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2023|法國電影鏡頭下女性主義作品:《Two tickets to Greece》離婚女性重新發現自我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09k views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2023|法國電影鏡頭下女性主義作品:《Two tickets to Greece》離婚女性重新發現自我

03.05.2023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2023|過往幾十年,女權主義興起無疑推動了社會的變革,而法國電影一直以來也是女性主題和視角的重要代表。今年法國五月電影節目呈獻21部電影,於5月24日至6月7日在指定百老匯電影院線上映,當中「女性當自強」系列有9套以女性為主題的作品,包括《Story of Women》、《Cléo from 5 to 7》、《Female Agents》和《Woman》等。法國作家西蒙波娃曾說:「女人並非生而為女人,而是成為女人。」一起看看法國電影鏡頭下的女性如何展現逆境自強、迎難而上的勇氣吧!

今年法國五月電影節目呈獻 9套以女性為主題的作品。(圖片來源:《五時到七時的琪奧》劇照)

不少法國電影也探討女性面對的挑戰和困境。(圖片來源:《廣場上的女人》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

今屆法國五月電影節目將呈獻共 21 部電影,包括虛擬凡爾賽宮電影系列 4 部作品和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共同呈獻的 Cine Fan 「永恆的高達」8 部精選影片。另外,有 9 部作品以女性為主題,講述伊朗伊斯蘭革命女性、監獄中、阿爾及利亞以及納粹佔領法國下的女性在多舛的命運下如何迎難而上,在不同社會崗位發光發亮。

(圖片來源:法國五月)

閱讀更多:法國五月藝術節2023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1.Story of Women (女人韻事):男權社會下女性的困境

(圖片來源:《女人韻事》電影海報)

近年,墮胎權爭議不斷,引起對女性「身體自主權」的關注。電影《女人韻事》改編自真實故事。二戰期間,一名名叫 Marie 的法國女性與丈夫 Paul 育有兩名孩子。局勢動蕩, Paul 被派往前線參戰,留下妻兒過著貧窮又困苦的生活。偶然的機會下,Marie 協助鄰居墮胎手術並從中發現商機。儘管那個年代,墮胎是違法行為,協助墮胎更是死罪一條,可迫於生活壓力,Marie 還是開設了非法墮胎診所。後來生意越來越興隆,生活稍有起色之際,丈夫 Paul 歸來後竟然向警方告發 Marie,把她推向死亡判決。電影不但反映了法國社會在二戰後期的政治和社會氛圍,也會讓人反思在男權社會中,女性在反抗社會壓力和爭取自由權利時,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

閱讀更多:《女人韻事》

(圖片來源:《女人韻事》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2. Cléo from 5 to 7 (五時到七時的琪奧):法國社會眼中的女性

(圖片來源:《五時到七時的琪奧》電影海報)

如果兩個小時後,你將知道自己的生死命運,你會做甚麼?在《五時到七時的琪奧》中,Cléo 還在等待醫生的診斷結果,當她擔心自己是否患癌、會不會命不久矣之時,她決定利用這兩個小時在巴黎街頭流連,與朋友、陌生人和情人交流,回顧自己的人生和情感。觀眾除了能窺探 Cléo 的情感世界,透過觀看她所經歷的城市生活和人際關係的種種,也能了解當時法國的社會和文化氛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的拍攝手法非常獨特,分屏、鏡頭應用和攝影機的主觀視角等技巧,讓電影充滿藝術氣息!

閱讀更多:《五時到七時的琪奧》

(圖片來源:《五時到七時的琪奧》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3. Female Agents (女特務):平凡人變特工

(圖片來源:《女特務》電影海報)

如果一個人從平凡人變成特工會怎樣?《女特務》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五名法國女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與抗戰運動。她們背景各異,有被判死刑的妓女、信奉天主教的爆破專家、曾與納粹訂婚的舞女、潛伏於德方醫院的特工,而她們的任務就是營救落入敵手的英地質學家。電影讓人看到真實且複雜的人性,也許人性就像月亮的兩面,好壞相互交織,然而她們仍然是英雄。

閱讀更多:《女特務》

(圖片來源:《女特務》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4. Jeanne Dielman, 23 Quai Du Commerce, 1080 Bruxelles (珍妮廸勞曼):女性認同與主體意識

(圖片來源:《珍妮廸勞曼》電影海報)

要數女性主義電影的經典之作,不能不提《珍妮狄安洛曼》。電影以中年寡婦的日常生活為主線,揭示了女性在家庭和社會中受到的壓迫和沈默。主人公是中年寡婦珍妮·狄安洛曼(Jeanne Dielman)。她過著單調規律的生活:每天重複著同樣的家務、照顧兒子和接待客人等。平淡的日常生活細節中,卻透露著內心的孤獨、焦慮和沈默。電影顛覆了傳統男性主導的電影敘事方式,將鏡頭聚焦在女性的日常生活上,批判家庭和社會中的性別歧視,也透過長鏡頭和靜態攝影等手段,讓觀眾深入體會到珍妮的孤獨和無助。電影去年登上英國電影學院出版的權威電影雜誌《Sight & Sound》「百大電影」榜首,更是 70 年來首次有女導演作品能獲得如此成就,可謂戲裏戲外也肯定了女性的貢獻。

