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錶款推介:Chopard、Rolex、Panerai……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24k views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錶款推介:Chopard、Rolex、Panerai……

23.07.2023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疫情過後全球經濟活動重回正軌,每年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 Watches and Wonders(前身為 SIHH)高級鐘錶展也終重辦。闊別兩年,加上錶展翻天覆地的改變,展覽日期的更改、新品牌加盟、場地重新規劃、主辦單位大執位……都令今屆錶展充滿前所未有新鮮感,一星期的展覽錄得破紀錄的 43,000 多入場人數也算是意料中事。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Watches and Wonders 的中文譯名為「鐘錶與奇蹟」,小小的錶殼極然隱藏著數百件零件更能操控各種功能,不是奇蹟便是魔法。視製錶為終身職業的製錶師們花上一生為的是一項發明或成就一件如藝術品般的時計,到底是愛還是責任?經常聽到人問︰為了夢想可以去到幾盡?那就要看你對所追求的事和物有多愛。但愛如何衡量?最常被分為 6 個等級,只知道第一至三級只能稱為喜歡,達第四級別以上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愛,而第六級亦即最高層次需包含「奉獻」精神。工匠對製錶的愛應該是第六級吧。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剛知道一位老錶匠患上了柏金遜症並出現手震徵狀,對以手藝維生的人來說這絕對是非一般的煎熬。但奇怪的是,當老錶匠拿起熟悉的工具如常地進行機芯裝嵌,手震卻會自然停止,可見熱情和專注力竟把腦神經也操控過來!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今年有幸能夠再到錶展跑一趟,再次回到這個似曾相識卻截然不同的老地方,多達40 多個品牌的參與令錶展依然像個萬花筒。有趣的是,Watches and Wonders 變成了 SIHH 加 Baselworld 兩大錶展的混合體,「Baselworld」的一邊有了Rolex及Patek Philippe的加盟,將舊有的展館建築由巴塞爾搬到日內瓦,繼續蟬聯兩大最迫爆單位。場內、場外熱熱鬧鬧人人臉上流露出劫後餘生的欣喜。作為縱橫錶展廿年的老餅,當然喜見一切復常。就如那周的日內瓦天氣,在風雨飄搖再加瘋狂落雹的一輪淒戚後,忽然就是天朗氣清氣溫回暖一片光明,道出了世事無常更叫你要相信總有柳暗花明之時。的確,人必須心存盼望積極過活,才不枉此生。

“Passion is the genesis of genius!” – Galileo Galilei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Official)

Timeless Elegance

You are what you wear,將時裝換成腕錶亦一樣,原理不變,個人的選擇絕對可以反映其個性。作為一位講究得體的紳士,Dress Watch 與君最為匹配,感覺沉穩優雅又帶點書卷味,最重要是,人與錶也要經得起時間考驗。

(圖片來源:Chopard)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Chopard L.U.C 1860

(圖片來源:Chopard)

蕭邦今年的話題作之一是L.U.C 1860,錶廠在秉承L.U.C系列典雅特色的同時,更融入創意,重新演繹此系列於1997年推出的首款時計。新錶將纖巧別緻的三文魚紅色扭索雕紋裝飾純金錶盤,與採用蕭邦獨有材質即Lucent Steel精鋼製作的36.5毫米直徑錶殼相結合,並搭載獲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的高品質機芯。這款L.U.C 96.40-L機芯配備金質微型擺陀和採用蕭邦Twin技術的兩個疊置發條盒。腕錶將典雅配色巧妙結合,突顯蕭邦錶廠精湛製錶工藝,其潤飾精工細製,榮膺日內瓦印記認證。巨型腕錶熱潮近年開始減褪,取而代之是尺碼較小巧的dress watch,因此不少錶評家都認為L.U.C 1860將是今年錶迷的熱門之選。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Rolex Perpetual 1908

(圖片來源:Rolex)

