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減糖」反而更多脂肪?法國消費者雜誌揭「輕怡」食品健康陷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12k views

「減糖」反而更多脂肪?法國消費者雜誌揭「輕怡」食品健康陷阱

15.03.2024

隨著健康飲食的意識漸漸盛行,越來越多食品都會推出「輕怡」版本如「減糖」、「減鹽」、「低卡」等。常說糖是加速皮膚衰老的元凶。對於嗜甜的「螞蟻人」,要一下子戒糖並不容易。有些人可能會選擇「減糖」或「無添加糖」的食品,但法國消費者雜誌 Que Choisir 發現,原來這些所謂「輕怡」食物有可能是健康陷阱?

(圖片來源:ig@leasy_inparis)

「輕怡」食品是健康陷阱

糖似乎是健康頭號公敵。眾所週知,過量攝入糖會增加超重、糖尿病、心髒病和炎症的風險。Que Choisir 一月份最後一期雜誌中,比較了乳酪、麵包、醬汁、果汁和蔬菜飲料等產品的原味與「減糖」或「無添加糖」版,發現當中很多都不是真的「輕怡」!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減糖食品反而更多脂肪?

有些低脂產品減少糖分,會通過添加脂肪來補償。Que Choisir 指,脂質其實仍然是能量和卡路里的重要來源,甚至比碳水化合物更重要。 在調查的產品當中,Léa Nature 的 Karéléa 無糖巧克力棒,脂肪含量比含有鹽之花(Fleur de sel)的 Lindt 黑巧克力多 47%!含有 Funky Veggie 花生醬的早餐穀物也不例外,脂肪含量也多出42%。「不加糖」的 La Boulangère 有機三文治也是如此,脂肪比 Casino品牌的同類產品多 121%,脂質含量幾乎與 Liège 巧克力一樣多。

(圖片來源:ig@ leasy_inparis)

糖分少了,鹽分超標

問題不只在於脂肪含量。同樣是 35 克的份量,用 Jardin Bio Etic 有機 Amora 蛋黃醬代替 Jardin Bio Etic,可以減少食用每天糖攝取量上限的 0.5%,但攝入的鈉卻會比每日建議攝取量多出 3%!可要知道攝入過多鈉會增加患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圖片來源:ig@ leasy_inparis)

添加劑影響腸道益菌

Que Choisir 還提到,三氯蔗糖(Sucralose)、乙酰磺胺酸鉀(acesulfame potassium)和阿斯巴甜(Aspartame)等添加劑,有機會影響健康,因為這些物質可能擾亂腸道益菌。Light and Free 乳酪、Auchan的 Zero Peach冰茶和家樂福的 0% 薄荷糖漿都是這種情況。

(圖片來源:ig@ leasy_inparis)

小心「隱藏」糖分

令人驚訝的是,有些標榜「不添加糖」的版本仍然非常甜,因為當中含有天然存在的糖分。例如,含有葡萄汁的水果罐頭、由乾果製成的能量棒或植物性飲料(包括構成其成分所必需的穀物(例如斯佩耳特小麥))可提供高劑量的糖。

(圖片來源:ig@ leasy_inparis)

水果就是天然增甜劑

只有零星幾樣產品做得比較好,例如低糖果醬(Andros、Bonne Maman Intense)或不加糖的蜜餞(Pom’potes、Carrefour Bio、Charles & Alice)等,也是透過增加水果成分彌補甜味。至於新鮮食物,家樂福的新鮮芝士也是只以綜合水果增甜。

(圖片來源:ig@ leasy_inparis)

吃「輕怡」食品也要適可而止

Que Choisir提醒,大部分天然穀物早餐「muesli」的營養標籤看似成分無可挑剔,比如的 Jordans 的「Special Muesli」或不加糖天然穀物,但吃的時候也要適可而止。千萬別被「低糖」或「無糖」的「健康光環」蒙蔽!最重要的是適量攝取,一不小心吃多了,反而會吸收更多卡路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