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不戴口罩也是美女,3招教你重點「有效化妝」|原來長期戴口罩會令臉鬆弛?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96k views

不戴口罩也是美女,3招教你重點「有效化妝」|原來長期戴口罩會令臉鬆弛?

02.03.2023

今早香港政府宣佈明天即將取消口罩令,但筆者身旁的友人們卻是悲喜參半,喜是久違地呼吸新鮮空氣,悲是有關「容貌焦慮症」,畢竟今天過後就要以真面目示人,因此特別想要提提你,為何摘掉口罩再無美女?因為整體輪廓比起眼晴的局部美重要得多,所以明天摘掉口罩後,你首要注意的妝容重點是「Contour」,因為在疫情這3年,你的臉其實在默默變大和鬆弛!

口罩令消失後,3招教你重點「有效化妝」!|原來原來長期戴口罩會令臉變大?(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原來長期戴口罩,會令臉部鬆弛,造成臉變大的錯覺?

當你明天想要認認真真化個全妝迎接口罩令消失的第一天,你可能會有感自己不及以前化全妝好看,又或者感到臉部莫名變大,不用過於擔心,因為這不是錯覺,而是長期戴口罩帶來的一個小後遺症。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日本美妝節目邀請了美妝專家分享,原來長期配戴口罩會令臉部因肌肉活動量減少,淋巴系統循環變慢,而令導致鬆弛及水腫等問題。其中根據化妝品公司的研究發現,疫情這幾年間,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肌膚問題集中於輪廓與皮膚整體鬆弛、缺乏彈性以及皺紋等等,而法令紋與臉頰一樣,由於口鼻長期被口罩遮蓋,疏於使用的表情肌變得無力,讓嘴部周圍的線條變得更深,所以原來長期戴口罩真的會令臉部鬆弛,造成臉變大的問題!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口罩令消失後,如何「有效化妝」?

既然長期戴口罩,造成臉部鬆弛,那麼重回沒口罩的全妝時,重點就是要「有效化妝」,先對症下藥,做一個「沒口罩美女」!

1. 妝容重點是「Contour」:修容+打亮同樣重要,明暗有別才能顯小臉

首先回歸沒口罩的日子,最得花心思是「Contour」(輪廓)的部份,好好利用修容和打亮,先解決口罩讓你臉型變大的問題,不少女生在修容的時候,往往只愛狠狠塗修容,打上一條深刻深影,卻忘了要用打亮balance妝感。其實「Contour」的重點是明暗有別,因為人臉是一個弧形而不是平面,所以臉部的明暗變化才能顯小臉和突出輪廓,暗影用來修飾掉原本先天的面部凹陷或是浮腫,光影則是讓臉型更加圓潤並且飽滿。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Contour」要選擇具淺、中、深的三色修容產品混合使用,重點是少量多次地堆疊,不然妝感反而會顯髒和生硬。

修容:

輪廓線:可用三色混合,修飾顴骨、下巴間的陰影線,並加強下顎線條陰影。

髮際線:將中、深兩色混合,沿著髮際線暈染至鬢角,髮際線在視覺上更顯小臉。

鼻子:千萬不要將一條暗影直直向下掃,反而用C字方式帶到眉下和眉骨,在鼻尖畫V收窄鼻頭,餘粉輕輕帶到鼻翼。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打亮:

T字部位:亞洲女鼻樑相對不夠挺翹,可用打亮補救。T字部位最重要的就是高挺鼻子和飽滿額頭,可沾取少量高光畫在鼻樑和鼻頭處即可。額頭部份的打亮則是從眉心往外畫出扇形狀,額頭較高的女孩建議可以由額頭下半部開始打亮。

眉骨:眉骨的打亮可以從眉峰下至眉尾,細細一條打亮讓眼窩顯得更深邃、進而突出眉骨,同時也會讓眉毛看起來更乾淨俐落。

眼下三角:從眼珠正下方、顴骨開始,從眉尾到太陽穴為止形成C字型空間,在眼周輪廓以倒C字的方式打亮,做出臉部的立體感,就能夠增加眼型圓潤的視覺效果,也能加深眼窩的輪廓。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顴骨:用腮紅或打亮的餘粉帶到即可,不要刷太亮,臉頰會因為光、陰影的錯覺而看起來往內縮小,有小臉的作用。

下巴、唇峰:如果想要V臉,可以沿著嘴角到耳朵的這段弧線由下往上打亮,靠著打亮讓五官聚焦。唇峰的打亮,讓嘴唇更明顯立體,在嘴唇正下方打亮,就能運用唇下陰影讓唇部看起來更立體。

Figaro’s Pick

Dior 傲姿胭脂 – 珍藏版 HK$475

(圖片來源:Dior)

傲姿胭脂長效持色,蘊含高濃度色素粒子,色彩濃度更可隨意層疊調整,呈現緞光妝效,可使用附送的斜角胭脂掃或Dior專業後台16號胭脂掃上妝。

Nars ORGASM FOUR PLAY BLUSH QUAD 四色胭脂組合 HK$450

(圖片來源:Nars)