勞力士的運動錶款向來最備受關注,但隨著今年品牌新作的推出,相信會轉移了大家視線。全新系列 Perpetual 1908 的外型不但討好,加上近年 dress watch 大行其道,此錶旋即引起不少錶迷興趣。名字中「1908」是品牌取名「Rolex」並在瑞士註冊的年份,由 Rolex 經典優雅的傳統出發,配合創新和現代設計,線條優雅的纖薄錶殼,有 18K 黃金或 18K 白色黃金兩款,錶殼厚度只有 9.50 毫米,精細外圈坑紋搭配透明錶殼底蓋,讓新型 7140 型機芯表露無遺,夾板同樣飾有勞力士日內瓦波紋,機芯獲得瑞士官方精密時計測試中心(COSC)認證,是 Rolex 今季的優雅高級之選。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Grand Seiko Elegance Hana-Ikada

(圖片來源:Grand Seiko)

Grand Seiko 的「二十四節氣」腕錶總是充滿詩意,今回以櫻花為主題的 Hana-Ikada「花筏」腕錶,同樣叫人心動。錶盤於 Grand Seiko 的信州時之匠工坊內製作,設計源自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花筏」是形容櫻花花瓣隨風飄落墜至河中,在寧靜的水面上隨波漂流的景象,浪漫極致。腕錶直徑 38.5 毫米,玫瑰金錶殼採用超鏡面打磨(Zaratsu),搭載 9R31 手上鏈 Spring Drive 機芯,同一發條盒配備雙層發條,提供長達 72 小時動力儲存,藍鋼指標顯示設於錶底側,日均誤差僅 ± 1 秒。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Panerai Radiomir Quaranta Goldtech

(圖片來源:Panerai)

Panerai 以多款 Radiomir 腕錶新作,讓大家再次認識此錶款的 88 年傳奇歷史。品牌為 Radiomir 帶來一款纖薄之作,Radiomir Quaranta 換上 Panerai 獨家研發的Goldtech 製錶殼,配白色太陽射線紋錶盤及啞棕色鱷魚皮錶帶。意大利文「quaranta」意思為 40,代表新錶款的 40 毫米錶殼尺碼。錶殼厚 10.15 毫米,是品牌所有腕錶中最纖薄的設計,男女皆宜。圓錐形錶冠是 Radiomir 系列的標誌,採用經典枕形錶殼,錶盤只保留 12 時及 6 時位置的數字以追求簡潔佈局。淺褐色Super-Luminova夜光物料在黑暗中會泛起綠光;而錶帶可替換品牌的其他款式。內置新一代的 P.900 自動上鍊機芯,這是 Panerai 首款擁有日曆、3 天動力儲存及約 30 米防水功能的 40 毫米腕錶。

Paying Tribute To The Classic

昔日的經典是一種情懷,也是大家的集體回憶,更成了今天創作的寶庫。懐昨日的舊,向經典致敬,讓當中的精神,穿越時空傳承下去。重要的是,那絕非一成不變的保留,而是加入現代的嶄新元素,使新舊合璧的作品變得更有意義。  

 (圖片來源:Watches And Wonders)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Jaeger-LeCoultre The Reverso Tribute Chronograph

(圖片來源:Jaeger-LeCoultre)

(圖片來源:Jaeger-LeCoultre)

專為馬球運動而研發並可翻轉錶殼的 Reverso 系列早就成為積家的標記。積家今年向 1996 年首創的 Reverso Chronograph 翻轉系列計時腕錶致敬,以全新 Calibre 860 機芯重新演繹 Reverso Tribute Chronograph。簡潔的正面配有帶灰藍色太陽放射狀扭索飾紋錶盤,而背面錶盤完全鏤空,展示了逆跳計時腕錶的機械結構,錶橋飾以日內瓦飾紋,設於錶盤上半部分的大型計時秒針顯示,與底部的弧形 30 分鐘逆跳指示互相呼應。860 型機芯具備 52 小時動力儲存,同時照顧到逆跳計時與雙面時間顯示對動力的高需求。此外,腕錶還配有一對可替換的錶帶,包括皮革拼藍色帆布材質的錶帶和由 Casa Fagliano 設計的全皮錶帶。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Bell & Ross BR 05 Green Gold

