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7個絕美巴黎地鐵站:打卡必去Louvre-Rivoli、Pont Neuf、Bastill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59k views

7個絕美巴黎地鐵站:打卡必去Louvre-Rivoli、Pont Neuf、Bastille

15.09.2023

【巴黎地鐵站】提到巴黎文藝之旅,可能大家會先想到羅浮宮、小皇宮、奧賽博物館、羅丹美術館等著名博物館和藝術館。其實在這座充滿文藝氛圍的城市,不少地鐵站的設計也美得像美得像博物館!以下為你介紹 7 個別具特色的巴黎地鐵站,各個車站也融入了該區的色彩和歷史,打卡之餘也能深入巴黎的地方故事!

(圖片來源:ig@dathhh)

閱讀更多:巴黎文藝之旅:巴黎歷史博物館、小皇宮、雨果之家

絕美巴黎地鐵站|1. 迷你博物館 Louvre-Rivoli  羅浮宮-里沃利站

Louvre-Rivoli 站建於 1990 年,與羅浮宮金字塔同年落成,是巴黎首個以文化主題裝飾的地鐵站。地鐵站設計以黑色為主調,配以砂岩牆壁、米黃色的射燈和黑色座椅,在站內已能感受到博物館的文藝氛圍!一下車就能看到著名 Venus de Milo 斷臂維納斯雕像的複製品,月台上也排列著其他羅浮宮博物館經典館藏的複製品。

(圖片來源:ig@tricolorparis)

(圖片來源:ig@alkeyvial)

絕美巴黎地鐵站|2. 玻璃雕塑 Palais Royal-Musée du Louvre 皇家宮殿-羅浮宮站

1996 年,為慶祝巴黎地鐵建設百年,法國當代藝術家 Jean-Michel Othoniel 為 Palais Royal-Musée du Louvre 皇家宮殿-羅浮宮站的出口打造了「夜行者之亭」。

(圖片來源:ig@ann_about_art)

圓頂由意大利著名玻璃工坊 Salviati 打造,暖色調玻璃雕塑象徵日光,冷色調的玻璃則是夜晚。每當有陽光或燈光照射,彩色的玻璃雕塑也會顯得份外晶瑩剔透,為車站增添迷人的氣氛!

(圖片來源:ig@izazu_fotografie)

絕美巴黎地鐵站|3. 硬幣雕塑 Pont Neuf 新橋站

新橋是巴黎現存最古老的橋,1889年被列入法國歷史保護文物。很多車站的設計都以鄰近的名勝為靈感, Pont Neuf 新橋站也不例外。車站就在巴黎鑄幣廠附近,所以設計也以錢幣為主題。

(圖片來源:ig@futurix)

牆壁和天花板巨型錢幣散落著巨型錢幣雕塑,車站內也展示了古錢幣與舊秤等有關錢幣歷史的文物。

(圖片來源:ig@avioparis)

(圖片來源:ig@marievisiteparis)

絕美巴黎地鐵站|4. 彩繪瓷磚 Bastille 巴士底站

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 Bastille 巴士底站。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監獄被巴黎市民攻佔,揭開了法國大革命的序幕,而監獄距離巴士底廣場只是十分鐘路程。

(圖片來源:ig@thebestinparis)

Bastille 巴士底站早於 1900 年落成,為紀念法國大革命二百週年,陶藝家 Liliane Belembert 和 Odile Jacquot 於 1989 年 在月台的瓷磚上描繪了革命的重大事件:法國舊制度下最後一次三級會議、Serment du Jeu de paume 網球場宣言,以及當時的民生百態。

(圖片來源:ig@hotel3sixty)

(圖片來源:ig@andreea17georgiana)

絕美巴黎地鐵站|5. 字謎遊戲 Concorde 協和站

另外一個充滿歷史故事的車站就是Concorde 協和站。整個車站的牆壁和天花板也佈滿了字母。看似雜亂無章的字母,原來隱藏了重要的歷史故事。

(圖片來源:ig@laurentbrudner)

設計由比利時漫畫藝術家 François Schuite構思,法國大革命期間國民議會於 1789 年通過了《人權宣言》,而磁磚上的字母正是宣言的內容。車站附近的協和廣場亦是法國大革命的重要地點,可以順道來一趟法國歷史之旅。

(圖片來源:ig@laurentbrudner)

絕美巴黎地鐵站|6. 工業風 Arts et Métiers 法國國立工藝學院站

如果你對巴黎的印象只是文藝浪漫的花都,也許 Arts et Métiers 地鐵站會讓你感受到不一樣的法國!車站鄰近 Conservatoire national des arts et métiers 因而得名,學院專注工程、科學和技術等方面的研究,而地鐵站亦採用了工業主題設計。設計同樣出自藝術家 François Schuite 之手,銅板沿著弧形的牆身延伸至天花板,而路軌上的天花板則懸掛著齒輪裝飾。銅板以鉚釘銜接,上面鑲嵌著圓窗,就像船艙內的小窗一樣!

(圖片來源:ig@matt_nasto)

絕美巴黎地鐵站|7. 馬賽克畫 Cluny-La Sorbonne 克呂尼-拉索邦站

似乎世界各地也有地方集合了名人明星的簽名和手印,而 Cluny-La Sorbonne 克呂尼-拉索邦站可謂「歷史人物版」的星光大道。藝術家 Jean Bazaine 的馬賽克作品《Ailes et flammes 翅膀與火焰》橫跨車站的天花板,非常壯觀。車站位於巴黎拉丁區,這裏長達八個世紀以來都是文化和教育的中心。因此翅膀周圍也刻有 54 位作家、詩人、藝術家、政治家等法國歷史名人的簽名,包括國王腓力二世和路易十四,以及浪漫主義文學代表作家雨果。

(圖片來源:ig@eve_catel)

連接克呂尼索邦車站和聖米歇爾聖母院車站的走廊上也有兩幅馬賽克壁畫。著名法國畫家 Claude Quentelo 和馬賽克大師 Maurice Bachet 的團隊耗時 4 年,以 60,000 塊搪瓷熔岩瓷磚創作巨型馬賽克壁畫。色彩豐富的壁畫與牆上的白色磁磚形成鮮明的對比。

(圖片來源:ig@aurelquilt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