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夢妮妲:夢就是自己騙自己,拆開包裝紙才知道裏面是甚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24.88k views

專訪夢妮妲:夢就是自己騙自己,拆開包裝紙才知道裏面是甚麼

01.08.2023

相信你我也曾經夢見甩牙、前度、上學遲到等等的場景。夢境一直是大家所嚮往且神秘的領域,天馬行空,又可以實現一切可能。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透過解析夢,就能揭露人內心的需求或恐懼。 周公解夢是否準確?如何透過解夢轉化自我?Madame Figaro 找來夢妮妲與我們聊聊夢、解夢以及身心靈療癒。

(圖片來源:ig@indg0)

夢與潛意識

佛洛伊德認為人的意識分為三個部分: 意識、前意識、潛意識。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意識與潛意識。普遍相信夢是潛意識的展現,白天沒有處理的情緒和恐懼,進入潛意識後,夜裏就會在夢反映出來。

(圖片來源:ig@dreamonitacherry)

夢妮妲從事身心靈工作多年,涉獵解夢、塔羅、頌缽等療癒諮詢服務。「曾有一位客人一年內兩位家人去世了,他怎會不怕?他索性移民,以為自己開始新階段,其實心裏還是覺得很內疚。之前沒處理的情緒就會出現在夢裏。」

夢境與現實相反?

所以說,夢境就像每個人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電影。可是明明是自己拍的作品,為甚麼自己卻看不懂呢?夢妮妲解釋道:「因為夢本身就是自己騙自己,要拆開包裝紙才知道裏面是甚麼。」所謂的包裝紙,就是夢裏出現的所有符號和象徵。佛洛依德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偶然,只有必然,夢境也是如此。

「每一件東西都是線索,大腦不會浪費記憶體,夢不會放一些與你生活無關的東西進去。」

(圖片來源:ig@dreamonitacherry)

解夢是高質的陪伴

夢妮妲認為,自己角色就像翻譯員和情緒療癒師:「解夢的過程其實是高質的陪伴,陪他們回到那個場景,希望幫助別人看到自己的盲點。」解夢就是逐一拆開這些包裝紙,透過聊天讓當事人回想夢的內容、情緒和感受,再嘗試拆解夢的意義,清理內心的創傷和負面情緒。

(圖片來源:《Inception》劇照)

解夢可以先從夢裏最不合邏輯的東西開始。夢見掉牙,掉哪隻牙齒,含意也可能有所不同。

「夢裏無意識的情緒和思想會浮面,看看你願不願意學習、面對和接受。」

夢妮妲:沒有處理的問題就會不停重複

我們平均每晚都會造四至六個夢。夢妮妲指,無論記得與否,夢境也在幫助我們:「夢境可能已經將某些情緒排解了,但如果你記得那個夢,又可以透過解夢找回根源、做跟進工作,可能事情可以處理得更徹底。」負面情緒若不好好排解,身體就有機會出現問題。

「沒有處理的問題就會不停重複,無論在夢還是現實都一樣。要學的課堂,都是要學。」

(圖片來源:《Inception》劇照)

周公解夢可信嗎?

相信很多人都曾看過「周公解夢」,嘗試解讀自己的夢境。夢妮妲覺得好奇可以看一下,但不能認真解讀:

「周公有沒有電腦?有沒有電話?夢是跟時代改變的,很多現代的符號,古人的智慧也未必能解讀我們的夢。」

(圖片來源:《Inception》劇照)

探索解夢轉化自我

如果你也希望透過夢境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可以試試寫「夢日記」。「第一步一定是記夢,可以畫畫、錄影或寫下關鍵詞。就算不懂解釋,發現自己來來去去都是做這些夢,你就會開始好奇。」但要解讀自己的夢絕不容易,因為要觸碰自己很難受的情緒。「可以找你覺得與那個夢有關聯的人聊天,或者找專家幫忙。」

(圖片來源:《A Beautiful Mind》劇照)

看懂了「夢」這齣戲,如何從中獲得身心靈成長才是最重要的課題。正如夢妮妲說道:

「解夢就是幫你釋放,垃圾能扔多少是多少,後續的保養就要視乎當事人有多在乎、有多努力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