(圖片來源:Bell & Ross)

Bell & Ross 自 1992 年創立以來,一直都保持著製錶初衷,堅守易讀性、功能性、精確性、防水性 4 大要素。而源自於飛行儀表板、方中帶圓的造型設計別樹一格,更在業界突圍而出,也奠定了其招牌形象。新作 BR 05 Green Gold 腕錶設計繼承經典錶款 BR 03 的風格,細節配搭更精雕細琢,全金錶殼華貴高雅。BR 05 Green Gold 的深綠色調帶點自然界中杉樹或雲杉的色彩,在不同光線角度照射之下,可見到近似螢光綠至深綠色之間的漸變。錶背透視了 BR‑CAL.321 自動機芯及黃金擺陀的結構。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Baume & Mercier Riviera Azur 300m

(圖片來源:Baume & Mercier)

今年 50 歲壽辰的 Riviera,有此新款潛水腕錶賀壽。除了經典的十二邊形錶圈,更俘留了 1970 年代初由時計造型師奎特(Jean-Claude Gueit)設計的運動時尚風格。直徑 42 毫米的精鋼錶殼中,搭載品牌自家製 Baumatic 機芯,長達 5 天動力儲存和能抵抗至少 1,500 高斯的抗磁能力,防水深度達 300 米。兩個版本分別為藍色或深灰色煙薰藍寶石錶盤,飾有透明山海紋飾,配備拋光太陽緞面打磨的單向旋轉精鋼錶圈,用於計算潛水時間,藍色或黑色漆面工藝設計則標記了潛水的前 15 分鐘刻度。新作還有一個與衆不同的細節:旋轉錶圈間隔配備藍色或黑色陽極氧化鋁側邊,帶有符合人體工程學的防滑齒狀邊緣,以確保腕錶保持在最佳使用狀態和精確度。覆有 SuperLuminova 夜光塗層的螢光錶刻也大大提高了腕錶在水底的易讀性。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IWC Ingenieur Automatic 40

(圖片來源:IWC)

被譽為腕錶設計之父的 Gerald Genta,對錶壇影響深遠,其創作至今依然備受推崇,大師於 1970 年代為 IWC 設計的工程師 SL 腕錶(型號 1832)就是其中之一。品牌今年推出工程師自動腕錶 40,靈感正是來自 Gerald Genta 的經典作SL,除了加入大膽的美學元素,同時也展現出在人體工學、表面修飾與技術上的最高標準。錶圈保留了 5 顆螺絲的設計,不過如今這些螺絲具有技術功能,把錶圈鎖到錶殼上。腕錶搭載 IWC 自製 32111 型機芯,動力儲備長達 120 小時,並配備保護機芯不受磁場干擾的軟鐵內殼,防水性能達到 100 米,分別有 3 款精鋼型號及一款鈦金屬型號。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鐘錶展一覽|Tudor Black Bay 54

(圖片來源:Tudor)

今年 TUDOR 的焦點絕對是新推出的 Black Bay 54,其設計參考品牌歷史中在 1954 年推出的第一款潛水腕錶,原汁原味地沿用 37mm 的復古比例錶殼,但同時配備現代標準的 MT5400 機芯及 200m 潛水深度等級。「雪花」指針是帝舵潛水腕錶的一大標誌,於 1969 年問世,塗有 A 級瑞士 Super-LumiNova 夜光塗層。無刻度標記的單向旋轉外圈也是經典設計之一,令人想起 50 年代初興起的水肺潛水運動。磨砂錶面飾以精緻的放射紋,配上便於調節的「T-fit」帶釦,佩戴者無需使用工具便可進行快速精細調校,調校長度可達 8 毫米。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