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飲食文化走得太前?學生午膳能喝酒、家長更反對學校禁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74k views

法國飲食文化走得太前?學生午膳能喝酒、家長更反對學校禁酒!

17.01.2024

我們常說好品味要從小培養。在法國,為推動健康飲食和飲食文化,除非孩子有嚴重食物過敏,否則學生不能自攜飯盒,要吃學校提供的餐飲。這樣的飲食文化也許還能理解,但原來法國 1956 年前不但曾允許小朋友喝酒,學校更會提供酒精飲料?

(圖片來源:X@historyinmemes)

閱讀更多:法國所有學生都要食同款午餐?飲食品味是從小培育的民族素養!

法國飲食文化走得太前?

曾有說法認為飲用小量紅酒有益身體,但最近研究又指出根本沒有所謂的安全攝取量,一滴酒精也會影響健康,喝得越多,危害越大。但原來 50 年代時,大眾普遍認為酒精能殺菌,而且能讓身體暖和,所以法國學生不但能在午餐時喝加了水的酒,有些學校的飯堂更會提供葡萄酒、啤酒和蘋果酒等酒精飲料。

(圖片來源:Wine Terroir)

家長讓孩子喝完酒再去上學

1956 年,醫學界意識到酒精會危害健康,開始禁止 14 歲以下未成年人士在飯堂喝酒,直至 1981 年法國學校才全面禁止學生喝酒。有趣的是,一開始很多法國家長仍相信酒精有利孩子的成長,不僅反對學校禁酒,更讓孩子喝完酒再去上學。

(圖片來源:Wine Terroir)

紅酒不紅了?

雖說法國人愛酒,但其實近幾十年來,法國每年的酒精銷量和攝取量都在下降,2022 年的酒精總攝取量只有 60 年代的一半,更有 15% 法國人自稱從來不喝酒。很多年輕人覺得紅酒是「大人的口味」,比起紅酒,他們更喜歡啤酒和雞尾酒。法國整體酒精銷量下跌,葡萄酒銷量更是大跌六成,相反無酒精和低酒精產品的銷量卻有上升趨勢。

(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總統馬克龍也是愛酒之人!法國能實行「1月無酒月」嗎?

法國酒銷量下降,也許原因離不開大眾健康意識提升。英國非牟利組織Alcohol Change UK 在 2013 年發起「1月無酒月 Dry January」,法國 45 名研究成癮問題的學者和醫生也連署呼籲法國政府推動 1 月全國禁酒。然而至今也還沒通過。

(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眾所周知,總統馬克龍也是葡萄酒愛好者,曾說自己每天早晚都會喝酒。去年法國成為全球最大葡萄酒生產國,取代了過去 9 年一直佔榜首的意大利。法國釀酒業關乎 50 萬人的生計,是否實行「1月無酒月」,背後的考量顯然遠遠不止口腹之慾 。

(圖片來源:IG@onparledemode)

法國人愛喝酒,也許醉翁之意不在酒。三五知己難得相聚,無論桌上是美酒佳餚還是家常便飯,相信也能吃得滿足,聊個痛快。

(圖片來源:Ig@iliridakrasniq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