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日本時裝設計師 Atsuro Tayama:屬世的 Perfect Imperfectio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5k views

專訪日本時裝設計師 Atsuro Tayama:屬世的 Perfect Imperfection

02.03.2024

日本時裝設計師 Atsuro Tayama |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追求完美境界,殊不知其實不完美也是一種完美。在訪問前拜讀過 Atsuro Tayama 的訪談著作《話說 時.裝》,想起了一個故事。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有一首名為《未完成》的交響曲。這部作品更是舒伯特創作生涯中的高峰。它的第一和第二樂章風格非常特殊,以致連舒伯特本人都無法完成這部作品,更令他放棄了創作第三樂章的念頭,選擇以不完整的形式問世,卻贏得空前讚譽,所以不完整也是一種完美。Atsuro Tayama 亦在著作中提到他深深愛上不完美的哲學。正正因為世界與大自然的不完美,啟發了他最新的 SS24 系列,成就專屬 Atsuro Tayama 40年來的 Perfect Imperfection。

專訪日本時裝設計師 Atsuro Tayama :屬世的 Perfect Imperfection(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專訪日本時裝設計師 Atsuro Tayama:屬世的 Perfect Imperfection

(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MF︰據說 SS24 系列是從大自然中汲取靈感。你是如何將自然元素融入你的設計?你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大自然是如何激發你的靈感嗎?

Atsuro Tayama︰我從10年前開始了園藝的興趣。也因為有 gardening 的經驗,我就會經常接觸到樹的綠色;天的藍色;花的彩色。這些斑斕的自然色彩不斷啟發我,而我也從樹皮的凹凸質感獲得是次SS24的靈感,在是次系列中也運用了許多帶有凹凸質感的面料。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你如何在設計中展現獨特的紋理?

Atsuro Tayama︰為了能夠更好表達自然的質感,在款式上我會傾向採用簡潔的基本配色,以突出面料的觸感。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大自然最讓你驚嘆的是什麼?

Atsuro Tayama︰大自然從不存在完美,我們也不完美。當你用心感受樹木凹凸不平的觸感,草地獨特的質感,山脈的層次感, 你會發現在自然界沒有任何事物是平滑且完美無瑕的。大自然的這種「不完美」既是獨一無二,也是一種 perfection。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你運用了哪些材質來呈現 SS24 系列中獨特且複雜的紋理?

Atsuro Tayama︰相較於以往的系列,是次SS24中我會更注重在素材的使用上。例如我會更多使用到不同的提花面料,例如格紋提花、花形提花,以及不同質感的面料來呈現我們獨特的紋理。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受大自然的紋理啟發的 SS24 系列是否有增強了講故事的效果或傳達了特定的訊息?

Atsuro Tayama︰從10年前我開始了gardening,現在我擁有了屬於自己 11,000平方公尺的庭院。 在這十10年間,我時時刻刻都在感受我家中的庭院帶給我的衝擊。 而SS24是將我這10年內對於庭院的感受用自己的設計來表現出來。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時尚圈愈來愈受社交媒體和數碼化平台影響,你會如何駕馭或運用數位平台社交媒體創造引人入勝的品牌體驗?

Atsuro Tayama︰我不會拒絕社交媒體或數碼化的世界。但我會進行分析,然後從中吸取我認為適合自己的部分。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MF︰時尚行業每天都在不斷演化。 在過去40年裏,你如何確保你的設計在這個變幻莫測的行業中保持連貫性?

Atsuro Tayama︰設計師可以分為兩大類型。第一類是每一季的設計理念都會有很大的變動;第二類則是將每季的設計進行升級。而我認為自己屬於後者。我會將自己每一季的設計昇華,所以你在我每一個系列中都會發現以往多以設計筆觸,來展現全新的屬於自己品牌的設計。

(圖片來源:Atsuro Tayama)

Atsuro Tayama︰我作為設計師已經超過40年,也在香港市場發展了30年。 我一開始就將 AVANT-GARD(前衛風格)作為自己的 base。而經歷了40年的設計生涯,唯一不變的就是我的根——— AVANT-GARD。 只是我會在不同季度中對前衛風格有不一樣的呈現,時而張狂、時而內斂,但屬於我的 AVANT-GARD 風格始終不變。可能有人會認為這叫不懂改變,但於我而言,這就是我創作完美的展現。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