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女人婚姻觀:「不需要依附在婚姻上」!幸福要一紙婚書去證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3k views

法國女人婚姻觀:「不需要依附在婚姻上」!幸福要一紙婚書去證明?

08.02.2024

法國女人婚姻觀|法國一向被視為浪漫之都,且對於法國人來說,浪漫與愛情是密不可分的,法國人喜歡通過浪漫的方式來表達愛意,例如寫情書、贈送花束、共享美食等。根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的數據顯示,2022年法國的結婚人數創10年新高,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導致許多婚禮被迫推遲。但過去40年來,法國結婚人數一直呈下降趨勢,到底為什麼法國人不願意結婚呢?

(圖片來源:facebook@法比歐)

中世紀「宮廷式愛情」:婚姻非放棄愛情的藉口

「宮廷愛情」(Courtly Love)的思想要追溯到中世紀的歐洲,當時的婚姻與現今婚姻的意義和目的有著天壤之別,中世紀的婚姻基本上只是一種外交政治的手段,故此貴族婦女對自己的丈夫並沒有深厚的感情,其將愛情的渴望投射在宮廷內的其他男性上,變成不能公開的「地下情 」。

(圖片來源:《瑪麗皇后》劇照)

提到宮廷式愛情不得不提「中世紀的十字軍王后」阿基坦的埃莉諾(Eleanor of Aquitaine),她先後經歷過兩段婚姻,最終同樣離婚收場。縱使是婚約、皇室責任,或者從未感受過真正的愛情,亦無阻她追求戀愛決心,甚至不惜為宮廷愛情訂立了31條規則。

「婚姻並非放棄愛情的藉口」

(圖片來源:《惡女馬克白》劇照)

「同居不婚族」愈來愈多?

法國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是首位未婚總統,曾說「結婚與否是個人選擇」。其實在法國同居是一種普遍現象,法國人對此早已司空見慣。踏入婚姻殿堂被視為人的必經階段,但20世紀初,法國存在主義文學家兼哲學家保羅‧沙特(Jean-Paul Sartre)和波娃(Simone de Beauvoir)的不婚同居戀,成為了現代同居不婚者的愛情典範。

(圖片來源:《愛情零極限》劇照)

隨著時間社會進步,同居不婚率不斷上升,有鑑於此,法國政府於1999年設立了「同居」機制(PACS,Le Pacte Civil de Solidarité,「公民結合契約」),保護同居雙方的權益。

法國人愛出軌?乾脆選擇不結婚

曾經有約會網站Gleeden進行了一項名為「歐洲偷情觀察站」的研究,結果顯示跟其他歐洲國家相比法國人更傾向直率偷情,有22%的法國人認為「人天生不可以愛死身邊的一個」,且絕對不會因偷情而後悔。

(圖片來源:《212號房間》劇照)

但值得一提的是,法國不少電影影集在此題材上有著不少文藝作品,透過作品進一步探討婚姻觀,如(《短暫的偷情紀實》Chronique d’une liaison passagère)、(《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Les Choses qu’on dit, les choses qu’on fait)等,沒有大尺度橋段,但巧妙地把偷情拍得理所當然又飽含哲學。

(圖片來源:《我愛你,你愛她,她愛他》劇照)

「我不覺得我背叛了妻子,和她在一起我是一個人,和你在一起我是另一個人。」

「不需要定義、不需要猜疑,愛情是人世間從不存在標準答案的證明。」

人在情感面前總會被感性擊敗,什麼倫理道德,什麼婚姻束縛,在激情面前都顯得脆弱。但要真正走進愛情,真正相信對方可以給自己幸福,而這樣幸福是否一定要靠一紙婚書去證明?相信法國人態度已經給了我們答案。

(圖片來源:《巴黎野玫瑰》劇照)

閱讀更多:LOVE 單鑽戒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