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不一定要「甜」|比起花香果香,中性香水原來更誘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1.02k views

法國女人不一定要「甜」|比起花香果香,中性香水原來更誘人?

23.03.2024

法國女人愛香水如命,但她們所愛的,不像是亞洲女生般獨愛清淡的氣味,又或者只看品牌來選香水,反而她們更愛那種獨一無二,真正能代表個性的香水。有些法國女人偏愛木質調、有人卻愛皮革調,所以她們選香水時,並不拘泥於男香還是女香,反而更愛無性別香水,原來比起花香果香,中性香水更誘人?

法國女人不一定要「甜」|比起花香果香,中性香水原來更誘人?(圖片來源:IG @louisefollain)

法國女人不一定要「甜」|比起花香果香,中性香水原來更誘人?

在法國,你會發現法國女人不像日韓女生般,全是同一種形象,同一種感覺,反而她們更愛做自己,於是巴黎街頭便充滿了代表了不同個性的香氣。法國一間精品香水店店長指,法國女人不完全愛那些很明顯標榜給女孩子的花果甜香,反而更愛中性香水,因為中性香水的香調獨特清新,且不帶粉味,這樣的香調更能突出她們的真實個性。誰說甜美的花果味就代表女生?女生可以成為任何想成為的樣子,穿想穿的衣服,包含味道。

(圖片來源:IG @chloelecareux)

中性香水:性別中立(Gender Neutral)的香氣層次

Dior 首席調香師 Francois Demachy 曾說:「其實我在調香的時候,並不會刻意區分出男香還是女香,也不會為香水做性別定調。」而Jo Malone London亞太區生活品味專家Robert Sabet指:「我們將所有香水都稱為『古龍水』以消除香氣在性別上的差異。我最喜歡的是它們被設計成適合搭配使用的揉香,這讓男人和女人有機會真正找到他們會喜歡的香味。」

不少人以為古龍水是男性香水,其實古龍水可有兩種定義,一種 “Eau de Cologne” 意思是香水分類中最淡的,濃度約為3-5%,香氣清爽明亮,深受男性喜歡,所以才有古龍水等於男生香水這樣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IG @louisefollain)

中性香水或無性別香水,其實重點就是性別中立(Gender Neutral)的香氣層次。回溯史上最知名的中性香水,可能是於1994年Calvin Klein 推出的「CK One」,這瓶香水不分男女,以佛手柑、荳蔻、玫瑰、麝香與綠茶,組合出一種無性別,誰都能使用的香氣。最初的中性香氣會使用柑橘、綠色調或是麝香這類比較明顯獨立於花香與木香的材料,但隨著性別不再處於二元階段,中性或無性別香水的香氣也會用花香,不過是配了木質、辛辣、皮革香氣等搭配,完全打破香氣性別的框架,所以選中性香水的重點,是根據個人性格或想法,而非用性別。

傳統的女性香水大多愛上花果成分,例如玫瑰、晚香玉等營造溫婉可人的感覺,不過現代的女性,反而對這些味道變得無感,因為那種可愛香甜或淡淡的花香,總感覺少了點character,當你慢慢認識自己,夠清楚自己的時候,反而會追求一些帶個性或層次複雜的香氣,例如是前調帶辛辣的花香、木香、又或者是可鹽可甜,比較溫和低調的中性香水。這個年代,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喜歡的和想要的,大概法國女人愛用中性香水的原因,就是因為有個性的女人才更誘人。

(圖片來源:IG @luvalyssamiller)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中性香水?|獨立女生或許都愛的中性香調

中性香水包括木質香調、雪松、檀香、岩蘭草、皮革、辛辣等等,帶來溫暖沉穩的感覺,加上材料之間的變化性,能讓香調變成讓人想一聞再聞的柔和香氣,但除了香氣以後,其實也要根據場合就選中性淡香精和香水。

(圖片來源:IG @zoiamossour)

淡香水濃度約5%-10%,香味的前中後調較為柔和,持久度級3-4小時左右,適合平日或是在Office使用。香水含有約10%-20%的香精,香氣約可維持4-5小時,而市面上香水也是最受歡迎的其一。香精含20%-40%的芳香化合物,是所有香水中濃度最高的,香氣可維持6-8小時,非常持久,比較適合晚上約會使用。在適當場合用上適當香氣,才總能讓人感覺她們身上帶恰到好處的香調。筆者為你總結了一些獨立女生會愛的中性香水,希望能助你找到最能代表自己的香氣。

中性香水推薦| BOY CHANEL HK$ 3,350/ 200ml

Boy Chanel,是一款既不是男香、更非女香的香氛,如同Chanel女士從男裝尋找靈感,成就集陽剛與女性魅力的香水誕生。在天竺葵和玫瑰襯托下充分突顯檀木和洋茉莉香調,極致提升橙花、西柚和薰衣草的氣息,很適合獨立的中性女生。

(圖片來源:CHANEL)

