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零極限」簡單4句話療癒內在小孩:別讓過去的自己牽絆今天的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37k views

「零極限」簡單4句話療癒內在小孩:別讓過去的自己牽絆今天的你

20.02.2024

療癒個案中常常都會提及內在小孩,心理學派療癒師會把內在小孩理解成為案主在青春期之前的經歷。經歷內容可能與家庭、教育和朋友的相處有關,又或者只是單純的個人對處境觀察與資訊接收。但由於某些原因導致經歷存在遺憾,過後亦沒有適時處理好當中的情緒,成為了負面記憶。直到人長大之後,雖然這些事情都會被新的記憶和經歷蓋過,甚至看似被遺忘,但沒有處理好的,始終沒有消失。負面記憶情緒,漸漸演變成某種特殊的能量或拉力存在於潛意識當中。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人人都有未被療癒的部分

治療師認為這些未被療癒的部分,會像陰影般存在,拖住了人的成長腳步。若然能夠處理好,讓案主從往事中走出來,當事人很多關係都會得到改善,心理也會健康強大起來,有力量跨步向前成長。

(圖片來源:IG@myfashionbreak)

心靈學派療癒師認為,內在小孩人皆有之。而小孩本來就是小孩,不需要刻意去叫他長大。就像有些宗教文化認為,人就有三魂和七魄等十個部分,同時存在於靈性成為整體。十個部分同時都要健康地存在,因為每個部分都有他的存在意義。內在小孩不需要被刻意挑出來催熟長大,但要被照顧,被理解。這個不被看見的孩子,有點像孟子口中的赤子,是人性中美好清淨純良的部分,但願人走過歲月,也毋忘性本善。內在小孩很脆弱,但值得被保護。尤其現世代,內在小孩善美的能量,可以幫助宇宙能量恢復平衡。

(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照顧內在小孩

而家流行說「生仔要考牌」,照顧內在小孩也許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果舊記憶已經轉化成為能量,那麼生產出負面情緒的那件事情,在腦海早已經殘破模糊,而且人的記憶亦會有錯漏。雖然,也有很多方法去助人追尋回索,例如經由催眠或者設定答問導引回顧等心理科學方式,可讓案主重新勾畫出過去場境。但案件重演又是最佳的療癒方法嗎?先撇除故事重塑的條件是否足夠完整。當事人真的想要二次傷害?誰來確定案主足夠成熟去回顧這個弱小的自己?每個人的身心狀態都不一樣,A、B、C 都覺得妥當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應用在D的身上。有些條件縱然是好,但當時消化不了,最後也就不過是大家勞心一場。

(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零極限」簡單4句話療癒內在小孩

生於夏威夷的修.藍博士一直投入於身心靈康復工作,對此更有感悟。終於在上世紀中給大家介紹了零極限 Zero Limits ~ 一種源於夏威夷古老的心法。讓大眾知道,夏威夷的土著們是用愛去照顧赤子的。這法子本來有一個可愛的名字 ~ Ho’ oponopno荷歐波諾波諾。零極限就是點出方法的重點,一切歸零,然後,力量從零出發。雖然是土方,但沒有複雜的儀式,不用放煙,不用voodoo,spells也很簡單,僅僅四句說話而已: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

(圖片來源:IG@dreamonitacherry)

這我愛你中的「你」,是你自己。

簡單地用愛的魔法使自己強大起來,擁有力量,去面對大世界中生命與萬物關係的複雜性。夏威夷人的概念裏,沒有太多前世今生,孽緣孽債之類。他們相信萬物連接的概念,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小宇宙,與大宇宙連接著,所有生命同樣平等而珍貴。人類與動物和植物之間的生命都是互相成全,在延續生存之中互相依賴。沒有什麼生命,天生就有權控制另一個生命,各自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好好感恩活著。

(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他們認為人若生病和痛苦,是身體與心靈對生活日常的反應,提醒我們要更加關注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要你去愛自己,不代表自私自我,有事就把責任推到他人或者世界。Ho’ oponopono的力量,來自人對生命責任意識,我們自己負責自己。若有不快樂或有傷痛,不是去找誰的悔氣計算誰的錯誤,而是為自己負起照顧自己的責任,真誠的對你的內在小孩說:

我愛你 ~ 用愛去包圍著(自己) 受傷的心,使能量轉化變軟,好的壞的都流動起來,無需要裝強,慢慢解開心結。
對不起 ~ 也許,那個時候沒有好好處理,以致傷害了你(自己)。
請原諒 ~ 請原諒(自己),也許是能力不足或錯誤判斷,沒有處理好事情。面對,接受,並讓事情過去。
謝謝你 ~ 謝謝你(自己) 的耐性,即是看來很軟弱,其實已經很堅強,今日回望,其實早熬過去了。

(圖片來源:IG@lesparisiennesdumonde)

藉著四句說話,建構出一個以愛包圍的神聖界域,通過感恩和懺悔,將負面情緒或能量,通通釋放,回復本來甚麼都沒有的狀態,騰出空間接收來自萬物的愛和訊息。一次不夠的話,就持續去做。同時細心感受,外在事物和自己的關係是否也有所改變。直到安撫了內在小孩,也間接處理好自己,就可以更有力量去面對和處理與其他事物的關係。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