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新冠肺炎】戴上口罩外,全民抗疫最重要的幾件小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6.39k views

【新冠肺炎】戴上口罩外,全民抗疫最重要的幾件小事

29.01.2020

新冠肺炎來襲凶凶,農曆新年過後,相信絕大部分人的新年願望絕對是身體健康!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較早前就提及,未來14日對香港是防疫關鍵時刻,但,在我城還是「局部封關」中門大開下、新冠肺炎病菌隨時潛伏在身邊時,唯有靠公民意識一起努力抗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其實還有幾件最重要的小事,讓你保護自己、顧及他人!新冠肺炎病菌隨時潛伏在身邊時,唯有靠公民意識一起努力抗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其實還有幾件最重要的小事,讓你保護自己、顧及他人!

 

#1 戴口罩前後都要洗手

新冠肺炎屬冠狀病毒,可透過飛抹或接觸傳染,戴口罩固然重要,但不少人習慣隨手拿起口罩就戴上,其實雙手極有機會沾有有細菌或病毒,戴上口罩之前及之後,都緊記要消毒雙手,否則只會令你戴上受污染過的口罩,令保護功能大打折扣。

究竟洗手有幾重要?小學老師Jaralee Annice Metcalf曾在facebook分享整個一個震驚全球的實驗,準備5片白方包分別放在不同的保鮮袋內,第一片是放過手提電腦上,第二片是新鮮而沒被觸踫過,第三片是未有洗手後觸摸,第四片是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雙手後摸過的,最後一片則是使用酒精搓手液後才觸摸的。方包本身有加添防腐劑,擺放3至4星期後,放過手提電腦上的方包最恐佈,差不多全塊都變成深灰色,沒有洗手後觸摸的方包也呈灰黃發霉,連用酒精洗手後才觸摸的麵包都產生了細菌發霉,唯一倖免的,正是只有用肥皂洗手摸過的那片。

facebook「Jaralee Annice Metcalf」

#2 洗手記得多過20秒!

「洗手、洗手、洗手」,從2003年沙士爆發講到2020年新冠肺炎,的確令不少人開始肯洗手,但筆者已不止一次留意到身邊朋友如廁或食飯前洗手,都如但求個安心般草草捽兩下沖下水,前後不過5秒時間,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建議,洗手的時間最少一定要有20秒!

雙手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接觸病源的媒介,我們不能只依賴酒精搓手液,因經常用肥皂液洗手才可以有效殺滅細菌,而在在接觸眼、鼻及口前,更應記得先潔手,洗手時必須配合肥皂液才可以有效殺滅細菌,用水弄濕雙手,加入梘液,由手掌、手背、 指隙、指背 、 拇指、指尖 ,以至手腕,揉搓雙手最少20秒。然後用水沖洗乾淨,你才算真正洗了手。

 

#3 勿忘清潔手機屏幕、電腦Keyboard

曾有英國研究顯示,每部手機有84.9個細菌單位,重災區手機屏幕更是充滿細菌,比起馬桶含菌量高足3.5倍,事實上有日本學者曾指出光滑表面如手機屏就更加是危險,病毒能在表面上存活24小時,所以建議每日以紙巾或乾淨抹布沾上酒精抹手機、電腦Keyboard等雙手經常接觸的物件,題外話一句,除了抗疫,不潔手機屏幕、電腦Keyboard亦是皮膚經常生暗瘡的原兇之一!

 

#4 Home Office亦要保持衛生

年假後不少公司都實行Home Office,即使在家中減少了不少與人群接觸的機會,但病毒這回事無味無形,緊記不要hea洗手,尤其是如廁後、洗飯前後、倒垃圾後等,家中包括大門、餐桌、門口地板更要注意消毒,保持並用1:99( 1 份家用漂白水與 99 份清水混和)的稀釋漂白水徹底拭抹,最特別是門把位置,其實這是千年細菌溫床,記得好好消毒,希望我城身體健康!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