粉紅色Orgasm,加上能增加立體感的深雙色粉調和讓雙頰閃耀的金色閃亮高光。配方採用Light Reflecting Blush,這個胭脂組合塑造立體光影、深邃輪廓所需效果。

2. 重點遮暗粒、毛孔、泛紅/暗沉

疫情過後,不少女生都成了「口罩肌」,就是臉部出了不少暗粒,毛孔變大,皮膚出現泛紅和暗沉等,不過以上問題即使日常護理做得再好也很難避免, 畢竟這3年間皮膚大部份時間都被口罩遮蓋,所以當務之急,不是急於要化一個花枝招展的妝容,而是把暗粒、毛孔、泛紅、暗沉等皮膚問題遮蓋,讓人感覺摘掉口罩的你,依舊有種皮膚很好的乾淨感覺。

(圖片來源:IG @roses_are_rosie)

其實遮蓋以上4種問題,千萬不要瘋狂疊塗遮瑕膏,因為厚重的遮瑕膏不但不夠持久貼服,反而會令暗粒瑕疵更明顯。一般遮瑕要選用接近膚色的裸膚肉色調,不然會在遮瑕位置出現「白印」或「愈遮愈黑」,而泛紅暗瘡肌可用綠色primer打底作調色,暗粒或暗沉的暗瘡印,則可利用紫色調遮瑕膏作輕輕的提亮。順帶一提法令紋部位,可先將淺色遮瑕膏點在法令紋部位並塗抹均勻,使用粉底液時避開遮瑕過後的地方,只要將邊緣融合至自然即可,後續用輕薄的散粉定妝,防止卡粉、脫妝,讓原本凹陷的地方有提亮的效果。

(圖片來源:IG @jennierubyjane)

Figaro’s Pick

Chanel SUBLIMAGE LE CORRECTEUR YEUX HK$765

(圖片來源:Chanel)

全效再生亮眼遮瑕霜是一款煥發亮澤的修護遮瑕膏,配方能修飾黑眼圈及撫平細紋,改善皺紋形成,同時修護細緻脆弱的眼周肌膚。備有4種色調選擇,帶來明亮妝效及可層疊加強的遮瑕度。

Gucci Beauty Éternité de Beauté啞緻無瑕粉底液 HK$600

(圖片來源:Gucci Beauty)

全新Éternité de Beauté啞緻無瑕粉底液,打造24小時長效持久的無瑕妝容。只需用上一滴粉底液,即可完美掩蓋瑕疵,締造明亮啞緻的美肌妝感,質感輕盈透薄。

Hourglass VANISH™ AIRBRUSH CONCEALER 無瑕遮瑕液 HK$320

(圖片來源:Hourglass)

這款輕盈的遮瑕液能迅速修飾肌膚而同時擁有高遮瑕效果,長效持久的防水配方不會卡粉,有效遮蓋瑕疵,均勻膚色,同時塑造柔焦效果。

Benefit The POREfessional Smooth Sip 滑溜美肌輕感保濕霜 HK$395

(圖片來源:Benefit)

滑溜美肌輕感保濕霜是款質感輕盈的啫喱狀保濕霜,當中的維他命B3菸鹼醯胺能撫平毛孔,同時滋潤肌膚。

3. 記得要塗唇膏!

不少女生在進入口罩時代後,已經把唇妝通通忘記,手裏拿著的可能已是過季的唇色。春夏唇妝有別於冬季的霧感實色,反而更著重唇形水嫩豐厚,可以參考咬唇妝般故意淡化唇線,又或者將唇妝化到唇線之外,特別是上唇,不單能做到豐唇,放大嘴巴的效果更能讓臉型顯小巧,水潤感更惹人愛。

不過注意,雖然唇妝能化出唇線,但千萬不能淡化唇峰的稜角,除了鋭利感後,如果不畫稜角唇型只會顯得一塌糊塗,可以用暈染技巧讓唇妝更有深淺地自然延伸,再使用打亮提亮唇峰處,就能凸顯唇峰稜角。

Figaro’s Pick

GUCCI BEAUTY ROUGE À LÈVRES MAT啞光唇膏 HK$345

(圖片來源:GUCCI BEAUTY)

新推出的217 ‘Valeria Rose’ 柔美玫瑰木色,獨特的配方選用質感柔潤的凝膠蠟,感覺水潤,輕盈自然的效果更令唇色加倍奪目。

Tom Ford Beauty Cherry Smoke Lip Color Matte HK$520

(圖片來源:Tom Ford Beauty)

天鵝絨啞光色畫出細緻唇形,瞬間滋潤雙唇,有效時間長達10小時,營造不褪色、不顯細紋的色彩效果。

Fenty ICON 唇絨 HK$238

(圖片來源:Fenty Beauty)

越是濃郁顯色的啞光液體唇膏,就越難避免上妝後乾裂的尷尬。 Fenty Beauty
推出全新Fenty ICON唇絨,濃郁顯色,長效持妝。輕盈絲絨質地減少細紋與乾燥。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