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男生不一定要帥,至少要有態度!Jean-Paul Belmondo眼細口大也能成為永恆法式經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10 views

男生不一定要帥,至少要有態度!Jean-Paul Belmondo眼細口大也能成為永恆法式經典

14.03.2024

提到法國新浪潮電影,不得不提代表男星之一 Jean-Paul Belmondo。如果說 Alain Delon 的英氣和藍眼睛帥得讓人神魂顛倒,那麼 Jean-Paul 就是醜陋得令人著迷。曾有法國媒體評論他說:「眼太小嘴太大、鼻是歪的——總之,他令人無法抗拒。」沒有神級帥氣外表,也無阻他成為不少人心目中永恆的法式經典。

(圖片來源:《The Brain》劇照)

(圖片來源:《Breathless》劇照)

Jean-Paul Belmondo曾是全勝拳王,因臉垮掉而退役

有人說五官之中鼻子最影響顏值,偏偏 Jean-Paul Belmondo 的鼻子又大又歪。 Jean-Paul 出身藝術世家,父親 Paul Belmondo 是著名雕塑家,母親則是畫家。他年輕時熱衷於拳擊,1963 年的《Magnet of Doom》中,他飾演拳擊手一角,因為輸了很重要的一場賽事而被經理人解雇,而現實生活中的他雖然只打過三場職業戰,但三戰全勝。後來他說,不再打拳擊是因為他發覺自己的臉漸漸垮掉。

(圖片來源:《Magnet of Doom》劇照)

我行我素的 Bad Boy

除了運動,Jean-Paul 也對表演很感興趣,年少時曾就讀私立戲劇學校,也會在各省表演喜劇小品,二十歲進入了法國國立高等藝術戲劇學院。當時在學校他本可以獲得最佳男主角獎,卻因為參與一套諷刺學校的小品劇而冒犯了評審團,最終被取消資格,然而這只是他不羈叛逆的開始。

Jean Paul Belmondo與Alain Delon(圖片來源:《Borsalino》劇照)

憑《斷了氣》一炮而紅

Jean-Paul 的代表作莫過於 1960 年的電影《斷了氣》。但原來當時經理人曾反對他接下作品,直言「演一個沒有劇本、沒有錢、沒有名聲導演的電影,將是一生最大的錯誤!」Jean-Paul 毅然推掉所有大導的作品,選擇了高達。戲中風趣迷人的壞男孩形象深入民心,也讓他漸漸為人熟悉。

(圖片來源:《Breathless》劇照)

(圖片來源:《Breathless》劇照)

曾批評文藝片是老掉牙的東西?

六、七十年代,Jean-Paul 推出不少藝術電影和優質商業作品,不論角色總是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駕馭能力,而且拳手出身的他都會親身上陣拍攝特技場面。其後他接拍了一系列純商業片,如《Incorrigible》、《Fear Over the City》、《Hunter Will Get You》等。儘管當年有不少人批評他浪費了自己的天賦,他卻反駁說:

「我認為如果自己一直拍那些老掉牙的東西,絕對無法待在聚光燈下這麼久。大家沒有那麼笨。」

(圖片來源:《Fear Over the City》劇照)
(圖片來源:《Fear Over the City》劇照)

獲封影帝卻拒絕出席「法國奧斯卡」

1989 年,Jean-Paul 憑名導 Claude Lelouch 的電影《Itinerary of a Spoiled Child》獲提名有「法國奧斯卡」之稱的凱撒電影獎,他不但叫評審不要投票給他,就連最後獲選影帝也缺席頒獎禮,原因是獎座由著名藝術家 Cesar Baldaccini 設計,而他曾批評 Jean-Paul 雕塑家父親 Paul Belmondo 的作品。如此有骨氣的人,叫人如何不佩服?

(圖片來源:《Itinerary of a Spoiled Child》劇照)

“Désinvolture”漫不經心的瀟灑

「鬆弛感」可謂近年非常流行的關鍵字,比起「踩行Turbo」,大家在打扮或生活態度上都追求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自信與從容。Jean-Paul Belmondo 那漫不經心的瀟灑隨性,法國人稱之為 “Désinvolture”。也許他之所以為人津津樂道,除了因為他那渾然天成的演技,更是因為他本人就像《斷了氣》中的 Michel 一樣輕狂放浪,卻又酷得令人無法抗拒。

(圖片來源:IG@jeanpaulbelmondo_)

(圖片來源:IG@jeanpaulbelmondo_)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