閱讀更多:《珍妮狄安洛曼》

(圖片來源:《珍妮廸勞曼》截圖)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5. The Nannies (廣場上的女人):難民面對的種種困難

(圖片來源:《廣場上的女人》電影海報)

《廣場上的女人》講述來自象牙海岸的 Angèle 沒有證件,只能與其他在街上的非法打工夥伴一樣,隨時面臨警察突擊搜查的威脅。後來在巴黎市區成為保姆,為上流社會單親媽媽 Hélèn e照顧 10 歲的兒子Arthur。當她發現其他保姆的工作條件以及她們的生活是如何貧困時,Angèle 決定不能袖手旁觀,要出手幫助她們。電影揭示了國際社會中經常被忽視的一環,就是難民面對的經濟虐待和工人權利被剝奪,也讓人思考社會階層和社會流動的議題。

閱讀更多:《廣場上的女人》

(圖片來源:《廣場上的女人》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6. The Swallows of Kabul (喀布爾之燕):阿富汗女性渴望自由的堅定意志

(圖片來源:《喀布爾之燕》電影海報)

雖然在當代社會,普遍女性地位已提高不少,但在印度、、敘利亞和阿富汗等地男尊女卑的思想仍很根深蒂固。《喀布爾之燕》是 2019 年上映的動畫電影,​改編自阿爾及利亞裔作家亞斯米娜卡黛哈 2002 年於法國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故事背景設定在1998年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講述兩對身處當時阿富汗的夫妻,其中一對夫妻的妻子患有絕症,​丈夫是監獄看守。​在塔利班統治下,​他們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各自掙扎,彰顯出阿富汗女性渴望自由的堅定意志。​電影入選第 72 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榮獲美國洛杉磯動畫影展觀眾票選獎等多項大獎。​

閱讀更多:《喀布爾之燕》

(圖片來源:《喀布爾之燕》截圖)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7. Two tickets to Greece (兩張去希臘的機票):離婚女性重新發現自我

(圖片來源:《兩張去希臘的機票》電影海報)

社會上對女性的期待,或多或少包括「好好經營家庭關係」一項,因此離婚女性經常被冠上「失敗者」的惡名。電影《兩張去希臘的機票》中, 離婚後努力嘗試恢復正常生活的 Blandine 遇上昔日好友 Magalie。Magalie 個性大膽又感言,建議 Blandine 一起出發到阿莫爾戈斯旅行,實現二人少年時的夢想。在旅途中,她們漸漸發現二人分歧甚大,對生命的想法也很不一樣。

閱讀更多:《兩場去希臘的機票》

(圖片來源:《兩張去希臘的機票》截圖)

(圖片來源:《兩張去希臘的機票》劇照)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8. Woman (她說):全球女性面臨的挑戰與女性內在力量

(圖片來源:《她說》海報)

除了動畫和電影,法國五月電影節目也有寫實的紀錄片類型作品。《她說》集結五十個國家、二千名女性的聲音,探討她們的生活、經歷和權利。紀錄片中,不同年齡、種族、宗教和社會背景的女性分享了自己的的故事和經歷,包括婚姻、母親、工作、性別歧視、暴力和歧視等話題,展現了全球各地女性面臨的各種挑戰。作品旨在探討女性在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地位,也希望凸顯出女性內在的力量,以及面對困難時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閱讀更多:《她說》

《她說》集結五十個國家、二千名女性的聲音。(圖片來源:法國五月)

(圖片來源:《她說》截圖)

法國五月電影節目|9. Papicha (女孩要革命):阿爾及利亞內戰下女大學生為自由和權利奮鬥

(圖片來源:《女孩要革命》電影海報)

《女孩要革命》講述女大學生 Nedjma 熱愛時裝,夢想成為時裝設計師。內戰下,阿爾及利亞的宗教極端主義者開始限制和壓迫女性,Nedjma 與 3 位朋友亦飽受困難。在穆斯林社會中面對的不平等待遇,Nedjma 決定為自由和女性權利而戰鬥,秘密組織時裝秀,設計了一系列反傳統、反極端主義的服裝。電影不但展現了女性在阿爾及利亞社會中的地位和權利問題,也強調了女性的力量和創造力,以及她們如何在困境下如何撐起一片天。

閱讀更多:《女孩要革命》

(圖片來源:《女孩要革命》劇照)

(圖片來源:《女孩要革命》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