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轉季鼻敏感發作?3個生活習慣令鼻敏感更難斷尾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7k views

轉季鼻敏感發作?3個生活習慣令鼻敏感更難斷尾

08.02.2024

轉季鼻敏感|身邊不少朋友都患有鼻敏感,發作有時,緩和有時,對於致敏源是什麼完全摸不著頭腦,束手無策,只能默默戒口、避開容易致敏的因素,當時間慢慢拖長,便會覺得生活乏味,影響生活質素。原來有時生活上的一些小細節都被大家忽略了,與其一直閃躲,不如積極地多做一點點。隨著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使身體更為健康,建議大家可以留意以下三點: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劇照

1) 抗拒流汗

無論上班、坐車或是安在家中,無時無刻都能夠享受著空調帶來的涼快舒適感,商場甚至一年四季都是開著冷氣。正因如此,很多人甚少有機會排汗,再者,冷氣(即寒邪)從毛孔入侵體內。日常欠缺運動極少出汗的話,寒邪無法經疏導排走,濕氣同樣亦無法排走,長期積聚於身體內,甚至潛伏於肺內。輕則引起肌膚水腫,重則形成痰濕或鼻涕,令鼻敏感發作。建議大家制定時間,恆常地使自己有排汗的習慣,例如帶氧運動或睡前泡腳,亦可於冬日飲用紫蘇葉茶。

(圖片來源:IG@bohobeautifullife)

紫蘇葉茶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材料:紫蘇葉一片(3g)
功效:辛溫解表,和胃化濕
造法:加入500ml熱水泡焗15分鐘

2) 洗完頭無吹頭

寒邪無孔不入,都市人洗頭後,很多時候都沒有立刻吹乾頭髮,寒邪便有機可乘,經毛髮從頭部入侵體內。同時亦是偏頭痛、眩暈或耳塞耳鳴等症狀的病因。同時亦應避開用毛巾包裹頭髮待自然乾,立刻吹乾頭髮至為上方。

(圖片來源:IG@pureology)

3) 捱夜後不養生

公事繁忙、林林總總的事務常需要通宵達旦處理,加上睡眠時間不足,生活質素下降;身體機能同時下降,免疫力降低導致敏感程度更易發作,常見發於鼻敏感甚至皮膚敏感。其次,即使睡眠時間充足,睡前一刻仍然為工事苦惱,導致夜不能寐。睡覺非常著重視質量,當中的「質」最為重要,亦即是睡眠質素,睡眠質素欠佳,不易入睡、多夢、易醒及醒後不易再度入皆為主要症狀。建議大家挨夜後可以飲用養心安神湯滋潤身體。

(圖片來源:IG@myfashionbreak)

茯神玉竹養心安神湯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材料:玉竹、茯神、龍牙百合、桂圓肉、枸杞子 、麥門冬、淮山藥、陳皮、肉類
功效:
造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肉類汆水備用,加入8-10碗清水放入材料及肉類煲1.5小時

總結來說,鼻敏感成因與自身免疫力有關,多加注意日常生活習慣,一些基本習慣和生活態度如均衡飲食、適當運動、保持心情舒順必須盡力維持,除了改善敏感體質外,同時可以令身心更健康,一舉兩得。

Ian Chan 陳亦柱中醫師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香港註冊中醫,「一如堂」及「一願」中醫診所主理人,浸會大學針灸系碩士,現於香港執業,主要治療婦科、皮膚科及以中藥調理身體、改善體質。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