中性香水推薦|Penhaligon’s The Omniscient Mr Thompson HK$2,465/ 75ml

Portraits 家族新成員—THE OMNISCIENT MR THOMPSON,香氣—走過滿佈華麗鳶尾花粉的小徑,輾轉釋放出如芝麻牛奶般細緻柔軟的香氣,馥郁且甜美的香草豆莢則微妙地揭示了它令人著迷的吸引力。

(圖片來源:Penhaligon’s)

中性香水推薦|Jo Malone Emerald Thyme Cologne HK$670/ 30ml

Jo Malone London Brit英倫限量古龍水系列的古董藥瓶百里香古龍水,初調是檸檬,主調和基調分別是百里香與天竺葵,淡淡的檸檬清香,瞬間明亮醒神,穿透出百里香與迷迭香的新鮮草本芳香,蔥綠迷人而富大地氣息,再沉澱至基調的青苔,很適合具才華與內涵的乾淨女生。

(圖片來源:Jo Malone London)

中性香水推薦|Le Labo Another 13 HK$1,860/ 100ml

小眾香水Le Labo兩位創辦人都是法國人,品牌也大量運用法國「香水之都」格拉斯所產原料,其中最推薦新手入門的無性別香氣,是Another 13,融合龍涎香、麝香、琥珀調、木質調、茉莉花瓣與苔蘚香氣,香味輕盈,剛噴上時幾乎感覺不到,但過一陣子之後與體溫融合之後,會散發淡淡木質調,宛如第二層肌膚氣息。

(圖片來源:Le Labo)

中性香水推薦|Byredo Mojave Ghost HK$1,550/ 50ml

Byredo Mojave Ghost 作為Byredo最受歡迎及難以抗拒的香氣之一,前調隱若散發清雅的幽靈花香,總是讓人感到神祕,後調以琥珀及雪松氣息自然收尾,香味脫俗的香水,令你減低出錯機會。

(圖片來源:Byredo)

中性香水推薦| Aesop Eidesis Eau de Parfum HK$1,500

Aesop Eidesis Eau de Parfum沒有性別界限,前調以氣泡感的苦橙、辛香黑胡椒與細微花香展開,漸漸轉變成樹脂。辛香中調散發乳香、小茴香、雪松氣息,後調則是豐潤奢華的檀香、雪松與充滿綠意及大地氣息的岩蘭草。

(圖片來源:Aesop)

中性香水推薦|TOM FORD Cherry Smoke Eau De Parfum HK$1,805/ 30ml

TOM FORD Cherry Smoke香氛以黑櫻桃味的精緻香氣為前調,襯以藏紅花、又桂花香,再加上淡淡的杏仁、 橄欖、皮革、和珍貴的煙熏木,比較適合細膩卻帶性感的女生,是一款很誘人的中性香調。

(圖片來源:TOM FORD)

中性香水推薦|Gucci The Alchemist’s Garden A Reason to Love HK$2,775/ 100ml

大馬士革玫瑰、牡丹和豆蔻為前調,帶點雲呢嗱香氣,沉香香調與吐魯香交錯,帶點沉靜的溫婉香氣,這款由大自然精華凝煉而成的香氛,讓所有主要成分能細膩交錯,展現獨特個性。

(圖片來源:Gucci)

中性香水推薦|Burberry Hero HK$970/50ml

Burberry Hero 香氛以以雪松為基調,並以阿米香樹和柏樹精油前調將香調昇華,交織出充滿活力暖意的自然木調。剛柔並濟的女生,不會過於沉穩,帶活力時也不會過於女性。

(圖片來源:Burberry)

中性香水推薦|Serge Lutens La fille tour de fer 鐵塔之女 HK$1,300/ 50ml

Serge Lutens的這款La fille tour de fer,主調包括粉紅胡椒天然精油、土耳其和保加利亞玫瑰原精、鳶尾花,中性之餘又帶高雅感覺,非常適合型格女生。

(圖片來源:Serge Lutens)

中性香水推薦|Van Cleef & Arpels Moonlight Rose N°88053LH HK$1,460/ 75ml

香水結合了兩款玫瑰的品種,包括保加利亞玫瑰及塔伊夫玫瑰。這獨特的塔伊夫玫瑰源自大馬士革品種,因生長在海拔2000米的中東地區而命名,其柔軟的花瓣需在清晨時分採集,以免香氣因陽光而改變。這交織著花香、蜂蜜甜味及辛辣香料的芳香,為塔伊夫玫瑰添上一抹引人入勝的色彩。

(圖片來源:Van Cleef & Arpels)

中性香水推薦|L’Eau d’Issey Pour Homme Solar Lavender HK$640/ 50ml

純淨的水與充滿活力的薰衣草交織在一起,創造了冷和溫、水和香氣互動融合。緊隨著四川胡椒的溫暖,最後是由雪松木增添深度,帶來一股清新和自然的氣息。

(圖片來源:Issey Miyak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