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放工工作竟然犯法?5個不為人知法國職場文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2.31k views

放工工作竟然犯法?5個不為人知法國職場文化

04.01.2024

香港人經常自嘲「奴性重」,不少打工仔無論打風落雨、塌樹堵路都無阻他們上班的決心,難怪香港人的工作壓力指數成為東亞第一。不如各位香港人試下放慢腳步,學習一下法國職場文化,真正做到Work-life Balance。

(圖片來源:《穿著PRADA的惡魔》劇照)

法國職場文化|周末工作竟然違法?

Netflix 人氣劇集《Emily in Paris》曾經有一幕,女主角Emily在周末帶客戶看銷售成果,竟然遭到上司狠批,更直言法國人周末絕不工作。

實際上的法國政府是相當重視僱員福利,每星期法定工時是35小時,並確保僱員每年至少享有5周的有薪假期。同時,政府對於OT也有嚴格的規定,晚上6點至早上9點視為非正常工作時間。若果公司沒有重要原因,不得發送郵件或致電員工,否則即屬違法。以2013年為例,Apple因讓法國辦公室的員工在晚上9點後工作而遭到法國政府的罰款。

(圖片來源:《穿著PRADA的惡魔》劇照)

法國職場文化|遲到又如何?

在香港不少公司為了杜絕員工遲到的問題,會採用不同方法懲罰員工。但是,在法國有種說法「禮貌的遲到」(quart d’heure de politesse,直譯為禮貌的15分鐘),假若受邀到朋友家作客,如果早到或準時到達,萬一對方未準備好,反而會令對方造成困擾。因此,法國上班稍微遲到都不會被上司批評,且普遍法國人都十分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IG@emilyparis)

法國職場文化|Chill Friday

曾經有移居法國的港人於社交平台專頁,分享自己在法國公司工作的體驗。他以「大開眼界」來形容,每逢星期五都是Chill Friday,一到下午茶時間,公司就會安排各種蛋糕及免費酒水供同事們享用,好讓員工可以放鬆身心。香港打工人不妨效仿一下法國人,平日下午茶時間給自己短暫的休息外,更能提高大腦記憶力。

(圖片來源:《巴黎夜旅人》劇照)

(圖片來源:《Les saveurs du Palais》劇照)

法國職場文化|放暑假是全國大事

法國人非常重視暑假,每年的7月和8月均是外出旅遊的旺季。無論是全職或是兼職,基本上在法國工作滿一年,就可享有5個星期的有薪假期,名副其實是一邊放假,一邊領薪水,所以法國暑假期間除了觀光景點或連鎖商店,一般的店鋪都是不會營業。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法國職場文化|「Work Hard Play Hard」生活哲學

法國人重視Work-life Balance,貫徹Work Hard Play Hard的生活哲學,法國人一直認為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儘管他們工作節奏步調較慢,但依然對工作抱持着堅守和原則。

(圖片來源:《Emily in Paris》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