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小王子》內的愛情觀:小王子愛的玫瑰其實是刁蠻港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63k views

《小王子》內的愛情觀:小王子愛的玫瑰其實是刁蠻港女?

20.03.2023

如果要推介一部經典作品,筆者首推《 小王子 》。這部充滿隱喻的人生哲學書,少男少女時未必看得懂,直到年紀漸長,重溫《小王子》時,你才會明白當中的真理。而在愛情這一塊上,《小王子》教會大家的愛情哲學,甚是值得大家細味。

《小王子》是一部在1943年出版的經典法國文學,至今已有250多種語言版本。(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小王子的愛情快樂論

「如果一個人在幾百萬顆星星當中,愛獨一無二的一朵花,那麼他只要望着,就會很快樂。」

在作者聖修伯里心目中,女孩有千千萬萬個,但卻只能愛一個,這是對愛情忠貞的表示。當時他看待愛情單純得如小孩:「望着就會快樂。」現代人口中的「有情飲水飽」就是這麼一回事。問題是,「望着就會快樂」發生在愛情還未變質的最初階段,那時候眼中的對方,甚麼都是美好的,接着到達磨合階段,又會有另一番見解。有人說小王子與玫瑰,是他與妻子康蘇艾蘿的故事,帶有一點執着。

小王子與玫瑰之間的愛情故事,後世人都說是作者描述妻子之間的感情。(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小王子的玫瑰不講道理?

「晚上你得把我放在玻璃罩裡,你這個地方很冷,這裡不好住。我原來住的那個地方……」她咳上兩三聲,想把錯處推到小王子身上。

筆者身邊有個朋友是《小王子》迷,他形容玫瑰是麻煩港女一名,小王子則是帶有神經質的別扭男。聽到這形容,你也許會心裡捏把汗:把一代經典文學作品看得這麼俗,應該會受到抨擊吧。在我眼中,玫瑰是個心思多變的女孩,她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對愛情亦帶有半分膽顫心驚,因此得放狠話去測試一個男人愛不愛她,所以得出「晚上你得把我放在玻璃罩裡」的無理要求。其實也不能說玫瑰港女,只能說她絕不是100%的順從。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小王子:女人心海底針

「我當時什麼也不懂!我應該根據她的行動,而不是根據她的話判斷她。」「我本應看得出她耍的那些小花招後面隱藏着的一片柔情。花兒是多麼裡外不一致!我當時年紀太小,不懂得愛她。」

很多人說:女人說的「沒所謂」,其實真的不是「沒所謂」。哈哈,部份正確,因此不能單從言語上判斷一個女人的心思,她說「不介意」、「隨便你」並非字面意思,男人得看懂隱藏意思。不用怕,每個年輕人去談一段感情時,就如小王子與玫瑰,總是帶有一些猜想,當人大了、成熟了,大概可從對方的神情就搞懂對方的需要。或者玫瑰需要的不是玻璃罩,而是一種關心。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分手的決心?

花對他說:「以前我真是太傻了。請原諒我。你一定要快樂起來!」小王子很驚訝,花竟然沒有責怪他。他拿着玻璃罩,愣在那裡。他無法理解這份平靜的溫柔。

小王子離開B612星球,離開他的玫瑰,讓人聯想到作者選擇離開他的妻子。他們的分開,並沒有大吵大鬧,反倒是玫瑰變得非常平靜,並祝對方一定要快樂。小王子與玫瑰的一段關係,是一種相愛但不能相處的模式,確是讓人萬分惋惜。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玫瑰只是普通的玫瑰嗎?

「我過去一直以為自己多麼富有,擁有一朵獨一無二的花,還加上三座火山,其實,這朵花,只是一朵普普通通的玫瑰……」

小王子的這番話,亦是很多人在分手後的念頭:我何必執着一朵花!是的,當初說好「愛獨一無二的一朵花」已成過去。如果一段情已逝,我們也不該拿過去的甜言蜜語來作對比,這沒甚麼好說,畢竟回憶只是回憶。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小王子遇上狐狸了

狐狸說,「對我來說,你只是一個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我只是一隻狐狸,就像其他成千上萬的狐狸。可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你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對你,我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狐狸代表了小王子離開玫瑰後遇上的情人,此情人其實在愛情思想上非常老煉,看得極為化境,跟玫瑰是兩類型的女人。她並不執着小王子的愛,但會向小王子提到:「如果你馴養了我,我的生命就會充滿陽光。」,後來小王子真的答應馴養狐狸。但小王子愛狐狸嗎?很多人說,其實並不,狐狸只是在小王子傷心時停留過的一片桃花源。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還是覺得玫瑰最好

「當然,一個普通的路人,他會覺得我的玫瑰和你們很像。但是,就她一朵,比你們全體更重要。是為了她,我澆水。是為了她,我罩上玻璃罩。是為了她,我用屏風保護。」

小王子在遊歷過地球,看盡其他玫瑰,甚至跟狐狸交往後,才發現自己心內最愛的人始終是玫瑰,在他心目中有着無比重要的地位,於是又再一次推翻了自己覺得玫瑰何其普通的言論。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狐狸讓小王子離開

狐狸說,「但你不要忘記它。你永遠都要對你馴養的對象有責任。你對你的玫瑰有責任……」

其實狐狸也是愛小王子的,只是她更知道小王子心裡放不下玫瑰,狐狸就像是小王子闖過的一片溫柔鄉,狐狸明白事理、不嫉妒、世故且成熟,玫瑰則帶點小姐脾氣,不易取悅,但玫瑰是天真的,對小王子的愛亦不容置疑,最後甚至放手讓小王子追求他的幸福。這樣的三角戀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玫瑰跟小王子在小星球生活得太久了,這份情感自然是不容易讓它淡便會淡。最後小王子只好跟狐狸說:「你知道……我的花……我對她有責任的!她是那麼脆弱!她還那麼天真。她只有四根沒用的刺,來抵抗這個世界……」

面對一段很愛很愛,但又帶刺的關係,如果你是小王子,又會選擇回到玫瑰身邊嗎?

(圖片來源:《小王子》電影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