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的養生秘方—蜜糖不要加熱飲更能抗疫?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2k views

法國女人的養生秘方—蜜糖不要加熱飲更能抗疫?

17.02.2020

我們常聽飲蜜糖水既潤喉又健康,其實法國人一樣喜歡在茶裡加入一點蜜糖代替精製砂糖。尤其在冬日,一杯溫熱又微甜的熱飲更是暖人心神。但法國營養師Hafid Halhol指出,原來在熱飲裡加蜜糖,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百利而無一害。

在冬日,喉嚨容易又乾又痛,這時一匙蜜糖的確能減輕發炎症狀,並帶有殺菌功效,滋潤咽喉……這項由蜜蜂在花蕊提取的天然黃金精華從古埃及開始便被視為神藥,甚至被當為貢品奉獻給神祇。但原來要全面得到其治療功效,最好不要把它進熱飲裡。

溫度愈高,蜜糖功效愈差

蜜糖的殺菌消毒功效來自幾種元素。首先是它的酸度,它的底酸鹼度能阻止細菌繁殖;而它的高糖度(80%)和低水份(15-18%)的構造讓它能把細菌的水份吸乾讓它們更容易被打敗。而蜜糖中含有由蜜蜂而來的葡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e),它會製造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此殺菌良劑。

只是,但凡在這個狀態加入熱的液體,蜜糖的功效就會被打亂。「蜜糖對熱力及氧化非常敏感。」法國營養師Hafid Halhol說,醫生兼養蜂人Albert Becker亦建議:「只要高過42°C,所有生物活動都會被破壞,就像人體一樣。」


先喝熱飲,再吃蜜糖

那麼喜歡喝甜的你應如何是好?在茶裡加蜜糖也不一定對身體有害,只要調較得宜,也能得到蜜糖的功用。「只要把熱飲稍為放涼一點,大概到用手捧著也不會覺得熱的溫度,就可以在喝前放進蜜糖。」Becker醫生解釋。Olivia Metral,另一位醫生指出,這樣可以保留蜜糖的甜度及抗菌的功用,但不能殺菌:「若你用水將蜜糖稀釋,就會改變了蜜糖的酸鹼度及含糖量,繼而影響它對細菌的運作。」

另一方面,蜜糖與溫水分開服用則功效倍增,尤其在感冒初發時,「先喝一杯溫水,溫度介乎於37至38°C,它能讓我們口腔的血管舒張,有助我們吸收蜜糖中的營養。」營養師Nicolas Cardinault說。

開始有點感冒徵狀?睡前來一杯溫水,再來一匙蜜糖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