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生活順利仍不快樂?帕秋仁波切《你就是愛,不必外求》尊嚴是如何做自己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3k views

生活順利仍不快樂?帕秋仁波切《你就是愛,不必外求》尊嚴是如何做自己

11.03.2024

終於等來了Phakchok Rinpoche帕秋仁波切『Awakening Dignity 』中文版『你就是愛,不必外求』。

一直以來,佛法導師的親撰都是讀者們的心靈養分。而這一本書剛於去年入圍2023年新世代獨立書獎心靈類獎項的『Awakening Dignity』,更像是作者帕秋仁波切特別為世人身心靈調製的一帖神奇心藥。厚厚的一部,內容除了關於療癒心靈的信仰哲學,還有實際的而且詳細的打坐與冥想導引。書中第一章就點出了現代人心靈世界其中一個重要的現象 ~~

(圖片來源:《你就是愛,不必外求》)

生活順利仍活得不快樂?

雖然,很多人都有自己信仰,也生活得很好,愛情事業皆得意,但仍然活得不快樂。即使生活中曾經歷喜悅或者被愛,但這些美妙的感覺總是會很快地消散。相反,負面的情緒例如痛苦、恐懼、悲傷、難過等等,就常常縈繞不去。很多人表面平靜,內心卻常常陷於苦苦掙扎。有些就算事過境遷,沒想到日常生活中無意間遇上的點點滴滴,也可以觸發無限辛酸。

(圖片來源:IG@chungsheng_heartbook)

接下來,可能就會發生把自己的負面情緒轉嫁到他人身上的負向連鎖。有些人的情緒找不到出口,只好自己壓抑著。某些能自覺一點的,也許還會去找各種療癒的方法,見見朋友啦,找個導師啦,又或者買些禮物給自己,再去吃餐好的,以求激增多巴胺分泌。幸運的有些人,得到療癒。但也有一些人,時日過去,不良情緒重新浮現出來,才恍然負面的從未消散,只不過是沉澱而已。負能量自是可惡,就算早已經事過境遷,甚至連怪罪的對象都離開了,好像只剩自己一個放不開時,就只能怪自己太傻、太遜。

難以拔根的是由於傷害太大才會導致傷痛太深?
是因為過度自責而深深內咎?
自以為太愛對才難以自拔?

(圖片來源:IG@thichnhathanh)

帕秋仁波切《你就是愛,不必外求》

帕秋仁波切在書中提醒大家,這根底裡其實是關於「Dignity尊嚴」的事。

長久以來,特別在於信仰與靈修的的氛圍中,我們被教育到要謙卑、要有慈悲心去愛世界。很多人在這一些部分都做得非常好,甚至覺得自己必須要把所有事情做到面面俱圓,照顧好工作、家人和朋友,才值回一個被愛的結果。做好的,沒有上限標準,付出愛,也沒有界限感,忽然一日心力交瘁,才發覺一直忘記了照顧自己。即使撇開那些對於財富與情愛的追求,就說學佛的人,雖然幾乎都會聽過每個人心內都有「佛性 Buddha Nature」,但修行的時候,卻只會記住謙卑地去禮拜至高無上的神聖,忘記了自己內心的佛性。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於是,帕秋仁波切再書中再三提醒,藏傳佛教修行主張修集慈悲心、智慧與尊嚴三種功德。更具體地解說,慈悲心是如何去開始;智慧是如何去發展;尊嚴就是如何去做自己。他慈悲心和智慧比喻為鳥類的一雙翅膀,必須要兩隻翅膀一起才能夠像鳥兒一樣在空中飛行。而尊嚴就是拍翼的能量了,有了拍翼的力量,才能夠一飛上天。唯有帶著「尊嚴」地過日子,生活才有能量。

而尊嚴又是甚麼?
怎讓才算是有尊嚴的生活?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書中引用了很多宗教哲學思想家對於尊嚴的想法與傳譯,試圖讓讀者更容易去了解尊嚴與尊重的分別。綜合而言,修行中提到的「尊嚴 Dignity」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一部分,一種屬於人類的本身具有的特質,並非在後天得到敬重或尊敬後才會生起,或因為作過甚麼才值得擁有的事情。為甚麼人總是很容易就忽略了自己的「佛性 Buddha Nature」,就是因為人經常不自覺的忘記了自己的「尊嚴 Dignity」,又或者無法好好地保持尊嚴的能量,以至於有時會顯得過度卑微或者過度驕慢。

尊嚴的能量威力不來自於自我膨脹,而是懷著自信地知道自己本身。要認識尊嚴,找回尊嚴的能量,必須先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了解自己並且相信自己。這過程中無須與人比較,亦無須做些什麼向其他人證明自己。是一個你和自己溝通的過程並不存在任何優越感或自卑感。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在認識自心之前,必須誠實地檢是自己的負面習氣,審視自己的過錯。如果連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時都無法坦誠面對,你的自我就會膨脹起來,然後就有如吹脹了的氣球,越漲大越脆弱,碰一碰就爆破了。的確,很多人心裡不安時,會以為世界與自己為敵,但心鏡一照,最大的敵人原來是自己。承認過去的不足,也不忘提醒自己:「我的自性本淨,我不是我的過失。」不要停留在錯誤,把注意力轉向從哪個體驗中所得到的經驗,看看哪些能利益於生命。了解自己的感覺,認清自己的能力。設定一個適合現在的自己的界限感,保留尊嚴地謙卑,先愛自己,愛夠了,才去愛別人。

    Recommended