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ednesday》令哥德式打扮再次回歸 ,劇集是怎樣令誇張的暗黑風格變得更平易近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43k views

《Wednesday》令哥德式打扮再次回歸 ,劇集是怎樣令誇張的暗黑風格變得更平易近人?

21.12.2022

Netflix 劇集《 Wednesday 》人氣勢不可擋,它在開播短時間内就已經登上Netflix英語影集排行榜中的第二名,僅次於《怪奇物語》。Netflix 在世界各地皆受到不少注意,除了帶起了「殭屍舞」的模仿熱潮之外,劇集中女主角 Wednesday Addams的哥德式打扮也因而再次復甦。

Wednesday Addams(圖片來源:Netflix)

《Wednesday》的哥德式打扮是怎麼樣的?

改編自《Addams Family》的外傳劇集《Wednesday》講述女主角Wednesday Addams 在寄宿學校 Nevermore Academy 中的校園生活,被人稱為「厭世少女」的 Wednesday Addams 在劇中的哥德式(Gothic)打扮受到不少人所注目,甚至再年輕人間造就出一股新潮流,促使哥德風格再度回歸。

(圖片來源:Netflix)

《阿達一族》漫畫於1938年登場時,當中怪奇女孩角色 Wednesday Addams 的哥德式造型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歷經多年發展, Wednesday Addams 的造型經過多次電影、電視和舞台劇的改編,發展出不同的特色,而她的打扮也成為每年萬聖節常見的經典造型。

(圖片來源:Paramount Pictures)

哥德風格與時裝的關係

事實上,哥德服飾起源於維多利亞時代,以暗黑、抑鬱並且神秘為打扮的主要特徵。而到了80年代,哥特成為了一種次文化,衍生出相關的音樂、美學和風格,與不同的風格相融合。隨著哥德的發展,人們對其的視覺審美有更溫和的詮釋。同一時間,自80年代開始,哥德元素就成為了一眾前衛時裝設計師如Alexander McQueen、Comme Des Garcons、Ann Demeulemeester和Rick Owens等人的設計靈感,讓他們在伸展台上展現出出華美、張力十足的高級訂製服飾。

Givenchy 1998AW by Alexander Mcqueen(圖片來源:Givenchy)

Alexander mcqueen 1997 fall(圖片來源:Condé Nast Archive)

ann demeulemeester 2011 fall(圖片來源: ImaxTree)

《Wednesday》令哥德式打扮再次回歸?

自從《Wednesday》開播以後,很快就成為了Netflix上最受歡迎的節目,同時劇中的打扮也引起青少年們的興趣,根據 Pinterest 報告指出:「『Wednesday Addams 服飾』的搜索量增長了 50 倍。白襯衫、及膝襪和黑色指甲油都突然流行起來。與此同時,服裝轉售平台Depop 也表示,本月初開始,Wednesday 衣著風格的服裝搜索量增加了 1000%。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於Tik Tok上更成為一種新趨勢,當你在Tik Tok 輸入 “#WednesdayAddamsStyle” 一詞的Hashtag後,就會看到有萬條青少年穿上哥德服飾後自拍的影片,可見哥德風格已經成為了年輕人間的新潮流。

(圖片來源:tik tok @ladygaga)

哥德式打扮能再次回歸,其實歸功於劇中的服裝設計師

這其實歸功於《Wednesday》 劇中的服裝設計師 Colleen Atwood 對此風格的重新改造, Colleen Atwood 基於Wednesday Addams 的經典造型融入利用黑白色的對比、校園風格,並利用反光物料和條紋設計來使其看起來更貼近現代美學,也令對於哥德風格造型變得更平易近人和邁向現代化。

「我希望它是一種貼近現代時尚的造型,觀眾會產生共鳴。我不想讓她成為一個總是披著黑色衣服的怪人。」-Colleen Atwood 

(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