。逆跳日曆顯示和陀飛輪互相映襯,鏤雕錶盤設計和逆跳日曆顯示是腕錶的特色之一。逆跳日曆顯示採用特殊運轉方式,指示器不是沿著錶盤圓周運轉,而是在刻度滿程後瞬間跳回起點,重新開始新一輪的走時。這需要極高的精準度和嚴密的構造,以避免震動和磨損。江詩丹頓加入了 Art Deco 美學精髓,鏤雕錶盤盡現華麗美學,亦見品牌精湛的製錶工藝和非凡的創意。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Patek Philippe World Time Minute Repeater Ref. 5531G-001

(圖片來源:Patek Philippe)

2017 年首次推出的 Ref. 5531 世界時間三問腕錶,是首款可以根據當地時間鳴音報時的三問腕錶,今年 Patek Philippe 為腕錶製作了全新版本。錶面以掐絲大明火琺瑯圖案為中心,描繪了一艘蒸汽船在日內瓦湖上航行的情景;那是至今仍在日內瓦湖上定期往來的著名蒸汽船之一。錶側和三問裝置的彈簧滑動件以手工綴以交錯飾釘圖案,鏤空錶耳讓精美交錯飾紋工藝一覽無遺,是一件手工製作的微繪珍稀藝術傑作。它的報時機制有別於傳統同類型腕錶以敲擊原居地時間為主,反而鳴響所在地時間。而品牌採用掐絲琺琅錶盤的世界時間腕錶富有傳奇色彩,在全球拍賣會上一直是最受推崇的時計傑作。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Zenith DEFY Skyline Skeleton Ceramic

(圖片來源:Zenith)

Zenith 錶廠工程師成功將鏤空錶盤的外型納入鏤空機芯橋板和主機板,融為一個整體。深邃色澤在這款獨特的鏤空腕錶上相映成趣,1/10 秒顯示突顯視覺深度。陶瓷鏤空腕錶的鏤空錶盤,飾有黑色大型中央四芒星。陶瓷材質極硬,需以具有鑽石末端的工具切割出 DEFY Skyline 腕錶的銳利線條,再以緞面打磨和拋光表面修飾,極為抗刮耐磨。搭載新一代 El Primero 3620 型錶廠自製高振頻自動上鍊機芯。機芯的自動雙向上鏈機制帶有黑色星形圖案擺陀,性能卓越,提供約 60 小時的動力儲存。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